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菲兒問

國家統計局今天(4月12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0.9%,環比下降0.3%。這是什麼因素導致的?未來物價走勢如何?會不會出現通脹?

小編答

國家統計局今天發佈的2017年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顯示,3月CPI同比上漲0.9%,環比下降0.3%。

同比和環比均屬統計術語。與歷史同時期比較,即為同比,例如2017年3月份與2016年3月份相比。而環比是指本期統計數據與上期比較,例如2017年3月份與2017年2月份相比較,叫環比。

無論同比與環比,對一般人而言都是比較抽象的數字。它們對老百姓的柴米油鹽意味著什麼呢?小編給大家找到了權威解讀。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表示,從環比看,3月份CPI下降0.3%,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下降較多。食品價格環比下降1.9%,影響CPI環比下降0.39個百分點。鮮菜、蛋、豬肉、禽肉、鮮果價格環比分別下降7.9%、4.0%、3.5%、2.1%和1.2%,上述五項合計影響CPI環比下降0.37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影響0.2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1%,影響CPI環比上漲0.08個百分點。其中,衣著和醫療保健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6%和0.5%,兩項合計影響CPI環比上漲0.09個百分點。

從同比看,3月份CPI上漲0.9%,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3%,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醫療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娛樂、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分別上漲5.3%、2.4%、2.3%和2.0%,合計影響CPI同比上漲1.44個百分點。食品價格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同比下降27.9%,影響CPI同比下降0.95個百分點。

據測算,在3月份0.9%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約為0.4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0.5個百分點。

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2.0%,與前兩個月大體相當,保持平穩態勢。

對於未來物價走勢,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表示,當前供求關係依然保持平穩,物價也趨於穩定,這對老百姓是好事,但要注意的是,後期物價面臨一定的上升壓力。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預計,5、6月份隨著翹尾因素的反彈,CPI同比仍有走高可能,但下半年隨著翹尾及新漲價因素的回調又會重新回落。由於一季度CPI同比大幅低於預期,全年CPI同比漲幅可能會明顯低於政府3%的目標,全年通脹壓力並不明顯。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在3月份的新聞發佈會上指出,總體來講,物價走勢相對是比較溫和的,也不會出現大家所擔心的通脹,因為現在的農産品的供應是充裕的,工業品供過於求的矛盾沒有根本緩解,在這樣一種大的環境之下,總體的物價形勢走勢應該是比較溫和的,不會出現通脹。

本文參考:
     2017年3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9% 央視網 2017-04-12
     3月份CPI今日公佈 漲幅或繼續維持低位 中新網 2017-04-12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解讀2017年3月份CPI、PPI數據 國家統計局網站 201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