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長征腳步,從未停歇

時隔三年,習近平再赴江西。2016年2月,井岡山,八角樓革命舊址,“行程萬里,不忘初心”,言猶在耳。2019年5月,于都,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革命理想高於天”,擲地有聲。

傳承紅色基因 習近平強調四個“不要忘”

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坐飛機、乘火車、再換汽車,風塵僕僕來到位於江西省贛州市于都縣的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親切會見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看望老區群眾。“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是無數革命先烈們用鮮血換來的。”習近平動情地説。安徽金寨、福建古田、山東沂蒙……總書記多次地方考察都特地趕往革命老區,這是對老區人民深深的惦念,更是對共産黨人初心和使命永恒不變的追尋與擔當。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 福建長汀:關心群眾生活 構築銅墻鐵壁

“真正的銅墻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這是真正的銅墻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這是毛澤東80多年前曾經寫下的話。這也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制勝法寶,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忘記把群眾的利益放在心上。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銘記紅色路標,走好新的長征路

銘記紅色路標,弘揚長征精神,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了中國共産黨的偉大革命精神。這些偉大革命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是砥礪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不竭精神動力。”中國共産黨人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長征期間如此,現在也要如此。銘記紅色路標,弘揚長征精神,就要秉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我們這個時代的長征路。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征路】從“無鹽湯”感知走向勝利的力量源泉

“廣大人民群眾是長征勝利的力量源泉。”寧都人民書寫的“無鹽湯”故事是最好的見證,這份“鹽”,給紅軍以力量;這份“無鹽”,則昭示著我們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樣,我們才能擁有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所需的更持久力量。

“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今天啟動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今天(11日)啟動,中央和地方媒體將組織採訪隊伍,重溫偉大遠征,講好長征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獨家視頻
媒體觀察

【獨家特稿】85年!長征永遠在路上

紅軍渡,長征源,在於都。

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紀念園就建在江西省贛州市于都河當年紅軍橫渡的渡口旁邊。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坐飛機、乘火車、再換汽車,風塵僕僕來到這裡。

1934年10月,紅軍在於都縣集結出發,開始了漫漫長征路。這裡正是當年毛澤東、周恩來等和中央直屬機關橫渡的第一渡口。為了架設浮橋,于都縣老區百姓捐出了門板、床板、店舖板,甚至是維持生計的漁船、料理後事的壽材板。

滾動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