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星際之門問:

聽説這次是國家衛計委等九部門出臺實施意見,要解決我國短缺藥問題,請問《意見》出臺將給老百姓帶來怎樣實實在在的好處和實惠?能否解決著急用藥患者的實際問題?

小編答:

俗話説有啥別有病,可人吃五穀雜糧誰也不能打保票自己這輩子都不會得些“怪”病,治療這些“怪”病的藥品一般有個共同點,即價格不高、臨床用量少、僅有一兩家企業生産。但是少了它,不是找不到替代藥,就是替代藥價格奇高無比,令患者難以承受。

例如魚精蛋白,是治療心臟病手術的必用藥,十幾塊錢一支,而去年大半年這種藥在全國多地出現短缺甚至斷供。基層醫療機構短缺問題更為突出。因廉價藥品的短缺,致使一些農村患者面臨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危機。也難怪許多網友經常焦急的發帖質問:救命藥去哪兒了?短缺藥荒哪兒了?病重的患者怎麼辦?

藥品短缺是全球普遍存在的難題,影響患者用藥、危及群眾健康。成因複雜,主要表現為供應性、生産性、機制性以及壟斷性短缺。其中在4個環節表現明顯:藥企對價格較低、需求較少的藥品缺乏生産積極性;藥品利潤低,藥商對其經營積極性較低;醫生愛用治療效果和安全性好的替代性藥品;生産、流通、採購等環節信息不暢。

此次國家衛計委等九部門發佈《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本文簡稱《意見》)即是針對這些癥結提出的具體措施。

其中,創新舉措“1+1+1+6”,既解燃眉之急,又利於建立長效機制。

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涉及研發註冊、生産流通、採購使用等多環節和多部門,關係患者、醫療機構、生産流通企業、行業(學)協會等方方面面,參與主體多、社會關注度高、應對難度大,迫切需要創新工作模式。

按照分級應對、分類管理、會商聯動、保障供應的原則,《意見》主要的創新措施可以概括為1+1+1+6,即:

一個會商機制,國家和省級建立9部門聯動機制,統籌解決短缺。

一個清單,建立國家、省級兩級短缺藥品清單,根據清單動態管理,一旦出現問題,及時啟動應對機制。

一個平臺,建設全國短缺藥品信息採集和供應業務協同應用平臺,逐步實現短缺藥品信息監測全覆蓋。

六類精準措施,根據短缺藥品産生的不同原因,採取政府統一定價定點生産、協調應急生産和進口、加強供需對接和協商調劑、建立中央和地方兩級短缺藥品儲備、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健全罕見病用藥政策等六類措施,既解決臨床必需、用量小或交易價格偏低、企業停産等問題,也要打通藥品生産供應各個環節確保供應。

《意見》通過監測發現苗頭問題。每省佈局不少於15個監測哨點,聯通藥品研發註冊、生産流通、採購使用等重點環節,逐步形成國家、省、市、縣四級監測網絡體系和預警機制。綜合分析我國疾病譜變化、重點人群臨床用藥需求、突發事件應急保障、藥品及其原料藥生産審批等,合理界定臨床必需藥品短缺標準,建立管理制度。

根據短缺原因、程度、影響範圍等,及時啟動國家或省級應對機制,定期公佈。目前梳理出約130種臨床易短缺藥品清單,分類明確定點生産、協調應急生産、加強供需對接、完善短缺藥品儲備、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健全罕見病用藥政策等6項應對措施。已經解決近50種清單內藥品的短缺問題。

國家層面重點圍繞國家級短缺藥品清單內品種,組織開展短缺藥品及其原料藥生産供應保障能力評估,研究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重大政策和制度,協調解決跨省短缺問題。省級層面主要是建立相應會商聯動機制,綜合評估轄區內藥品短缺信息和應對建議,統籌解決局部性短缺問題,及時分析、處理、上報短缺信息,增強綜合應對能力。

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如何讓老百姓花少的錢用好的藥,國家層面還做了很多部署。

藥品是特殊商品,對病人屬於“剛需”,世界上任何國家都對藥品産銷實行管制。世界衛生組織早在1977年就提出,各國要提供廉價藥,滿足基本醫療需求。低價救命藥短缺問題也並非我國獨有,各國大多通過政府出面干預解決,發揮好“有形之手”,跨部門聯動,調節市場失靈難題,保證短缺藥合理供應,為患者“托底”。

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藥品短缺問題,明確要求抓好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建設,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好低價藥、“救命藥”“孤兒藥”等供應問題。

2007年,我國曾試行短缺藥物定點生産制度,但定點企業生産積極性不高,原因是配套措施不到位,各種“不經濟”的難題讓企業退避三舍。因此,近年來管理部門已對低價救命藥産銷政策做了調整。

2014年,發改委等部門出臺政策,對納入國家低價藥品目錄藥品,取消最高零售限價,允許生産經營者在日均費用標準內,根據藥品生産成本和市場供求狀況自主制定或調整零售價格,保障合理利潤,並提出建立常態短缺藥品儲備等相關政策,保障低價藥品供應。

2016年12月30日,中央深改組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見》。提出我國將建立完善短缺藥品信息採集、報送、分析、會商制度,統籌採取定點生産、藥品儲備、應急生産、協商調劑等措施確保藥品市場供應。

2017年2月14日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藥品安全規劃》,提出保證臨床必需、用量不確定的低價藥、搶救用藥和罕見病用藥的市場供應。這也意味著,這些“救命藥”未來或不再難覓蹤影。

2017年4月18日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審議了《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本文簡稱《意見》),就貫徹落實提出明確要求。

而此次出臺的《意見》更是給老百姓帶來滿滿的實惠:醫患不用為了缺藥給困住。企業不用擔心生産這個藥虧本,也不敢囤積居奇、抬高物價。行業不會烏煙瘴氣。對醫生、對患者、對企業、對行業都是很好很強大的。

本文參考:
     藥品短缺怎麼治?我國將建立健全短缺藥品預警和分級應對機制 新華網 2017-02-10
     廉價藥去哪兒了?難以承受的短缺之痛! 新華網 2017-05-03
     小眾藥廉價藥常短缺停産 如何保住“救命藥”的命 央視網 2017-03-01
     國務院關於印發“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和“十三五”國家藥品安全規劃的通知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2017-02-14
     低價救命藥不能“玩消失” 人民日報 201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