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Eric問

應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邀請,李克強總理于3月22日至29日對澳、新兩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11年後再度訪問澳、新。那麼,此訪有何重要意義呢?

小編答

在全球化進程加速下,中澳、中新關係發展良好,雖然遠隔重洋,但中澳、中新共同利益廣泛,合作潛力巨大。對中國來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是地緣政治中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對澳新兩國來説,中國是他們在亞太地區可以依賴的朋友。

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澳大利亞、新西蘭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中方同澳方、新方決定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中澳、中新關係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2017年恰逢中澳、中新建交45週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定於3月22日至29日對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意義重大。

作為兩會後中國主要領導人的首次出訪,李克強總理此行將帶著中國經濟增長的“信心”和新鮮“出爐”的中國發展藍圖,與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兩國領導人深挖合作潛力,實現共同發展。

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表示:“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抬頭的背景下,這次訪問也將向亞太地區和世界發出中國同澳大利亞、新西蘭致力於維護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的積極信號。”

——推進“一帶一路” 實現共同發展

中澳、中新建交45年來,澳新兩國在發展對華關繫上一直走在西方發達國家的前列,頗為引人注目。

中澳是重要經貿合作夥伴,建交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澳關係取得長足發展。中國連續8年是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2016年兩國自貿協定全面實施,中澳雙向貿易達到1078億美元,雙向投資存量超過1000億美元。

新西蘭雖然“塊頭”不大,卻創造了多項“第一”,是首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同中國簽署並實施雙邊自貿協定、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投行的西方發達國家。在社會制度、發展階段不同的國家之間,中澳、中新構建這樣高水平的合作關係,在世界上並不多見。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澳自貿協定全面實施,中新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中澳、中新經貿合作有望再上新臺階。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都加入了亞投行,可以同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基礎設施、能源礦産、農牧、金融等全方位合作。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所長劉卿認為,中國與澳大利亞、新西蘭經濟互補性強,發展戰略契合度高。當前澳大利亞正力推“北部大開發”計劃,新西蘭也公佈了30年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李克強總理此訪將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兩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打造中澳、中新利益交融的新格局,勾畫中國與大洋洲國家未來發展藍圖。

澳大利亞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史蒂夫·喬博日前表示,澳大利亞企業對中國正在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具有濃厚興趣,願積極參與其中。

——打造經貿合作“升級版” 共推經濟全球化

訪澳期間,中澳兩國總理將舉行第五輪年度會晤。中國駐新西蘭前大使陳明明指出,中澳總理此次會晤重點之一可能會集中在開放市場準入和減少限制方面,雙方對此有需求,澳大利亞服務業和製造業希望能進入中國市場,我們也希望能夠減少購買澳大利亞農牧場和資源的限制。另外,兩國總理也希望能推動雙邊貿易多元化。

訪新期問,中新雙方將以推進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為契機,積極擴大貿易投資開放度,共同打造兩國經貿合作“升級版”。雙方將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拓展基礎設施、農牧業、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擴大文化、教育、旅遊、民航等領域合作,不斷增強中新友好合作的基礎。

除了要提升雙邊貿易,李克強此訪還會向世界展示中國支持自由貿易的立場。2017年年初,美國宣佈退出TPP,這對於發展外向型經濟的澳新兩國是非常不利的消息,澳大利亞總理甚至呼籲邀請中國加入TPP。

陳明明指出,中國一貫主張擴大亞太經濟融合度,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澳新兩國發展外向型經濟特別需要自由貿易環境,澳新兩國希望和願意與推動自由貿易的中國合作,以抵消美國退出TPP帶來的損失,因此他們會和李克強總理談及如何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在決定經濟全球化進程的關鍵時刻,李克強總理此訪將向全世界傳遞一個積極信號:中澳、中新將更加緊密攜手,共同維護自貿成果,應對貿易保護主義挑戰,推動區域一體化、經濟全球化進程穩步向前。

作為亞太區域自由貿易的倡導者和推動者,中澳、中新聯手將為經濟全球化進程注入一劑“強心針”。

——鞏固雙邊關係 擴大亞太“朋友圈”

鞏固同澳新關係意義重大,陳明明表示,澳大利亞和新西蘭是南太平洋關鍵國家,影響力舉足輕重,因此他們是我國周邊外交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夥伴。李克強總理用一週時間出訪這兩國正體現其重要性。

中國與澳新都是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員、東亞峰會參與者,也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方,中澳還同為二十國集團(G20)成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王震宇認為,三國應充分利用現有機制,加強對話溝通和協調合作,推進亞太地區互聯互通,以經貿合作帶動各領域全面合作,將區域一體化提升至新的高度和水平。

除經貿領域外,中國與兩國預計還將在一系列地區問題上達成廣泛共識。王震宇指出,中國與澳大利亞、新西蘭在維護亞太地區安全穩定方面目標一致,在應對氣候變化、扶貧減貧、技術援助、人文交流、打擊恐怖主義等領域將不斷探索新的合作空間,在應對地區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實現繁榮亞太、和諧亞太的“亞太夢”。

當今世界充滿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但中澳、中新堅持求同存異、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為國際關係注入了一股“清流”,具有重要示範意義。我們有理由相信,在李克強總理此訪的推動下,未來中國與澳大利亞、新西蘭深化合作的步伐不會停止,只會加快。

本文參考:
     李克強總理出訪澳大利亞、新西蘭前瞻 新華社 2017-03-20
     總理時隔11年再訪澳大利亞新西蘭 有哪些看點? 新京報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