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瑞瑞問

4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共同會見了剛剛參加完2017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的中芬兩國冰雪運動員代表。雙方同意以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開展冬季項目和冬季奧運會籌辦方面合作,並將2019年確立為“中芬冬季運動年”。那麼,中芬兩國將就此締造一段怎樣的“冰雪奇緣”呢?

小編答

2017年3月30日晚,中國花樣滑冰選手隋文靜與韓聰在赫爾辛基哈特韋爾體育館的冰面上攜手飛舞,如徜徉銀河九天。這對中國雙人滑組合以無可挑剔的表現奪得2017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冠軍。

中國選手時隔七年再度登上世錦賽雙人滑冠軍領獎臺。隨著中國隊雙人滑當天拿下2018年平昌冬奧會全部三張入場券,赫爾辛基也成為中國花樣滑冰的“福地”。

“體育交流是促進中芬友好的橋梁。”在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共同會見2017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的中芬兩國冰雪運動員代表時,習近平表示。

1952年,芬蘭作為東道國,邀請中國參加第十五屆赫爾辛基奧運會,五星紅旗第一次在奧林匹克運動賽場上升起。

芬蘭在人口數量上雖是個小國,但在體育運動尤其是冰雪項目方面卻是一個大國。由於地處高緯度地區,芬蘭白雪皚皚的冬季每年長達五六個月。特殊的自然環境讓芬蘭人對冰雪運動充滿熱情,其中冰球更是芬蘭的“國球”。

據統計,在芬蘭500多萬人口中,註冊的冰球運動員有近10萬人。芬蘭在冬季兩項、越野滑雪、高臺跳雪等項目上優勢明顯,在歷屆冬奧會比賽中都取得了不俗成績。此外,芬蘭冬季運動産業十分發達,行業細分比較明顯。

2015年,北京贏得2022年冬奧會主辦權,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確保將其“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此後,2016年全國兩會後在聽取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彙報時、2017年1月下旬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時、2017年2月下旬在北京考察時,習近平先後對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競技冰雪和大眾冰雪運動發展作出重要指示並提出具體要求。

2016年,《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等政策措施出臺,中國開始朝著實現“3億人上冰雪”的目標前進。

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中芬雙方看到了在冬季運動領域合作的巨大潛力,也加深了中芬之間這段因冰雪運動而起的緣分。

2015年,中國和芬蘭合作設立的世界冰雪論壇在赫爾辛基揭牌,芬蘭人蘭安梅女士出任該論壇秘書長。此後中芬有關冬季運動市場及相關技術交流、體育旅遊文化推介等活動越來越多。

據悉,中國與芬蘭已簽署了滑雪項目合作備忘錄,芬蘭滑雪學院為中國越野滑雪隊提供訓練和支持。中國從芬蘭引進的囤雪和修建雪洞兩項技術已落地,為中國運動員創造了更好的訓練場地,延長了雪上訓練時間。

2017年1月,北京崑崙鴻星隊在大陸冰球聯賽中迎來了赫爾辛基小丑隊的挑戰,並最終以6:3戰勝對手。當時,芬蘭頂尖冰球隊赫爾辛基小丑俱樂部主席尤戈·孔賀寧隨隊前往北京。“跟我2016年4月第一次來北京相比,中國冰球運動發生的變化令人難以置信。現在,我們面對著一個聯賽中的強隊,所有的設施也都很好。”

“在我與中國打交道的20年時間裏,從未見過冰雪運動獲得今天這樣強勁的前進勢頭”,蘭安梅感慨道:“冰雪運動文化將在中國取得非常迅猛的發展——它不僅給人們以健康的生活方式,美妙的國內外旅遊景點,同時也有一個強大的國際冰雪産業在支撐其興起。”

2017年4月4日至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問無疑將會為這段“冰雪奇緣”續寫全新篇章。

4月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共同宣佈建立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隨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同意以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契機,開展冬季項目和冬季奧運會籌辦方面合作,將2019年確立為“中芬冬季運動年”。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伴隨中芬建立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的春風,兩國冬季運動合作發展必將進入新時期,並且大有可為。

首先,以2022年冬奧會為平臺,中芬合作繼續深入。

根據中芬聯合聲明,雙方將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促進兩國體育組織、體育院校及企業在體育教育、科研、訓練和舉辦大型體育賽事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

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表示,在冰球運動上,中國近期將選派部分冰球守門員赴芬蘭培訓,中國俱樂部將引進更多芬蘭球員。

就在習近平訪問芬蘭期間,北京崑崙鴻星冰球俱樂部與芬蘭小丑冰球俱樂部在芬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中國和芬蘭境內結為獨家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推進冰球運動的發展,成為中芬冰雪運動合作的最新注腳。

其次,開展2019年“中芬冬季運動年”加強交流合作。

立足於學習和借鑒芬蘭在冬季運動專業人才培養方面的經驗,中國可以快速提升冬季運動競技水平,爭取在2022年冬奧會上取得優異成績。

雙方還可以在冬季運動諮詢及管理、賽事組織運營、場館規劃設計、場館可持續運行及投資等方面開展合作,這不僅有利於中國將2022年冬奧會辦成一屆綠色、可持續的盛會,也將推動芬蘭冬季運動人才輸出和相關企業來華發展。

赫爾辛基小丑隊CEO尤卡·科霍農認為,芬蘭和中國正好處於“一帶一路”歐洲和亞洲的兩端,兩國圍繞冰雪運動的協作亦將豐富“一帶一路”合作的內涵。他同時注意到,北京已經踐行了綠色環保的奧運理念,“場館在重大賽事結束後是可供全民使用並可持續利用的,像2008年‘水立方’此次就將用作‘冰立方’,這非常棒。”

此外,有利於推動冬季運動産業市場開發。

預計到2025年,將有約3億中國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中國冬季運動産業規模預計將達1萬億元。面對這樣廣闊的市場前景,中芬企業完全可以在冬季運動休閒健身服務業、競賽表演業、冰雪旅遊業以及相關裝備器材研發生産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分享這塊冰雪經濟的大蛋糕。

在冬季運動上的合作,正是中芬兩國合作優勢互補的重要體現。習近平表示:“雙方要以2022年北京舉辦冬季奧運會為契機,加強冬季運動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各自體育事業發展,提高兩國人民健康水平。”期待中芬兩國更多人士參與其中,書寫雙方體育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本文參考:
     習近平同芬蘭總統共同會見中芬冰雪運動員代表 新華社 2017-04-06
     冰雪運動,中芬合作新亮點 人民日報 2017-04-04
     中芬冬季運動合作大有可為 人民日報 201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