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妮子問:

李克強總理在最近與默克爾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中,又提到了“中國製造2025”對接德國“工業4.0”,這具體指的是什麼?為什麼總理多次強調?

小編答: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圓滿結束對德國的正式訪問並成功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

會晤中,李克強總理指出,中德經濟互補性強,利益契合點多,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將“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等發展戰略更好對接,相互平等開放,把合作蛋糕做大,深化製造業、能源、航空、創新、中小企業等合作。

據中新社報道,兩國總理此番柏林會晤,是李克強2013年就任中國總理以來與默克爾的第九次正式會面。

細心的網友會發現,“‘中國製造2025’對接德國‘工業4.0’”這組關鍵詞,在這兩位老朋友的歷次會面談話中出現頻率極高。

“中國製造2025”,是中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第一個十年行動綱領,瞄準五大工程、十大重點領域,助力中國製造業創新和轉型升級。

德國“工業4.0”,是德國政府提出的以智慧製造為主導的國家級戰略,由德國學術界和産業界建議推動形成,在2013年4月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正式推出。

2015年10月,默克爾就任德國總理後第八次訪華。期間,李克強與其會談時表示,中國有完備工業體系和巨大市場,德國有先進技術,應推進“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戰略對接,共同推動新工業革命和業態,達成雙贏。默克爾當即回應願積極推動,力爭對接取得早期收穫。

2016年6月,李克強與默克爾共同主持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併發表聯合聲明。雙方一致同意將繼續落實在“工業4.0”領域簽署的協議,並加強4家參與合作的部委間的高級別協調,以匯聚所有合作相關方,就“工業4.0”進行跨議題的交流,推動合作産生協同效應。

李克強在會見其他德國領導人的時候,也不忘推進這一合作。2016年3月,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訪問的時任德國總統高克,就特別聊到了這一話題,表達了“把德國的先進技術同中國性價比高、具有一定競爭力的裝備相結合,攜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合作意願,並歡迎“包括德國在內的各國企業擴大對華投資,實現互利共贏。”

如此高頻率地深入探討同一話題,李克強總理對推進中德“工業4.0”領域合作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其實,在總理的努力推動之下,“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的戰略對接合作由來已久且進展順利。

早在2014年10月,李克強訪德期間,中德雙方就共同發表了《中德合作行動綱要:共塑創新》,決定加強中德“工業4.0”領域合作。之後,中德建立起“工業4.0”對話機制,簽署了諒解備忘錄和框架合作協議,共促兩國在智慧製造領域的合作。此外,兩國還在“工業4.0”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領域開啟系統性和戰略性合作,建成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等一批合作示範項目……

“德國的製造理念和製造品質在全球是有目共睹的,德國的技術和中國的市場如果能夠對接起來,將産生非常大的合作優勢。”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在接受人民日報海外版採訪時強調:“德國的技術和中國的資本之間也有非常好的對接優勢。”

以廣東佛山為例,這座以陶瓷、家電、家居等高污染、高耗能的傳統製造業為主的小城,就是通過戰略的對接成功找到了自身從“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轉型的突破口,實現了經濟的轉型升級。

當德國“工業4.0”遇上“中國製造2025”,當德國技術與中國市場加速對接,當德國品質與中國速度高度互補,中德合作迎來巨大機遇,雙邊經貿合作進入增效提速的關鍵期。

2016年,中德貿易額達1512.9億美元,佔中國與歐盟貿易額逾三分之一。中國首次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德國也是中國在歐盟最大投資國和技術引進國。與此同時,中德雙向投資增長迅猛,其中中國對德投資29.45億美元,同比增長258.6%;德國在華新增投資項目392個,投資額27.1億美元。

可以預見,隨著“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 深入對接,兩國的互惠合作將拓展新的領域,釋放更多活力。

本文參考:
     中德攜手發展 打造合作“升級版” 新華社 2017-05-28
     《中國製造2025》: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中國機遇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7-05-30
     當德國“工業4.0”遇上“中國製造2025” 中國青年報 2017-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