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傑瑞問:

聽説剛剛召開了中國質量大會,習主席還專門向大會致了賀信。為啥黨中央國務院這麼重視這個會呢?

小編答:

9月15日,第二屆中國質量大會在上海召開。國內外來賓歡聚一堂,圍繞“質量:改善供給,引領未來”這一會議主題,縱論質量發展,共商質量大計。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質量體現著人類的勞動創造和智慧結晶,體現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今天,中國高度重視質量建設,不斷提高産品和服務質量,努力為世界提供更加優良的中國産品、中國服務。

歷史的畫卷在砥礪前行中鋪開。三年前,當第一屆中國質量(北京)大會召開時,黨和國家領導人首次在全世界面前宣佈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將邁向質量時代。這既是一個質量宣言,向世界表明了我國政府和全國人民著力實現質量強國戰略目標的決心和信心,同時也是一個動員令,號召全國人民迅速行動起來,共同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質量時代”。

黨中央、國務院之所以對質量問題如此重視,主要是因為當前支撐我國增長的傳統優勢正在減弱,新的動力、新的優勢亟待培育,中國經濟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要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質量是關鍵。質量上不去,經濟發展將受阻,也難以為繼。質量上不去,在國內外市場上將喪失競爭優勢,同時還會錯失良機。質量上不去,不僅難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而且會引起消費者的怨言。從這個意義上説,質量就是效率,質量就是價值,質量就是生命,質量決定發展。因此,提升質量是中國發展之基、興國之道、富國之本、強國之策,關乎民生福祉,關乎國家形象。中國經濟要再創奇跡、再創輝煌,就必須在提升質量上下功夫,以質量提升來對衝經濟速度的放緩,把經濟社會發展推向“質量時代”。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這是黨中央、國務院首次出臺針對質量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在我國質量發展史上尚屬首次,必將對我國質量發展産生深遠影響。《指導意見》從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的總體要求,到全面提升産品、工程和服務質量、破除質量提升瓶頸、夯實國家質量基礎設施、改革完善質量發展政策和制度、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向全黨全國發出了最有力、最集中的質量動員令,全面提出了新形勢下質量提升的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這個質量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對推動我國的質量發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釋放出的“質量第一”強烈信號,將積極推動我國進入質量時代。

認真梳理這三年間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軌跡,不難發現,“質量”已成為時代強音。三年間,圍繞著質量大會精神,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在重要場合、重要會議上強調部署。

2014年末,在北京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第一次全面闡述了中國經濟新常態的9大特徵。分析我國經濟新常態9大要點,發現有一個詞很關鍵:質量。9大要點中,3個要點直接提到了質量,其他6個要點都間接與質量有關。而在會議公告的全文中,更是11次提到了質量。

在這次會議中還明確提出,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就此,認識適應引領新常態成為全社會的熱點,這就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5年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詞首次進入公眾視野。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11次會議上首次指出:“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自此,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我國經濟新常態下的一項重要工作,提升供給質量也成為我國質量提升的“主戰場”。

2016年末,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再次成會議熱詞。會議強調,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給質量,就是要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著力提升整個供給體系質量,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結構的適應性。會議還明確部署,在2017年廣泛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提升供給質量。

2017年初,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在講話中強調,振興製造業,要推動製造業從數量擴張向質量提高的戰略性轉變,讓提高供給質量的理念深入到每個行業、每個企業心目中,使重視質量、創造質量成為社會風尚。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推動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質量時代”。

這是繼2014年在首屆中國質量(北京)大會上提出要“把經濟社會發展推向質量時代”之後,黨和國家領導人再次在重要會議上提出“質量時代”的重要概念,也意味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正在邁向一個新的時代——質量時代。

從黨中央、國務院的文件到全國兩會報告,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此次召開的中國質量(上海)大會,不難看出,黨中央、國務院已經把“質量強國”擺在了重要的戰略位置。中央如此深刻地強調質量問題,如此系統地部署質量工作,這在我國質量發展史上是極為少見的,這也充分體現出黨和國家對質量的高度重視。讓我們擼起袖子加油幹,早日實現質量強國的目標!

本文參考:
     習近平向第二屆中國質量大會致賀信 新華社 2017-09-15 
     首屆中國質量(北京)大會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重視質量工作綜述 新華網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