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青青子衿問: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于2017年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辦。金磚五國分佈四大洲,國情、文化各不相同,是如何能夠坐在一起,金磚國家是為何可以成功的呢?

小編答:

金磚五國均是新興市場國家,分處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具有獨特地理優勢,雖國情不同、文化各異、發展模式迥異,但在許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存在著相同或相似看法,都面臨著經濟發展和轉型的長期任務,都在探索與傳統西方國家不同的現代化道路。金磚國家能走到一起不僅源於經濟、政治等多方面的共同利益,也是現存全球經濟治理框架亟待變革,以適應新的國際經濟環境的現實反映。結合媒體報道和部分時政專家的觀點,小編僅從利益訴求、歷史進程以及機制完善三個方面進行梳理。

首先,金磚五國是利益和命運共同體。

2017年6月19日,習近平主席會見來京出席金磚國家外長會晤的外方各代表團團長時強調,金磚合作機制已經走過10年,金磚國家緊緊抓住發展這條主線,不僅造福五國人民,也給世界提供了解決溫飽、安全等問題的治本藥方。金磚國家是利益和命運共同體。

中國擁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工業製造能力強,是能源和礦産資源的主要需求國,被稱為“世界工廠”。而被譽為“世界辦公室”的印度則擁有較為發達的計算機、軟體産業,但工業製成品競爭力相對不足。巴西農牧業發達,擁有豐富的鐵礦石、鋁、銅及鋅等礦産資源,是世界主要的原料生産國,號稱“世界原料基地”。俄羅斯有強大的航天産業和軍事工業,擁有極為豐沛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被稱為“世界加油站”。南非是世界公認的非洲代表性國家,資源豐富,是世界最大的黃金、鉑金和鈀金生産國,為非洲的門戶和橋頭堡。金磚國家擁有的這些豐富的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的國內市場,巨大的發展潛力,充裕的政策空間,為彼此密切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

其次,金磚精神與金磚理念符合歷史潮流。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金磚合作是一個創新,超越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結伴不結盟的新關係;超越了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進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實踐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新理念。

金磚精神的核心是合作共贏,金磚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金磚精神是金磚合作的基礎與精神靈魂。金磚精神順應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符合金磚五國共同的發展利益,契合五國人民的客觀需要,是彼此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更為重要的是,它體現了現代文明秩序要求,反映了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國家關係的客觀要求,有助於推動國際合作與國際關係向多極化和民主化方向發展。一句話,它以合作、開放、包容、共贏的創新思維,超越了對抗、教條、保守、零和的陳舊思維,因而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此外,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在戰略理念、宗旨與精神方面與“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高度契合之處,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建設與“一帶一路”建設合作重點相匹配,有利於“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金磚合作機制的進一步完善,將更有力地助推“一帶一路”建設。

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俄羅斯烏法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上發表了題為《共建夥伴關係 共創美好未來》的主旨講話。講話中提出,加強金磚國傢伙伴關係,就是要構建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關係、構建促進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構建弘揚多元文明的夥伴關係、構建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

整體而言,金磚的內部結構和內部關係良好,僅從中國方面來説,中俄之間形成了“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兩國關係保持高水平運行;2005年中印宣佈建立“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與南非、巴西兩國關係迅速發展,並先後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維護世界和平、弘揚多元文明的夥伴關係更加包容、更加務實、更加平等。

第三,金磚國家機制不斷完善。

2017年6月18日至19日,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在北京舉行,這是首次召開的金磚國家外長會晤。而同樣在2017年,第二次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上海召開,金磚國家運動會在廣州開幕,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在福州舉行……密集舉辦的“金磚”的活動,反映出金磚機制的深度、厚度和廣度正在快速發展。

從2006年9月首次金磚國家外長會議到2017年再聚首,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十一年了,這些年來,不但有年度領導人會晤,安全代表、外長等十多個部長級會晤也已建立,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反恐工作組、網絡工作組等已經在運行。新開發銀行、金磚國家應急儲備機制等金融合作機制,新設的金磚國家運動會等人文合作機制等也在不斷涌現,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會議為支撐,多層次、多領域、全方位務實合作的機制。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全球治理能力在不斷加強,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經濟、金融和發展領域交流與對話的重要平臺,是具有廣闊前景的密切協調和合作機制。對中國來説,“金磚”與G20可作為參與全球治理的兩翼、雙輪,踔厲風發、齊飛共振。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作為一個沒有西方發達國家參與的全球多邊合作機制,金磚國家機制正把過去在全球治理平臺上幾乎“失聲”的發展中國家,從邊緣帶拉回中心區。從立場看,以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為代表的金磚國家,堅持獨立自主,主張不干涉他國內政,尋求和平發展,支持聯合國繼續發揮中心地位和作用,呼籲更公平與合理的國際經濟政治新秩序等。從世界歷史上看,金磚國家的“集體崛起”正在走出一條有別於西方諸國崛起方式的新道路與新理念,在金磚精神的引領下,在金磚合作機制的統攝下凝聚而成的金磚力量,日益深刻地影響著世界。

本文參考:
     【專家談】金磚機制、金磚精神、金磚力量影響世界 人民網2017-8-11
     習近平提出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係有何深意?人民網 201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