《領航》第六集:以新思想引領未來

如果要梳理近一段時間的高頻漢字,“新”字肯定名列前茅。新時代、新思想、新目標、新矛盾、新方略、新要求、新氣象、新作為……這些“新”體現了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創新地開闢通向未來的道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創新中不斷發展和完善,它必將會引領我們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領航》第五集: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這是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時,對世界未來的描繪。五年來,中國正在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自己的貢獻,從國際維和到遠海護航,從“一帶一路”到“巴黎氣候協定”,從“中非合作”到“埃博拉”救助,從“亞投行”開業到“亞歐班列”開通……如今在世界的每一個地方,都能聽到中國的聲音,看到中國的善舉。

《領航》第三集: 時代是思想之母

時代是思想之母,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們取得了歷史性的巨大成就。國內生産總值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中國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五年來,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産生的時代背景。

《領航》第二集:以人民為中心

從自古“瘠苦甲于天下”的連片特困地區甘肅定西、臨夏,到地處邊陲的內蒙古阿爾山市伊爾施鎮林業棚戶區,到曾插隊7年的陜西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到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到河北張家口張北縣,到四川大涼山腹地的鄉村……這是2013年-2018年這六年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是一個領袖的人民情懷。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領航》第一集: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

97年來,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階段,黨的領導始終是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保證。如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已經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第一條,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

《焦點訪談》特別節目《領航》視頻集
《焦點訪談》特別節目《領航》簡介

  從2月27日開始,《焦點訪談》連續推出六集特別節目《領航》,為“兩會”召開營造了良好氛圍。特別節目梳理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六方面的突出特質:黨性、人民性、時代性、實踐性、創新性、世界性,每集節目聚焦一個議題。節目打破日常欄目表現形態,採用多個短片和多個演播室穿插的結構,視聽表現形式豐富;同時採訪權威專家加以闡釋、説理。特別節目既有理論高度,又注重擺事實、講故事,使這組政論節目很接地氣,融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于一體,受到理論界、新聞界和網友的高度讚揚。
  有專家認為,節目立意高遠、主題厚重,邏輯嚴密、內涵深刻,情理交融、敘事簡練,具有很強的穿透力、感染力、説服力,是央視在製作更加符合時代需求的新型政論片方面的最新探索。也有網友留言説,六期節目主旨都是圍繞如何更好把握和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開,通過事實呈現和專家點評相結合的方式對黨員領導幹部和人民群眾關心的一些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行深入闡釋,廓清了人們思想上存在的一些迷惑,是對黨員領導幹部以及人民群眾開展黨性教育和時政教育的生動教材。還有觀眾説,認真觀看學習特別節目,對於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四個自信”,堅定“四個意識”具有重要的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