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先鋒】杜富國

“排雷英雄”杜富國的故事感染了千萬家。杜富國是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的一名戰士,在一次邊境掃雷行動中,保護戰友,英勇負傷,失去了雙眼和雙手。康復過程中,他始終沒有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他説,當自己重新達到軍人3000米跑步標準時,仿佛又回到了戰友身旁。

中宣部授予杜富國“時代楷模”稱號

中央宣傳部22日在北京向全社會宣傳發佈杜富國的先進事跡,授予他“時代楷模”稱號。

【時代先鋒】掃雷英雄杜富國

在祖國的西南邊陲,有一群長年與死神為伴的掃雷戰士,他們用生命征服死亡雷場,將一塊塊和平的土地交還給人民,掃雷英雄杜富國就是他們中的一員,半年前,他在一次掃雷作業中,為保護戰友身負重傷,永遠失去了雙手和雙眼。

“掃雷英雄”杜富國:讓“死亡地帶”變成和平之地

“挺住,挺住……讓開!兩隻手,去接一下,扶著這裡……”躺在擔架上的人叫杜富國,是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的一名戰士。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人工搜索排雷時,作為作業組組長,他讓同組的戰友後退,自己來做進一步處理。作業過程中手榴彈突然爆炸,杜富國被炸掉雙手,雙眼的眼球也被摘除。

杜富國:因掃雷失去雙手雙眼的英雄

當看到這張照片時,我沉默了——陽光、帥氣、溫暖,我在想,上蒼得有多無情、多殘酷,才會如此狠心奪去這樣一位好戰士的雙眼與雙手……在醫院陪護的竇希望和母親通完微信視頻後,想到臥在病床的富國隨即淚流滿面:“自己還能和媽媽視頻,但我的好兄弟沒了眼睛,再也不能看見媽媽了;沒了雙手,再也不能抱媽媽了……”11月18日,此前在掃雷作業中負傷的雲南掃雷大隊掃雷四隊戰士杜富國被南部戰區陸軍黨委授予一等功。

國防部:向以杜富國為代表的掃雷官兵致以崇高敬意

杜富國同志面對危險、捨己救人,用實際行動書寫了新時代革命軍人的使命擔當。杜富國為人民掃除雷患、為戰友血染雷場的英雄壯舉在大江南北、軍營內外引起強烈反響。作為他的戰友,我們對杜富國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對他的家人表示誠摯的慰問。

掃雷英雄杜富國面對死神威脅:“你退後,讓我來!”

掃雷大隊大隊長陳安遊介紹:杜富國1991年11月出生於貴州省遵義市一個小山村,2010年12月入伍,2016年11月入黨。3年來,陽光帥氣的他1000余次蹚過雷場,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處置各類險情20多起,先後獲得嘉獎兩次,被表彰為“優秀士兵”“優秀士官”各一次,榮立一等功一次。

感動中國2018候選人物——杜富國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邊境掃雷行動中,面對複雜雷場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國對戰友喊出“你退後,讓我來”,在進一步查明情況時突遇爆炸,英勇負傷,失去雙手和雙眼,同組戰友安然無恙。

視頻聚焦
    央視視頻報道
    其他視頻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