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國務院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為最高獎獲得者等頒獎

中共中央、國務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活動。習近平等為獲獎代表頒獎。李克強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韓正主持大會。

李克強: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為我國科技事業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剛才,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向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劉永坦院士、錢七虎院士和其他獲獎代表頒了獎。在此,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體獲獎人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參與和支持中國科技事業的外國專家表示衷心感謝!

劉永坦、錢七虎獲得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8日上午,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劉永坦、錢七虎獲得2018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為獲獎者頒發獎章、證書,並請兩位獲獎者到主席臺就座。

歷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空缺(2015年度)

2015年度國家科技獎"大榜"隨之揭曉,其中被稱作中國科技界最高榮譽的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11年後再次迎來"空缺"。該獎項的上一次空缺是在2004年。

于敏(2014年度)

"兩彈一星"功勳于敏不僅是核物理學家,也是中國核武器研究和國防高技術發展的傑出領軍人物之一,他在核武器理論研究和設計方面屢有突破。

張存浩(2013年度)

我國著名物理化學家、我國高能化學激光的奠基人、分子反應動力學的奠基人之一。他長期從事催化、火箭推進劑、化學激光、分子反應動力學等領域的研究。

程開甲(2013年度)

1980年當選中國科學院數學物理學部委員(院士),1999年獲"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程開甲院士是我國著名物理學家,是我國核試驗科學技術的創建者和領路人。

鄭哲敏(2012年度)

中國爆炸力學主要開拓者。早期在水彈性力學研究中取得成就。長期從事固體力學研究,開拓和發展了我國的爆炸力學事業。

王小謨(2012年度)

中國預警機之父。從事雷達研製工作50餘年,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他所摯愛的預警機和雷達事業。主持研製了我國第一代機載預警系統。

謝家麟(2011年度)

成功研製世界上第一台以高能量電子束治療腫瘤的醫用加速器、亞洲第一台産生遠紅外自由電子激光的北京自由電子激光裝置。

吳良鏞(2011年度)

建築與城鄉規劃學家、教育家,人居環境科學的創建者。清華大學建築系教授。在宏觀視野中探索中國建築的現代化之路。

師昌緒(2010年度)

中國高溫合金開拓者之一,發展了中國第一個鐵基高溫合金,領導開發我國第一代空心氣冷鑄造鎳基高溫合金渦輪葉片。

王振義(2010年度)

經過數十年的研究,王振義發現了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的臨床最佳治療方法,為幾百例患者挽回了寶貴的生命。

谷超豪(2009年度)

谷超豪在純粹數學和應用數學等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科學成就。幾十年來為中國高校和科研機構培養出一大批高級數學人才和教學科研隊伍。

孫家棟(2009年度)

孫家棟親歷、見證、參加、領導了中國航天從起步到目前為止的全部過程,他的傳奇人生與中國航天發展中的多個"第一"密切相連。

王忠誠(2008年度)

率先提出了"腦幹和脊髓具有可塑性"的觀點,對打開醫學界的"禁區"——腦幹腫瘤手術,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徐光憲(2008年度)

將國家重大需求和學科發展前沿緊密結合,在稀土分離理論及其應用、稀土理論和配位化學、核燃料化學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科學貢獻。

吳徵鎰(2007年度)

中國植物"活字典"。他和植物打了有70年交道,摸清了我國植物的家底,改變了中國植物由外國人命名的歷史。

閔恩澤(2007年度)

石油化工催化劑專家。我國石油化工關鍵技術的奠基人、我國新能源的開拓者、兩院院士。

李振聲(2006年度)

長期從事小麥與偃麥草遠緣雜交與染色體工程育種研究,育成小偃麥八倍體、異附加係、異代換係、易位係和小偃4、5、6號等系列小麥良種。

葉篤正(2005年度)

他先後從事動力氣象、高原氣象、海氣關係、大氣與地表面過程、全球變化等專業方向的研究工作。

吳孟超(2005年度)

肝膽外科專家。在60年代首創簡便安全的肝臟外科手術新療法——間歇肛門阻斷切肝法,並突破肝臟禁區,施行中肝葉切除術獲得成功。

王永志(2003年度)

我國航天技術專家,也是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的開創者之一。作為載人航天工程的學術和技術&&人,王永志帶動了中國載人航天技術的發展。

劉東生(2003年度)

對中國的古脊椎動物學、第四紀地質學、環境科學和環境地質學、青藏高原與極地考察等,特別是黃土研究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原創性研究成果。

金怡濂(2002年度)

先後提出多種類型、各個時期居國內領先或國際先進水平的大型、巨型計算機系統的設計思想和技術方案,取得了一系列創造性、突破性的成果。

黃昆(2001年度)

著名固體物理學家。195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物理學數學部委員,1980年被瑞典皇家科學院聘為外籍院士,1985年當選為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

王選(2001年度)

主要致力於文字、圖形和圖像的計算機處理研究,其多項成果都屬國內首創並位居國際領先水平,多次獲得國內外大獎。

袁隆平(2000年度)

世界著名的雜交水稻專家,是我國雜交水稻研究領域的開創者和&&人,為我國糧食生産和農業科學的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

吳文俊(2000年度)

主要成就表現在拓撲學和數學機械化兩個領域。他為拓撲學做了奠基性的工作。他的示性類和示嵌類研究被國際數學界稱為"吳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