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汪有問:

今天看到了一則新聞,“習近平向2017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致賀信”,請問小編,這是一個怎樣的博覽會,為什麼能收到國家主席的賀信?

小編答:

9月6日,2017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以下簡稱“中阿博覽會”)在寧夏銀川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專門發去賀信,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規格之高可見一斑。

説起來,這個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博覽會每兩年舉辦一屆,至今已是第三屆,而這三屆博覽會,無一例外都收到了習近平主席通過賀信發來的祝福。

“本屆博覽會突出‘務實、創新、聯動、共贏’主題,契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理念,為中阿拓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習近平致2017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的賀信。

“本屆博覽會以‘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為主題,推進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和世界其他地區國家的交流合作,對深化雙方人民友誼、提高務實合作關係水平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致2015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的賀信。

“本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以‘傳承友誼、深化合作、共同發展’為宗旨,以‘中阿攜手、面向全球’為主題,展望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及世界其他地區國家合作的美好藍圖,對推進雙方全方位交流合作很有意義。”——習近平致2013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的賀信。

三屆博覽會,三次賀信,對中阿博覽會,習近平主席為何如此重視呢?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這個博覽會的前世今生。

中阿博覽會,前身為中國—阿拉伯國家經貿論壇(以下簡稱“中阿經貿論壇”),由中國商務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每年共同舉辦,以促進中阿經貿交流合作為主要目的,是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平臺。2013年,中阿經貿論壇正式更名為中阿博覽會,並從每年舉辦一屆調整為每兩年舉辦一屆。“更名”意味著“升級”,2013年,首屆中阿博覽會就呈現出了三個新功能:發佈權威信息,服務市場對接,促進民間交流。

“中阿博覽會是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落實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2016年至2018年行動執行計劃》的成果,是促進阿拉伯國家和中國經貿投資關係最重要的活動。”阿拉伯國家聯盟副秘書長卡邁勒·哈桑·阿裏這樣定義中阿博覽會。

2010年後的六年時間裏,我國成功舉辦的三屆中阿經貿論壇和兩屆中阿博覽會得到了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廣泛認同。五屆大會一共吸引了29位中外政要,336位中外部長級官員,8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機構,6500多家大中型企業和金融機構的代表以及4.7萬多名參展商、採購商參會參展。促成的合作項目涉及貿易投資、産能合作、能源化工等領域,合同金額累計達4359.3億元。

規格之高、規模之大、成效之顯著,堪稱“中國和阿拉伯國家之間經貿領域最高級別的經貿盛會”。2016年1月21日,習近平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演講時指出,中阿博覽會已成為中阿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臺。

我們都知道,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友好由來已久。去年年初,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阿拉伯國家,就覺得“有一種親近感”,他説:“這是因為,在穿越時空的往來中,中阿兩個民族彼此真誠相待,在古絲綢之路上出入相友,在爭取民族獨立的鬥爭中甘苦與共,在建設國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

今天,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背景下,中阿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互利合作領域越來越廣,成果越來越實。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與阿拉伯國家貿易額達1711億美元,中國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二大貿易夥伴、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場,阿拉伯國家成為中國第一大原油供應地、第八大貿易夥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資市場。

展望未來,“中國願同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各國一道,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共享機遇,共促和平。”9月6日的這封賀信裏,習近平主席再一次向好朋友、好夥伴發出邀請,即攜手努力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開創中阿戰略合作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據了解,本屆博覽會參展國家涵蓋五大洲,數量創歷史新高,展覽展示活動的層次、質量和水平將實現歷史性突破。我們期待,此次經貿盛會將為中阿合作注入更加強勁動力!

本文參考:
     第三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今天開幕 央視新聞 2017-09-06
     專訪:中阿博覽會是貿易和投資的絕佳機會——訪阿拉伯國家聯盟副秘書長卡邁勒·哈桑·阿裏 新華社 2017-09-04
     歷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概況 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