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敏佳問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因為涉及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區的籌備工作備受關注。那麼,雄安新區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何重大意義呢?

小編答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這是中央對雄安新區的定位。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一石激起千層浪,國內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根據中央部署,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要有“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

雄安新區不僅是繼深圳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北京、天津、河北考察調研,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決定和部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習近平明確指示,要重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在河北適合地段規劃建設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新型城區。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過程中,如何攻克“大城市病”難題,走出人口資源環境承載超限的城市發展之困?如何啃下區域協調發展的硬骨頭,解碼區域發展差距懸殊的困惑?如何吸納創新要素資源培育新動能,堵上“脫實向虛”的漏斗?雄安新區的規劃,正在為破解這些問題摸索出可行之策,走出一條帶動區域協同發展的新路。

首先,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核心,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就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認為,有效推進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需要做好三個結合:

一是要把解決北京大城市病與促進河北發展相結合。北京集中了大量非首都功能,是造成大城市病的一個重要原因。但這些功能及其所具有的資源卻是非常寶貴的,比如優質的教育資源、優質的醫療資源、重要的科研資源、高端生産性服務業以及企業總部資源等,這些資源對於改善一個區域的營商環境、增加對投資和人才的吸引力等都十分重要。通過疏解,不僅要解決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過多的問題,也能夠對改善河北投資環境和增強吸引力發揮重要作用。

二是要把非首都功能的疏解與促進相關企事業單位的發展相結合。要通過疏解使得這些企事業單位的發展條件、發展環境和發展前景變得更好,而不是變得更差。這就要求在承載地軟硬體環境建設上要有更高的標準和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三是要把分散疏解與集中疏解相結合,把通過行政力量的疏解與通過市場力量的疏解相結合。

張軍擴表示,雄安新區設立和建設的思路,正是充分體現了這幾個結合,不僅能夠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也能夠大大改善河北的投資環境。雄安新區具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和環境條件,通過高標準的城市建設和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必將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中發揮更大作用。

其次,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重要定位和目標要求就是打造全國創新驅動增長新引擎,而雄安新區的改革創新無疑是全方位的。

京津冀區域本身具有非常好的創新增長條件。北京有豐富的科研資源,天津有較強的先進製造能力,河北有雄厚的工業基礎,同時這一地區也是全國人才資源和資金條件最好的區域之一。但也有短板,那就是河北與北京、天津在發展水平和技術水平方面的落差過大,從而使得北京和天津的科技資源和創新成果難以充分被河北吸收利用,難以成為促進河北産業轉型升級的推動力量。

雄安新區作為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新型城區,擔負了中央確定的七大任務,決定了它本身就是一個全新的體現五大發展理念的創新,是個發展的新模式、新道路、新經濟和新範式。

從建設綠色智慧新城,到發展高端高新産業;從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到創建城市管理新樣板,再到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在習近平總書記給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列出的七個方面重點任務中,“改革創新”像一條紅線貫穿其中。

俗話説,一張白紙好畫圖。雄安新區現有開發程度較低,發展空間充裕,在雄安新區這張“白紙”上揮毫潑墨,各方面利益牽絆較少,改革創新者將會在這個廣闊的舞臺上畫出最新最美的圖畫。

再次,《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到2017年,三地在生態環境保護等重點領域率先取得突破。雄安新區對於協同推進生態修復環境改善示範區的建設大有助益。

4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會議上表示,要高標準高質量高水平編制新區規劃,強化體制改革創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實保護生態環境,將雄安新區建設成為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

雄安新區地處冀中平原和白洋淀水域區域。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建成國際一流、綠色、現代、智慧城市,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這些頗具雄心的“雄安目標”,意味著雄安新區將是一座具有新發展理念的實踐之城、示範之城,也是人們宜居宜業的理想之城、幸福之城。

張軍擴認為,雄安新區建設應從三方面促進生態修復環境改善示範區的協同推進:一是“全國意義的新區”和“國家大事”的定位,有利於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特別是有利於調動相關中央部門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做好京津冀區域大氣和水環境的聯防聯控;二是有利於促進京津冀三地的積極性和協同努力;三是通過探索人口密集地區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及生態環境保護的經驗,對京津冀及其他區域形成示範,促進更大範圍生態環境保護的協同推進。

與此同時,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總體定位和總體目標是打造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雄安新區的建立對於優化京津冀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加快構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將會發揮強有力的推動作用。

與世界上其他公認的世界級城市群相比,京津冀城市群存在四個明顯短板:一是相比全球主要的世界級城市群,經濟總規模不足;二是城市結構佈局不合理,北京、天津與其他城市之間差距過大,缺乏足夠數量的各方面實力都比較強的二線城市;三是城市空間結構不合理,特別是在冀中南地區,缺乏有足夠實力和較強帶動力、輻射力的城市;四是河北城市化水平和質量都需要進一步提升。

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建成國際一流、綠色、現代、智慧城市,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理念對於協同解決上述四個突出短板問題和促進世界級城市群建設,都會發揮強有力的推動作用。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是我們這代人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相信,只要按照黨中央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這片底蘊深厚、充滿希望的土地必能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本文參考:
     雄安新區建設如何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來聽聽專家怎麼説 新華社 2017-04-06
     辛識平:改革創新,雄安新區的發展基因 新華社 201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