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法治演説類節目《法治中國説》

  

大型法治演説類節目《法治中國説》再度啟航。國家定位、民生視角,説法治中國故事,談中國法治進步。
  節目中4位共和國大檢察官發表主題演説,13位權威專家,15家知名媒體,多名事件當事人、承辦檢察官共話檢察與民生,分享法治思想。敬請關注社會與法頻道《法治中國説》第二季“大檢察官説”。
  首播時間:2019年1月7日—11日 21:45;
  重播時間:2019年1月8日—12日 10:20。

主持人團隊

大檢察官團隊
嘉賓介紹
分集介紹


第一集:《刑事法律監督》


  演説嘉賓:二級大檢察官 孫謙副檢察長;
  討論嘉賓: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陳衛東教授;
  中國政法大學卞建林教授;
  清華大學法學院周光權教授;
  播出時間:1月7日21:45
  內容介紹:近年來,呼格吉勒圖案、聶樹斌案等一批冤假錯案得到糾正,極大提振了司法公信力。為了避免這樣的冤假錯案再次發生,加強刑事法律監督工作至關重要。
  在本期《法治中國説·大檢察官説》節目裏,二級大檢察官、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孫謙從檢察機關的職責定位、刑事法律監督工作的內容、開展監督工作的理念等角度出發,明確了在偵查、審判、執行各個環節檢察機關所做的工作,闡述了刑事法律監督對於預防冤假錯案的重要作用。在節目裏,孫謙副檢察長還圍繞著近期發生的王玉雷案、于歡案、龍哥案等人民群眾關心的社會熱點案件,與法學專家、基層檢察官就法律監督如何有力、有效等話題展開討論。


第二集:《牽住司改的“牛鼻子”》


  演説嘉賓:二級大檢察官童建明副檢察長;
  討論嘉賓: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湯維建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陳衛東教授、
  清華大學法學院張建偉教授;
  播出時間:1月8日21:45
  內容介紹:童建明副檢察長在演講中深入分析了近年來造成冤錯案件的深層次原因。為了破解這個難題,黨中央決定,深入推進以司法責任制為核心的司法體制改革。突出檢察官在司法辦案中的主體地位,依法賦予其相應的權力,明確其相應的責任,按照“誰辦案誰負責,誰決定誰負責”的原則,建立權責統一、權責明晰、監管有效的檢察權運行新機制。
  節目通過司法責任制改革前後的兩個案件的對比凸顯出司法責任制改革的成效。當年的呼格吉勒圖案與如今的王玉雷案案情相似,可結果卻是截然相反,究其原因,主要是辦案檢察官的責任心增強,使得冤錯案件得以有效避免。王玉雷案的辦案檢察官彭少勇現身説法,介紹了王玉雷案的案情,説明檢察官辦案責任心的重要性。媒體現場發問,大檢察官解讀了“檢察官聯席會議制度”“專家委員會制度”“特邀檢察官助理的制度”等一系列保障檢察官辦案質量和效率的新舉措。


第三集:《守護成長》


  演説嘉賓:二級大檢察官陳國慶副檢察長;
  討論嘉賓: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宋英輝教授、
  上海政法學院姚建龍教授、
  首都師範大學席小華教授、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童保護項目官員蘇文穎女士;
  播出時間:1月9日21:45
  內容介紹: 未成年人是祖國的希望與未來,近年來,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日益加強,但同時,隨著社會的發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也面臨新問題、新挑戰。在本期《法治中國説·大檢察官説》節目裏,二級大檢察官、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陳國慶從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司法理念、檢察機關處理未成年人案件的特殊機制等角度出發,明確了嚴厲打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拯救涉罪未成年人的工作重點。
  在節目裏,陳國慶副檢察長還同權威專家就未成年人的特殊性、未檢工作的專業性等問題進行了交流,特別是對於近期社會廣泛關注的低齡未成年人犯罪管教、刑事責任年齡設置問題,陳國慶副檢察長與在場專家展開了深入討論,為解決相關問題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參考。


第四集:《以公益的名義》(上)


  演説嘉賓:二級大檢察官張雪樵副檢察長;
  討論嘉賓:北京大學法學院院長潘劍鋒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王軼教授、
  中央黨校卓澤淵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周漢華研究員;
  播出時間:1月10日21:45
  內容介紹:説到檢察官,在大家的印象中,他們是提起公訴、懲罰犯罪的。然而,近年來,他們卻做起了保護綠水青山、整治假冒食品藥品的工作,這是為什麼呢?原來這是源於我國2017年出臺的一項制度:檢察公益訴訟制度。
  本期節目中,最高人民大檢察官張雪樵將來到《法治中國説》的演講臺,用生動的案例、翔實的數據,生動講述檢察公益訴訟制度創立的緣由,這一制度的宗旨和取得的成就。他講述的案例中,既有排名世界500強的房地産企業的違規案例,也有長江水體遭受養殖業污染這樣的令人痛心的案件。有的案例已入選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導性案例。
  這項2017年出臺的制度名為檢察公益訴訟,然而,在實際工作中,絕大多數的案件卻並不需要走上法庭,就可以使問題得到解決。檢察官們能做到這一點,是借助了制度中一種獨具匠心的設計,張雪樵大檢察官也將在演講中揭開這種設計的奧秘。
  在檢察行政公益訴訟中,檢察機關需要監督行政機關履行職責,它們和後者之間會不會産生矛盾呢?來自湖南長沙、湖北黃石、河北張家口等地的檢察官和政府官員也將現身説法。


第五集:《以公益的名義》(下)


  演説嘉賓:二級大檢察官張雪樵副檢察長;
  討論嘉賓:北京大學法學院院長潘劍鋒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王軼教授、
  中央黨校卓澤淵教授、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周漢華研究員;
  播出時間:1月11日21:45
  內容介紹:談到檢察公益訴訟制度,普通百姓最為關係的莫過於:這項制度能幫老百姓解決哪些實際問題?我國2017年修訂的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中,對檢察公益訴訟制度的適用範圍做出了規定,其中就包括了生態環保、食品藥品安全等與每個人密切相關的領域。隨著這一制度影響的日益擴大,人民群眾也對它提出了更多的期望。
  對騷擾電話很多人不勝其煩,卻又似乎無可奈何。如今,騷擾電話終於遇到了剋星。本期《法治中國説》,浙江寧波的檢察官將來到現場,為大家講述他們成功整治騷擾電話的經驗。該案例回應民生關切,積極探索,已列入全國檢察公益訴訟十大經典案例。
  不僅是騷擾電話,大家普遍關注的網絡外賣食品,甚至假冒的大閘蟹等等也陸續進入了檢察官的視野,本期節目中,來自山東、江蘇等地的檢察官還將給大家展現他們此類治理行動産生的成效。
  檢察機關聚焦民生開展公益訴訟的行動受到百姓的普遍歡迎,然而,它也帶來了一個不可回避的問題,那就是,檢察公益訴訟什麼該管,什麼不該管?它能否包治百病呢?本期節目中,檢察官、人大代表、專家學者還將就此展開熱烈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