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然冉問:

出門手機一掃,就能有共享單車騎;趕上下雨,路邊有共享雨傘使用;手機沒電了,拿共享充電寶充電;閒暇時租個共享籃球玩會,玩累了,去共享旅館睡一覺。現如今,最熱的用詞莫過於“共享”二字。共享經濟高速發展為百姓帶來便捷的同時,也同樣帶來了城市管理難度大、影響信息安全等問題。請問小編,面對這些問題,我們該怎樣保障“共享”的健康發展,讓新技術更好更持續地為大家服務呢?

小編答:

共享經濟,即分享經濟,到底有多火?據國家信息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分享經濟實現市場交易額達3.45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參與人數達6億,提供服務者約6000萬。作為“互聯網+”行動深入發展下涌現的新業態新模式,分享經濟正在向各行各業加速融合滲透,且變化快,範圍廣。

作為一種疾速發展的新型經濟形態,分享經濟也面臨“成長的煩惱”:認識不統一、現行制度不適應、政策保障不健全、城市管理難度加大和影響個人信息安全等問題。對此,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多次召開部門、地方和專家座談會聽取意見,深入企業開展調研,進行網絡問卷調查和大數據分析等工作基礎上,近日,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工信部等八部門印發了《關於促進分享經濟發展的指導性意見》。

《意見》只有短短16條,但針對分享經濟的主要特徵和面臨問題,有針對性地概括出了發展思路和保障措施。

根據“新事物”的新特點,《意見》並沒有用“老辦法”、“舊思維”,而是強化了管理創新,充分考慮分享經濟跨界融合特點。一是避免用舊辦法管制新業態,進一步取消或放寬資源提供者市場準入條件限制,提高政策透明度。二是探索建立政府、平臺企業、行業協會,以及資源提供者和消費者共同參與的分享經濟多方協同治理機制。三是根據分享經濟的不同形態和特點,科學合理界定平臺企業、資源提供者和消費者的權利、責任及義務。四是依法合規保護平臺企業、資源提供者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五是鼓勵和引導分享經濟企業開展有效有序競爭。六是依法推進各類信用信息平臺無縫對接,建立政府和企業互動的信息共享合作機制。七是鼓勵和支持具有競爭優勢的分享經濟平臺企業有序“走出去”,加強對外交流與合作。

分享經濟目前面臨的另一大問題是認識尚不統一。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需要政府釋放積極信號,增強市場主體的信心,充分釋放分享經濟巨大的發展潛力。”

作為新生事物,分享經濟傳統制度的“包袱”相對較輕,便於“彎道超車”。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以及超高的智慧機普及率,特別是移動支付深入生活,都為分享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礎條件。但其高速發展勢必對既有事物造成一定衝擊和影響,對待新的業態,人們也往往會抱保守的態度。這種情況下,在面對分享經濟時,發展的眼光、理性的視角和面向未來的視野,堅持包容審慎,拒絕因噎廢食的共同認知就顯得格外重要。

國家發改委負責人表示,今後還將建立健全反映分享經濟的統計調查指標和評價指標,科學準確評估分享經濟在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促進就業和增加居民收入、擴大國內消費等方面的貢獻。

此次《意見》堅持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按照“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發展與監管並重,積極探索推進,加強分類指導,創新監管模式,推進協同治理,健全法律法規,維護公平競爭,強化發展保障,充分發揮地方和部門的積極性、主動性,支持和引導各類市場主體積極探索分享經濟新業態新模式。

本文參考:
     八部門出臺促進發展的指導性意見 分享經濟,不用老辦法管 人民日報 2017-08-07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就《關於促進分享經濟發展的指導性意見》答記者問 發改委網站 201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