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ALLEN問:

有報道稱,今年第二季度開始,我國常態化進入單日快遞億件時代!請問小編,在經濟發展面臨下行壓力的宏觀背景下,快遞業是如何做到逆勢上揚的?它對於中國經濟的整體發展又有何促進作用?

小編答:

經濟下行壓力之下,依舊能夠逆勢上揚、實現爆髮式增長的行業有哪些?無疑,你我均“見證並支持了它的發展”的快遞業一定名列其中。

“快遞業是中國經濟的‘黑馬’。”2014年春節前夕,李克強總理在西安順豐速運有限公司看望慰問快遞工人時,公開為中國快遞業點讚。此後,總理又多次在不同場合為其“豎起了大拇指”。這背後,是近些年來快遞業發展摁下“快進鍵”,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一抹“亮色”,不斷發光發熱。

從2012年的不到57億件,到2016年的312.8億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快遞業務量連續5年保持了平均50%以上的增速,市場規模更是自2014年開始穩居世界第一。

有人疑惑快遞業為何能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績?小編認為,中國快遞業之所以能開啟發展新紀元,最重要的一個原因當屬“國家的高度重視與政策的大力扶持”。正如上文所提到的,黨和國家領導人非常關注這一行業的發展,李克強總理就曾多次赴順豐、中通等快遞企業實地考察。2015年,國務院印發了第一部全面指導快遞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關於促進快遞業發展的若干意見》。2016年,“快遞下鄉”作為一項國家工程列入年初中央一號文件,同時也被納入了國務院“十三五”規劃綱要……

與此同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快遞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新的動能;“互聯網+”為快遞業創新發展提供了新引擎;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為快遞業國際化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以上種種,都為快遞業創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並有助於釋放行業發展的活力。

得益於此,2017年,中國快遞業再顯“黑馬”本色。據國家郵政局消息,上半年,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173.2億件,同比增長30.7%;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181.2億元,同比增長27.2%。與此同時,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我國常態化進入單日快遞億件時代!

在今天的中國,國人的生活、社會的發展都在因快遞而改變。快遞業自身實現高速增長的背後,它對於中國整體經濟發展的重要價值也不容小覷。

比如,快遞業“搞活了流通”。一方面,得益於快遞“向西”“向下”工程的實施,目前中國鄉鎮快遞網點平均覆蓋率已達80%,每年帶動農副産品進城和工業品下鄉數千億元,僅2016年前10個月支撐全國農産品網銷額就超1000億元。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快遞企業在國際市場展開佈局,支撐著跨境電商蓬勃發展,後者成為帶動我國外貿發展的新引擎。

又比如,快遞業“擴大了就業”。北京交通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全國發出的207億件快遞,帶動203萬人就業,就業領域包括快遞員、分揀員和貨車司機等多種崗位。另據媒體報道,求職季“快遞小哥”需求大增,引來眾多大學生競相應聘。其中,有不乏本科畢業生求職“快遞小哥”。

與此同時,快遞業在“拉動內需”“降本增效”等方面作用也很大。無疑,這個昔日市場上並不起眼的“配角”,正迅速成長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的一部發動機。往前看,在中國這樣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生産和消費大國,快遞業“穩增長”仍舊潛力巨大。

“當前消費升級和産業升級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主流趨勢,為快遞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曾軍山認為,快遞行業仍將保持較高的發展速度。

但值得我們警惕的是,雖然快遞市場呈現出旺盛的生命力,但井噴式發展的背後也隱患重重,比如個人信息安全保障問題、快遞服務水平參差不齊、快遞糾紛等等,這些都仍困擾著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7月底,國務院法制辦發了個通知,公開對《快遞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業內人士表示,該條例是快遞行業最高法律準則,這次改進將緊跟行業發展趨勢與經常出現的問題,有著較強的可執行性。我們期待,這一法律武器將成為快遞行業穩健發展的最堅實有力臂膀,助力“黑馬”向“千里馬”蛻變,實現快遞大國向快遞強國的轉變。

本文參考:
     1天,1億件(大數據裏看中國) 2017-08-02 人民日報
     快遞 黑馬如何變成千里馬 2017-06-01 人民日報
     快遞業迎來“十三五”開門紅 2016-12-21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