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問題大事記

時間
事件
1994年10月
朝鮮與美國簽署日內瓦核框架協議,朝方同意凍結核設施,美方&&成立朝鮮半島能源開發組織,為朝方建造輕水反應堆並提供重油,以彌補朝方停止核能計劃造成的電力損失。
2001年1月
布什就任美國總統,把朝鮮列為“邪惡軸心”國家,威脅對朝方實施“先發制人核打擊”。
2002年10月
美國總統特使凱利訪問平壤後宣佈,朝方“已承認”鈾濃縮計劃,指控朝方正在開發核武器。
2002年12月
美國中止向朝鮮提供重油,朝鮮半島能源開發組織暫停輕水反應堆建設。
2003年1月
朝鮮宣佈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2003年8月27日
中國、朝鮮、美國、韓國、俄羅斯和日本在北京舉行六方會談。
2005年9月
第四輪六方會談達成共同聲明:朝方承諾,放棄一切核武器及現有核計劃,早日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美方確認,美國在朝鮮半島沒有核武器,無意以核武器或常規武器攻擊或入侵朝鮮。
2006年10月9日
朝鮮宣佈成功進行一次地下核試驗。
2007年7月14日
在韓國運送的第一批6200噸重油抵達朝鮮先鋒港後,朝方關閉寧邊核設施。
2007年10月3日
第六輪六方會談文件:朝鮮應在2007年年底前完成寧邊核設施的去功能化並全面申報核計劃;美國根據朝方行動並履行其對朝承諾。
2008年1月1日
因雙方就申報問題存在分歧,朝鮮錯過原定申報核計劃期限。
2008年5月8日
朝鮮向當天抵達平壤訪問的美國國務院韓國科科長金成遞交共有1.8萬多頁的朝鮮核計劃文件。美國政府稱此舉為核查朝鮮核計劃的“重要一步”。
2008年6月
朝鮮炸毀寧邊核設施
2009年4月14日
朝鮮宣佈將重新啟動核項目並退出六方會談
2009年5月25日
朝鮮進行第二次地下核試驗

滾動資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