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Allen問:

今天看到了一條消息,説北戴河被列入國家首批健康旅遊示範基地。想問一下小編,“健康旅遊”是什麼?是旅遊業未來發展的一個大趨勢嗎?

小編答:

9月13日,國家發改委等五部門開了一個會,宣佈了這個消息:國家首批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建設全面啟動。除了河北秦皇島市北戴河區,“榜上有名”的還有天津健康産業園、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等12個示範基地。

第一批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包括:天津健康産業園、河北秦皇島市北戴河區、上海新虹橋國際醫學中心、江蘇泰州市姜堰區、浙江舟山群島新區、安徽池州市九華山風景區、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山東青島市嶗山灣國際生態健康城、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廣西桂林市、海南三亞市、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貴州遵義市桃花江。

這13個示範基地要探索的“健康旅遊”,顧名思義,就是健康服務與旅遊深度融合的一種健康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大白話講,就是健康養生邂逅休閒旅遊之後擦出的火花。市面上常見的“溫泉療養旅遊”“中醫藥養生旅遊”,都可以算是“健康旅遊”。

“旅遊”“健康”,二者均與人們的生活品質息息相關,隨著人們健康觀念的加強,健康産業旅遊業融合發展的模式也從小眾化市場走向了更多人的視野,市場需求不小。據統計,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地區)開展健康旅遊,超過50個國家(地區)已將健康旅遊確定為支柱性産業。世界衛生組織預測,至2020年,醫療健康相關服務業將成為全球最大産業,觀光休閒旅遊相關服務則位於第二,兩者結合將佔全球GDP的22%。

近些年,我國各地也有了一些探索和創新,比如北京有了中醫養生文化旅遊路線:衚同裏訪訪名醫館、然後找個地方嘗嘗藥膳、緊接著去長城腳下品養生茶道,最後再到老字號中藥店參觀參觀;比如福建武夷山有了養生文化遊:遊客不僅可以了解道家的自然養生哲學文化,體驗太極養生功,還可以嘗試茶道和中藥藥膳調理……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發展健康旅遊等健康服務新業態,不斷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需求。

僅僅數個月後,國家發改委等五部門就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健康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從提高供給能力、培育消費市場、優化政策環境等三個方面部署了13項重點任務。主要包括:發展高端醫療、中醫藥特色、康復療養、休閒養生等健康旅遊産品。

與此同時,《指導意見》明確到2020年,建設一批各具特色的健康旅遊基地,形成一批健康旅遊特色品牌,推廣一批適應不同區域特點的健康旅遊發展模式和典型經驗,打造一批國際健康旅遊目的地。到2030年,基本建立比較完善的健康旅遊服務體系,健康旅遊服務能力大幅提升,發展環境逐步優化,吸引更多的境內外遊客將我國作為健康旅遊目的地,提升産業發展層級。

也就是説,我國發展“健康旅遊”,在政策層面已經有了統一規劃和頂層設計。但由於處於發展的初步階段,缺乏成熟的模式和經驗,“健康旅遊”仍面臨一些挑戰和問題:

比如,炒“健康旅遊”概念虛假、誇大宣傳,忽悠遊客的現象時有發生。不少媒體都報道過這類令人不快的旅遊體驗。前年國慶節放假,山東濟南高校教師姜亮帶家人參加了一個號稱“能對遊客進行免費體檢,並提出有針對性治療方案”的中醫醫藥健康旅遊項目,可到了旅遊目的地,“所謂的體檢,就是試了試脈、看了看舌苔;而所謂的治療方案,就是被導遊帶去購買一種黑乎乎的藥膏。”一家人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再比如,健康養生旅遊産品同質化嚴重,相似度高,大部分尚未發掘出具有自身地域文化特色的健康養生稀缺資源,因而未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健康旅遊産品。另外,複合型人才短缺等也是需要加快解決的問題。

綜上,關於“健康旅遊”這一新業態,市場有需求,國家也重視。雖然“健康旅遊”在國內還是起步、探索階段,目前還沒有形成一個良性互動的生態,但成為下一個發展“風口”的可能性,還有相當大的。小編很期待,未來在國家政策的推動、規範和引導下,我國的健康旅遊産業可以進一步健康有序發展,讓我們的出遊選擇越來越豐富,體驗也越來越有保障!

本文參考:
     國家首批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建設全面啟動 中國青年報 2017-09-14
     《關於促進健康旅遊發展的指導意見》解讀 衛計委官網 2017-05-18
     “旅遊+健康”開闢新業態 光明日報 2016-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