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米粒問:

  近日有消息稱,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即將出爐。這個規劃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什麼影響、對北京及周邊地區老百姓生活有哪些紅利?

小編答:

據小編得到的官方最新消息,目前,北京市委送審的《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0年)(送審稿)》(以下簡稱《總體規劃》)已經中共北京市十一屆十四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待修改完善後將按程序上報黨中央、國務院,待批復後,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總體規劃》既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個時代之問的回答,又從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方面對接了《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理念始終貫穿北京城市總體規劃。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直十分關心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問題。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調研時提出,要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京津“雙城記”。同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發展問題時,又提出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2014年2月26日,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把這一發展理念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並號召大家增加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形成新的體制機制的勇氣,繼續研究、明確思路、制定方案、加快推進。

定位

北京的定位是什麼?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進程中扮演什麼角色?來看看官方怎麼説。

在5月17日舉行的中共北京市十一屆十四次全體會議上,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特意強調要把握三個關係:即“都”與“城”、大局與自身、當前和長遠。

郭金龍説,北京的發展是首都發展,北京的規劃是首都規劃,最核心的就是“四個中心”(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要正確認識、妥善處理好“都”與“城”的關係,始終將“都”擺在首要位置,自覺從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高度審視和把握首都工作,緊緊圍繞實現“都”的功能來佈局和推進“城”的發展,使落實城市戰略定位、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成為城市發展最鮮明的主題。

另外,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格局也成為廣大市民群眾和網友關注的焦點。其中,“一主”“一副”即北京中心城六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兩軸”即中軸線及其延長線、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多點”是指“位於平原地區的新城”,包括順義、大興、亦莊、昌平和房山新城等。

關於“一核”,郭金龍在會上表示,充分發揮北京“一核”的輻射帶動作用,共同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打造我國經濟發展新的支撐帶,積極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

"一區"是指北京的生態涵養區,包括門頭溝區、平谷區、懷柔區、密雲區、延慶區,以及昌平區和房山區的山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格局中西北部生態涵養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是北京市在積極落實中央關於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部署過程中,統籌謀劃、確定的北京市域範圍內的空間佈局安排。同時,對於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和對接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建設等內容《總體規劃》也做了重點安排。

紅線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規劃建設做得好不好,最終要以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來衡量。

此次送審的北京《總體規劃》有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突出減量發展,確定人口總量上限、生態控制線和城市開發邊界三條紅線。

根據此前總規草案,將按照以水定人、以水定地的要求,確定北京市常住人口規模到2020年控制在2300萬人以內,2020年以後長期穩定控制在2300萬人左右。2020年城鄉建設用地規模逐步減量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

總體規劃草案明確城市開發邊界,確定城市空間剛性管控邊界和約束性指標,嚴控城鄉建設用地規模,實現集約高效發展。北京城鄉建設用地將在目前2921平方公里的基礎上,到2020年減至2860平方公里左右,2030年減至2760平方公里左右。

此外,生態控制線在統籌整合山水林田湖資源條件的基礎上劃定。將北京約16410平方公里的市域空間劃分為生態控制區、限制建設區、禁止建設區,生態控制區面積2020年約佔市域面積的73%,2030年提高到75%左右。

總體規劃草案提出,北京將標本兼治,緩解城市交通擁堵。到2020年,軌道交通里程達到1000公里左右;到2030年,綠色出行比例超過80%,中心城區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達到42%。

空氣治理方面,總體規劃草案明確,北京2020年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56微克/立方米左右,2030年達到35微克/立方米左右的國家標準。堅持源頭把關,落實管控與末端治理相結合,以環境倒逼機制落實産業轉型升級,強化區域聯防聯控聯治,著力攻堅大氣污染,全面改善大氣質量。

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時曾提出一個時代之問:“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三年間,《總體規劃》幾易其稿,不斷凝聚首都建設發展共識,終於提出了破解城市可持續發展難題的一攬子方案。

可以預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未來的北京必將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環京津冀經濟帶必將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一道靚麗風景。

本文參考: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上報黨中央國務院審定 確定人口上限 北京晨報 2017-05-17
      15年後的首都是什麼樣? 新華社 2017-03-28
     雄安新區納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是錯誤解讀! 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北京發佈 2017-05-20
     習近平在北京考察 就建設首善之區提五點要求 新華社 201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