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Ashley問

據央視網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4日至6日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外交部負責人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芬蘭的國事訪問,體現了中方對與芬方構建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視。那麼,近年來中芬雙方是如何構建這種新型關係的呢?

小編答

最美人間四月天,在這個萬物復蘇、生機勃勃的春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4日至6日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22年再次訪問芬蘭,同時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首次訪問歐盟國家和作為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北歐。

回首中芬關係,中國和芬蘭傳統友誼深厚。芬蘭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也是首個同中國簽署政府間貿易協定的西方國家。建交67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芬關係已成為不同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階段的國家間和平相處、互利合作的典範。

近年來,中芬關係發展勢頭良好。2013年4月,習近平在海南省三亞市同尼尼斯特總統舉行會談時,兩國元首共同宣佈把中芬關係提升為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為中芬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

在2014年11月29日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提出“要在堅持不結盟原則的前提下廣交朋友,形成遍佈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這包括兩個層面的內涵:其一,建立夥伴關係的前提是堅持不結盟原則;其二,中國的夥伴關係網絡遍佈全球。

上海國際關係學會秘書長金應忠曾撰文稱,新型全球夥伴關係的合理內核與經濟全球化夥伴時代的根本特徵具有關聯性,是我國“在堅持不結盟原則的前提下廣交朋友,形成遍佈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的理論依據之所在。

中芬關係自2013年定位提升為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以來,雙方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深化。雙方把投資、環保、創新、城鎮化作為合作重點領域,取得一系列新進展,“美麗北京”環保項目和芬華創新中心是其中的亮點和典範。在高新技術、清潔能源、創新創業及北極科研等領域合作亮點紛呈、成果喜人,人文交流更加密切。

“近些年,中芬之間的合作不斷發展,創新成為雙方合作的一個關鍵詞。”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表示。

創新是歷史進步的動力、時代發展的關鍵,在中國,創新位居“五大發展理念”之首。習近平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把創新提到首要位置,指明了我國發展的方向和要求,代表了當今世界發展潮流。

芬蘭亦是當今世界上公認的創新型國家之一。早在20世紀90年代,芬蘭就已建立了適合本國經濟發展的創新機制,並在實踐中不斷加以調整和完善,現已形成從教育和研發投入、企業技術創新、創新風險投資,到提高企業出口創新能力的一整套較為完善的自主創新體系。

以創新為發展動力,中芬雙方經濟優勢互補,合作領域多、潛力大。國際商會(ICC)副主席、芬蘭貿易協會主席Leiwo女士表示,中芬關係長期平穩發展,在過去七年交流更加頻繁,高層互訪也從政治文化交流為主轉向經貿商業領域的深層次合作。Leiwo注意到,最近幾年,中國公司頻頻對芬蘭的高科技公司進行收購,這成為中芬經貿關係的一個新特點和趨勢。

芬蘭國家技術研究院VTT 現任CEO AnttiVasara早在1997年就到過中國,見證了中國過去20年的快速增長,他用“有活力”來形容中國和中國經濟。Antti Vasara認為中國的創新驅動戰略非常正確。

芬蘭國家技術創新局(Tekes)負責清潔技術項目的經理Jyri Arponen也見證了過去幾年中芬政府間合作項目速度加快,越來越接地氣。他認為中國是芬蘭非常重要的市場,雙方在空氣、水、污染物排放和治理等領域有巨大的合作空間。

當前,中芬兩國都處在經濟轉型升級的改革關鍵期,正積極致力於中國“十三五”規劃和芬蘭“2025發展願景”的對接,深挖合作潛力,拓展合作領域。中國駐芬蘭大使陳立表示,以下四方面將成為新的合作亮點:

一是“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芬蘭地處“一帶一路”西北部延長線,在環波羅的海地區具有突出的區位、技術、資源和人才優勢,一直積極響應中方“一帶一路”倡議,2015年4月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雙方正探討在此框架下開展更多實質性合作,攜手促進歐亞大陸互聯互通。

二是北極事務合作。今年5月,芬蘭將接任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雙方都期望以此為契機,在北極科研、環境保護、交通運輸、旅遊等方面加強合作,共同保護北極地區穩定性,促進北極地區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

三是中國—北歐次區域合作。當前北歐國家對華合作的態度更加開放積極,開展次區域合作的條件日益成熟,面臨新的發展機遇。雙方都有意願推動中國—北歐次區域合作向前邁出更大步伐,成為中歐合作的有益補充。

四是國際事務合作。當今世界格局正經歷深刻變革,中芬兩國在全球治理方面有著許多共同語言。在此基礎上,雙方正進一步凝聚共識,加強合作,共擔時代責任,共促世界和平與發展,致力於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期間,中芬將在世界經濟低迷的整體背景之下,討論如何利用創新合作來推動雙邊經濟的發展和世界經濟的發展。”蘇曉暉表示,此次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亮點,就是冬季運動。芬蘭是冰上運動大國,而中國即將舉辦冬奧會,所以如何討論這種冬季運動,是雙方一個有趣的話題。

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中國秉承親誠惠容理念、追求合作共贏、互利共贏目標,堅持正確的義利觀,做到義利兼顧,用總體安全觀的責任共同體來維護、保障利益共同體,實現和而不同,和諧共生,共同發展,是使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三位一體性”適應經濟全球化的合理選擇。

中芬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水平,我們期待此次訪問取得豐碩成果,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進一步增強政治互信,加強在各領域務實合作,併為中歐合作注入新活力,也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新貢獻。

本文參考:
     外交部就習近平出訪芬蘭和中美元首會晤舉行吹風會 新華社 2017年03月31日
     芬蘭各界期盼習近平來訪:中芬友誼源遠流長 中國投資芬蘭漸成趨勢 人民網 2017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