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瑞瑞問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這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那麼,《規劃》將會對青年的發展有哪些助益呢?

小編答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青年興則民族興,青年強則國家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發展事業,反復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

“當代中國青年要在感悟時代、緊跟時代中珍惜韶華,自覺按照黨和人民的要求錘煉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遠、德才並重、情理兼修、勇於開拓,在火熱的青春中放飛人生夢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這是習近平對中國青年的期許。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這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是黨和國家青年工作的行動綱領。

《規劃》的制定,更加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青年一代的親切關心、對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視。

同時,《規劃》的制定也為青年在建設、改革中施展才華創造了條件、提供了舞臺,對於激勵廣大青年在實現中國夢進程中建功立業、接續奮鬥,對於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後繼有人、興旺發達,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十大領域排兵布陣 為青年追夢創造條件

《規劃》從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戀、就業創業、文化、社會融入與社會參與、維護合法權益、預防違法犯罪、社會保障等10個領域提出了具體發展目標,針對每個領域青年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提出發展措施。

下面,小編簡要介紹其中的5個領域。

思想道德領域:提出引導青年勤學、修德、明辨、篤實,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青年的堅定信念,外化為青年的自覺行動;把互聯網作為開展青年思想教育的重要陣地,團結、帶動和壯大網上積極力量,大力開展正面宣傳。

教育領域:提出未來10年“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3.5年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0%以上”的目標;提出要強化社會實踐教育。

健康領域:提出持續提升青年營養健康水平和體質健康水平,青年體質達標率不低於90%;有效控制青年心理健康問題發生率,青年心理健康輔導和服務水平得到較大提升;引領青年積極投身健康中國建設。

婚戀領域:提出要將婚戀教育納入高校教育體系;引導青年樹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戀觀;重點做好大齡未婚青年等群體的婚姻服務工作;開展青年性健康教育和優生優育宣傳教育。全面落實女性青年在懷孕、生育和哺乳期間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

就業創業領域:從推動完善促進青年就業創業政策體系、加強青年就業服務、推動青年投身創業實踐、加強青年就業權益保障等4個方面提出發展措施。

二、十大項目重點實施 引領青年勇奔時代前列

《規劃》提出了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工程、青年體質健康提升工程、青年就業見習計劃、青年文化精品工程、青年網絡文明發展工程、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青年民族團結進步促進工程、港澳臺青少年交流工程、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工程等10個重點項目。

其中:

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強調,著重在青年學生骨幹、團幹部、青年知識分子等青年群體中選拔一批骨幹作為培養對象;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分全國、省級、省級以下三級實施,每年培養不少於20萬人。

青年體質健康提升工程提出,要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鍊,以足球為突破口;使堅持體育鍛鍊成為青年的生活方式和時尚;力爭使每個青年具備1項以上體育運動愛好,養成終身鍛鍊的習慣。

青年就業見習計劃要求,在企業、社區、科研院所建設一批見習、實習基地;把大學生實習納入高校實踐學分管理。

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強調,全面推行青年志願者實名註冊制度,發揮共青團員示範作用,到2025年實現實名註冊的青年志願者總數突破1億人。

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工程提出,到2020年建成20萬人、到2025年建成30萬人的青少年事務社會工作專業人才隊伍。

三、確定戰略目標 打造堪當重任的生力軍

《規劃》提出了青年發展要達到的總體目標。到2020年,具有中國特色的青年發展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初步形成,廣大青年思想政治素養和全面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實踐中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到2025年,具有中國特色的青年發展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更加完善,廣大青年思想政治素養和全面發展水平明顯提升,不斷成長為志存高遠、德才並重、情理兼修、勇於開拓,堪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重任的有生力量。

《規劃》還強調,要加強對規劃實施工作的組織領導,設立推動規劃落實的部際聯席會議機制;各地區、各部門都要高度重視青年工作,關心、支持青年事業的發展,形成工作合力。要建立健全青年發展規劃體系,各地要根據實際,編制本地區青年發展規劃。要充分發揮共青團維護青年發展權益的重要作用,加強服務青年發展的陣地建設,保障青年發展的經費投入,營造規劃實施的良好社會環境,並建立規劃實施情況的監測評估機制。

贏得青年才能贏得未來,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來。《規劃》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後繼有人、興旺發達的高度,把青年發展擺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整體思考、科學規劃、全面推進,必將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勁、持久的青春動力。

本文參考:
     新中國歷史上第一份!這個規劃與每個青年都有關 央視網 2017-04-14
     習總書記對青年的那些寄語 新華網 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