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佳佳問

3月22日至29日,李克強總理對澳大利亞、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11年後再度訪問澳、新。李克強總理2017年首次出訪有何影響?取得哪些成果?

小編答

今年正值中澳、中新建交45週年,中國國務院總理11年後再訪澳、新,帶著維護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積極信號。

中澳8份合作文件和中新9份合作協議的簽署,以及其他談判與合作的達成,是李克強總理此行最直觀的出訪成果,這些進一步加強中國與澳新兩國在經貿等領域的合作。在此基礎之上,高層領導深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提升交流水平,推動中澳、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更好地造福中澳新三國人民,是更具深遠意義的收穫。

其一,提升交流水平,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對中國來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是地緣政治中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對澳新兩國來説,中國是他們在亞太地區可以依賴的朋友。

3月22日至26日,李克強總理對澳大利亞的訪問期間,雙方積極評價中澳建交45年來雙邊關係長足發展,一致同意繼續在互信、互利原則基礎上,加強對話、交流與合作,推動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24日,李克強總理與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共同見證8份合作文件的簽署,文件內容涉及中澳自貿協定、氣候變化、文化、教育等諸多領域。

中澳雙方同意深化教育、文化、旅遊、地方、安全執法、反腐敗、防務等領域交流合作,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東亞峰會等多邊機制內溝通與協調,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

3月27日,李克強總理訪問新西蘭期間,與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舉行了會談,就提升中新務實合作水平、進一步發展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中新雙方將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基礎設施、農牧業、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擴大文化、教育、旅遊、民航等領域合作,不斷增強中新友好合作的基礎。

同時,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中新關於經貿、農業、電子商務、教育、知識産權保護、環保等領域9份合作協議的簽署,其中包括中新關於“一帶一路”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新西蘭成為首個同中國簽署此類協議的西方發達國家。

其二,拓展互利合作,促進經貿關係更緊密。

中澳、中新建交的45年,也是隨著全球自由貿易和開放型經濟推動發展的45年。

中國是澳大利亞的最大貿易夥伴,2015年至2016年的雙邊貿易額為1500億澳元。按照李總理此次訪問期間簽訂的最重要協議,澳大利亞牛肉將大舉進入中國市場。在過去的幾天裏,中澳雙方簽署了不少與經貿相關的協議,同時,中澳自貿協定正進一步打開兩國貿易大門。

2008年中國和新西蘭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是中國與發達國家簽訂的第一份自貿協定。目前,中國是新西蘭第一大貨物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2016年,中新雙邊貿易額超過200億新元,同比增長接近5%。

李克強總理訪問澳新期間,分別見證了中澳、中新一系列政府及商業合作成果的達成。

中澳雙方簽署《中澳兩國政府關於審議中澳自貿協定有關內容的意向聲明》;宣佈繼續在中澳科學與研究基金下開展合作,分別提供最多600萬澳元經費支持先進製造、醫療技術與醫藥、資源與能源等優先領域合作;宣佈建立中澳能源部長級對話機制、中澳高級別安全對話機制等。

美國彭博社援引中澳商會會長尼克·科爾(Nick Coyle)的話稱,李克強總理訪澳“極大地提振了澳大利亞企業對華貿易的信心”。他表示,此次李克強總理的訪問,無論在外貿領域,還是在投資領域,對於中澳企業來講都是一個極大的利好。澳大利亞企業非常期望能夠與中國政府和中國企業開展更多的合作。他們看到了中國政府努力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決心,也期望能夠搭上“一帶一路”的便車,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自由貿易,消除貿易壁壘,與中國實現合作共贏。

中國與新西蘭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也進一步升級。

李克強總理訪問期間,中國與新西蘭自貿區升級談判也已經啟動,兩國合作將全面升級。多位專家指出,李克強總理此訪將進一步推動中新經貿關係發展,提升雙邊經貿合作水平。

開放使兩國間的貿易聯絡更加緊密,也為兩國的經濟發展創造了新機遇。2016年中新雙邊貿易額超過200億新元,雙方正向兩國領導人設立的雙邊貿易額2020年達到300億新元目標穩步邁進。

此外,新西蘭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態度積極。雙方高層多次表示,將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專家陳鳳英分析説,中新兩國企業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合作前景廣闊,也將極大地促進新西蘭經貿發展,“從新西蘭來講,參加‘一帶一路’平臺,拓展了投資空間,它有資本,通過‘一帶一路’的投資可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能合作,最關鍵通過這種投資帶動貿易。對新西蘭來説,貿易非常重要的。”

其三,造福三國人民,推動中國裝備走出去。

此次李克強總理訪問澳洲期間,中澳簽署的8份合作文件中,有一項尤為引人注目,即一項價值50億澳元(約合37.5億美元)的基建大單。該項目的合作備忘錄由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與澳大利亞BBIG公司簽署。雙方將合力在澳大利亞西澳建設包括港口、鐵路基礎設施和PIOP鐵礦石資源礦山為一體的大型綜合工程。

這是中國建築首次進入澳大利亞市場,消息甫一傳回國內,公司股票就直線上揚,甚至一度漲停。

“中澳發展階段不同,資源稟賦各異,産業高度互補,投資合作大有可為,”24日當晚,李克強在中澳經貿合作論壇發表演講時説,“雙方的合作不僅要‘騎在羊背上’,‘站在礦山上’,還要‘坐在高鐵上’。”

李克強指出,前不久,澳大利亞提出500億澳元的基礎設施投資計劃,涉及鐵路、公路、機場等項目,而中國企業在裝備、工程建設等方面有優勢,雙方深入合作具有廣闊前景。

此次在李克強見證下簽署的基建大單則是澳大利亞“北部大開發”的重要項目之一,將在西澳的皮爾巴拉地區中北部沿海建設260公里鐵路及港口設施,為當地鐵礦石礦山提供出口服務,有力推動中澳自貿協定下的兩國間經貿活動。

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看來,李克強總理此次新年首訪帶給中國企業的“利好”遠不止市值增加。“更為重要的是帶動中國裝備、中國標準走出去,把我們的優勢産能和裝備製造打造成為國家‘新名片’。”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李克強總理對澳大利亞、新西蘭的訪問,將向亞太地區和世界發出中國同澳、新致力於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的積極信號;為中澳、中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相信在未來的發展中,中澳、中新的合作一定會繼續深化,更上一層樓。

本文參考:
     李克強訪問澳大利亞成果清單公佈 中國新聞網 2017-03-26
     李克強澳洲行:促成中企拿大單 分享産能合作紅包 人民網 2017-03-26
     中國與新西蘭經貿合作發展迅速 專家稱雙方合作將全面升級 國際在線 2017-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