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筱筱問

特朗普上任後,中美關係的走向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近日,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訪華,習近平主席和王毅外長分別和他進行了會見,請問小編,兩次會見都透露出了哪些信息,中美關係未來發展走向如何?

小編答

3月15日-19日,美國新任國務卿蒂勒森對日本、韓國和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

在抵達中國前,朝鮮核問題是蒂勒森此行的核心關切。但到中國後,話題重心就變了,中美大國關係儼然成了備受關注的焦點。

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首次訪華的蒂勒森,並指出,當前,中美關係發展面臨重要機遇。“我同特朗普總統通過通話和通信保持著良好溝通。我們都認為,中美兩國完全可以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只要雙方堅持這個最大公約數,中美關係發展就有正確方向。”

習近平強調,中美關係對兩國、對世界都很重要。雙方要本著對歷史、對子孫負責的精神把握好中美關係的發展方向。要加強戰略互信,增進對彼此的認知。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中美關係,拓展合作領域,實現互利共贏。

蒂勒森在會見時表示,美方願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對華關係,不斷增進美中相互了解,加強美中協調合作,共同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挑戰。蒂勒森還提到兩國元首會晤要“為中美關係未來50年的發展確定方向”。

而在此前一天,在與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會見時,蒂勒森也明確表態,表示美方願同中方一道,按照特朗普總統同習近平主席達成的共識,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努力探索拓展更多領域合作,從長遠角度拓展更加富有成果的美中關係。

“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而此次蒂勒森在華談話,他與中方至少兩次提到了上述14字原則。這樣正面的表態令人“眼前一亮”,展現出美方一種積極與中方合作的姿態。

2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指出:中美兩國發展完全可以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雙方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搞好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中美兩個大國對世界的應有擔當。特朗普表示:發展美中關係受到美國人民廣泛支持。他相信,美中作為合作夥伴,可以通過共同努力,推動雙邊關係達到歷史新高度。

從此次蒂勒森訪華釋放出的信號來看,作為全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關係正在回歸良性互動與合作的正軌,雙方都在期待雙邊關係能有更大的發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中美關係的發展恐怕有更大的空間是可以拓展的。中美不可能在任何一件事情上都一樣,沒有分歧,但是我們要著眼大局。在這一點上美方也是有共識的,這種共識正在不斷地得到鞏固。

蒂勒森此次訪華還有鋪墊性質。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精心準備下階段兩國元首及其他級別的交往,確保重要高層交往順利、成功、富有成果。

習近平主席表示:“希望雙方按照我同特朗普總統達成的共識和精神,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拓展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合作,妥善處理和管控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在新起點上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這向世界發出清晰信號:中美可以並正致力於構建合作夥伴關係,以減少中美關係未來的不確定性,防止誤判。而構建的基礎就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14個字。

本文參考:
     習近平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 人民日報 2017-03-20
     海外版望海樓:合作是中美最大公約數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7-03-20
     習近平會見蒂勒森 專家:釋放中美關係積極發展信號 央廣網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