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琪琪問: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一季度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實現良好開局,但也面臨不少挑戰。那麼,面對當前經濟挑戰,我國的經濟工作會呈現怎樣的走向呢?

小編答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積極推進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有效防控風險,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當前經濟向好有週期性等因素,經濟結構調整任重道遠,面臨不少挑戰。下一步中國經濟該怎麼走?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清晰地指明了發展方向。

會議強調,要按照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及時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確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得到深化,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對於各地區各部門,會議提出了五點要求:

要求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會議指出,要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大力培育發展新動能,振興實體經濟,實現轉型升級。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必然選擇。”近日,習近平在廣西考察時強調,要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礎上再接再厲,在目標、任務、方式、政策、路徑、舉措等方面進一步前進。特別要突出定向、精準、有度,深化“三去一降一補”,著力振興實體經濟……

今年以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去年基礎上向深入推進,經濟延續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積極變化不斷增加。2017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將取得實質性進展。

對於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去年12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去産能方面,要繼續推動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同時用市場、法治的辦法做好其他産能嚴重過剩行業去産能工作;去庫存方面,要堅持分類調控,因城因地施策,重點解決三四線城市房地産庫存過多問題;去杠桿方面,要在控制總杠桿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業杠桿率作為重中之重;降成本方面,要在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補短板方面,既補硬短板也補軟短板,既補發展短板也補制度短板。

對於著力振興實體經濟,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明確指出:要堅持以提高質量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擴大高質量産品和服務供給。要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開展質量提升行動。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既要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蓬勃發展,也要注重用新技術新業態全面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建設法治化的市場營商環境,加強引進外資工作,更好發揮外資企業對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

要求二:擴大改革受益面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會議指出,要創造性開展工作,加強調查研究,充分發揮和調動基層幹部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擴大改革受益面,紮實做好重點民生工作,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發展為上,改革當先。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還需攻堅克難,當前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基本出臺,改革落實至為重要。

2016年12月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時強調,“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性的改革。”此次會議提出“擴大改革受益面”,將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充分調動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織就織密民生保障網。

要求三:擴大開放領域 改善投資者預期

會議指出,要營造良好市場環境,加強制度建設,擴大開放領域,改善投資者預期。

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中國的開放有利於世界。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經濟以“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和不斷擴大的開放姿態,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正能量。中國以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推動自身跨越式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動力源。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改革發展的成功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9月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上強調,“改革和開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改革必然要求開放,開放也必然要求改革。要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堅定不移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堅定不移引進外資和外來技術,堅定不移完善對外開放體制機制,以擴大開放促進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進擴大開放,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要求四:加快形成促進房地産市場穩定發展的長效機制

會議指出,要加快形成促進房地産市場穩定發展的長效機制。

去年9月底開始,包括一線城市和熱點二線城市在內的多地拉開房地産調控序幕;今年3月以來,熱點城市限貸、限購力度再度升級,取得初步成效。但房地産市場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尚未有效解決,一、二線城市房價上升的壓力仍然存在,三、四線城市去庫存壓力仍然較大。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2017年2月28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上,習近平指出,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要充分考慮到房地産市場特點,深入研究短期和長期相結合的長效機制和基礎性制度安排。要完善一攬子政策組合,引導投資行為,合理引導預期,保持房地産市場穩定。要調整和優化中長期供給體系,實現房地産市場動態均衡。

要求五:高度重視防控金融風險

會議指出,要高度重視防控金融風險,加強監管協調,加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加大懲處違規違法行為工作力度。

從要求“抑制資産泡沫”到提出“在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同時,注重抑制資産泡沫和防範經濟金融風險”,再到強調“加強監管協調”,對於防範金融風險,去年7月以來,中央已數次表態。與此同時,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今年2月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則強調,防控金融風險,要加快建立監管協調機制,加強宏觀審慎監管,強化統籌協調能力,防範和化解系統性風險。

當前金融風險總體可控,但金融領域存在不良資産、債券違約、互聯網金融等累積風險,金融違規違法和腐敗行為也時有發生。最近幾週,圍繞資本市場的監管不斷升級。先是銀監會密集出臺文件警示風險,提高監管,隨後證監會、保監會也紛紛跟上步伐,加強了防控風險的力度。一系列政策指向非常鮮明:嚴防加杠桿炒作和交叉性風險,減少資金在金融領域空轉套利,引導其進入實體經濟。這將促進中國經濟金融長期健康發展。

做好經濟工作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本文參考: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央視網 2017-04-25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央視網2016-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