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呱呱問:

  中央巡視工作一直備受百姓關注。據悉,最近中央審議修改巡視工作條例,巡視工作條例得以“再升級”,那麼這次“升級”釋放了哪些重大信號呢?

小編答:

2009年7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對推動巡視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發揮了重要作用。2015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修訂稿)》,該條例于當年8月正式印發施行。時隔兩年,巡視工作條例又再次修訂。

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不斷在創新中向縱深發展,新思路、新方式、新手段、新打法層出不窮。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6日召開會議,審議《關於修改〈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的決定》和《關於巡視中央意識形態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對巡視工作進行了部署。

其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巡視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對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賦予巡視制度新的活力。

巡視工作是治標之舉,也是治本之策。截至目前,十八屆中央已經完成十一輪巡視,實現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全覆蓋。正在進行的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已經進駐29所中管高校開展專項巡視,進駐4個省區進行巡視“回頭看”,進駐4家單位開展“機動式”巡視。本輪巡視過後,將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

群眾監督不僅是巡視工作的重要突破口,也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優良傳統,更是中國共産黨密切聯絡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體現。

據中央紀委網站的數據顯示,已經完成的十八屆中央十一輪巡視,僅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就累計受理信訪16萬多件次,與幹部群眾談話1.8萬多人次。這充分證明了巡視是“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的重要形式。

回顧十八大以來出臺的一系列強化黨內監督的重要文件、重大決定,無不蘊含著人民群眾監督的卓越智慧和生動實踐:從最初中央八項規定提出的要“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多同群眾座談”,到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所提出的“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必須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堅持黨內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相結合”,再到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賦予巡視制度新的活力。”……中央修訂和出臺的一系列重要的黨內法規,都蘊含著人民群眾監督的思想和要求。

其二,領導幹部要&&按規矩辦事、按制度用權。

此次會議強調,領導幹部要發揮“關鍵少數”作用,深刻理解《條例》精神實質,增強黨章黨規黨紀意識,自覺接受監督,&&按規矩辦事、按制度用權,自覺貫徹落實黨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要求。

中國共産黨是一個擁有87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每個黨員都是黨的肌體中的一個細胞和一份子,而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中的“關鍵少數”,直接關係到整個肌體的健康、活力和生命。

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幹部中,50%以上是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處的;中央組織部對巡視移交的、反映較為集中的選人用人問題進行專項檢查,已處理糾正和追究問責1100多人。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巡視作為黨內監督的“利劍”作用成效明顯,充分發揮了政治“顯微鏡”和“探照燈”作用。正如此次政治局會議所指出:實踐證明,巡視工作是治標之舉,也是治本之策,必須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發揮標本兼治作用。

發現問題,是巡視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中國共産黨人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樹立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是新的時代條件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國理政,關鍵在人。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解決中國的問題,關鍵在黨;解決黨自身的問題,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面對難得的發展機遇期,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中的“關鍵少數”,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叮囑和期待,積極作為、敢於擔當,更好帶領群眾幹事創業,真正發揮“關鍵作用”。

其三,黨管意識形態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內容。

此次政治局會議還審議了《關於巡視中央意識形態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報告強調,黨管意識形態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內容,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強化政治擔當,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緊密聯絡實際貫徹“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貫徹新發展理念。

20多年前,曾擁有1900萬黨員的蘇聯共産黨為何一夜之間垮臺、消亡?這個20世紀的重大歷史事件,給我們留下了無盡的思考。但不得不承認,其中最主要的一點就是當時蘇聯國內的主流意識形態出了問題。

黨管意識形態是鞏固執政地位之“基石”,對於黨組織、動員和引導民眾,贏得民眾更廣泛的認同,協調、整合社會利益關係,戰勝敵對勢力、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強調管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在2014年2月24日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指出:“要利用各種時機和場合,形成有利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活情景和社會氛圍,使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

主動承擔責任,牢牢掌握主導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問題的重要論述,以當代馬克思主義者的智慧和勇氣,科學回答了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我們黨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帶領人民長期執政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本文參考:
     巡視工作條例“再升級” 釋放什麼重大信號? 新華社 2017-05-26
     習近平眼中的"關鍵少數"有什麼特殊含義 新華網201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