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mirror問

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那麼,總理在記者會上釋放的“強”音回應了哪些民眾關切呢?

小編答

“歡迎大家來參加記者會,感謝你們對中國兩會的關注和付出的辛勞。剛才主持人説了,時間有限,就單刀直入吧。”一如大家熟悉的風格,李克強總理不用文件語言,也不説官話,以這種不客套的開場白,開始了2017年兩會的“壓軸大戲”——總理記者會。

面對海內外記者的各種提問,總理面帶微笑,一 一正面回應,其中不乏老百姓關切的民生話題。

一、如何繼續推進簡政放權?

必須進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內,堅韌不拔地加以推進。

總理:簡政放權核心是要轉變政府職能,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我們必須進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內,我一直説要用壯士斷腕的精神堅韌不拔地加以推進,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問題,甚至會有較大阻力,但是要相信我們有足夠的韌性。

對那些假冒偽劣、坑蒙拐騙、侵犯知識産權以及涉及食品、藥品、環保等群眾密切關注的違法違規問題要堅決查處。

我們要通過“互聯網+政務服務”,讓群眾少跑腿、少煩心、多順心。要把更多的力量用於扶貧攻堅、棚戶區改造、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等諸多民生關注的方面。

簡言之,就是要向依法依規的市場主體發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號;向依靠勞動創業創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綠燈;對那些違法違規不良行為,就要及時亮出黃牌,甚至出紅牌罰他下場。

二、今年會不會出現群體性失業?

我們完全有能力擴大就業,不會也不允許出現大規模群體性失業。

總理:今年我們要新增城鎮就業1100萬人,比去年的目標增加100萬人。我們之所以要有6.5%左右的經濟增速,穩增長主要還是要保就業。

這幾年我們一直處在新成長勞動力的高峰,今年的就業壓力仍然比較大,光高校畢業生就達795萬,創歷史新高,還有500萬左右的中職畢業生,加上去過剩産能需要安置的幾十萬轉崗職工等等。

我們要營造有利於創業就業的環境,不是靠政府去提供鐵飯碗,而是讓人民群眾用勞動和智慧去創造或者説打造金飯碗。

我們完全有能力擴大就業,不會也不允許出現大規模群體性失業,對於一時不能就業、生計沒有著落的群眾,政府會負起責任,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

三、“雙創”的熱情會持久嗎?

政府要創造環境,讓創業創新的熱情持久不衰。

總理:“雙創”不僅帶動了大量就業,促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它也是一場改革,因為它抓住了人這個生産力當中最重要的因素,讓人的聰明才智和活力充分展現出來,讓大家有改變命運、獲得縱向上升的平等機會。

“雙創”也創新了生産模式,許多新業態,像共享經濟、分享經濟、“互聯網+”等等,可以説層出不窮,這些新業態有的是新舊動能轉換過程當中産生的,新舊嫁接,有的是老樹開新花。但總的看它適應了市場的需求,適應了消費者個性化、多樣化的要求。

另外,新業態的成長也倒逼了政府職能轉變。確實,這些新業態很多是過去未知的,對此,我覺得有不同爭議是正常的,我們還是要以開放的態度、包容的理念審慎監管,促使它健康發展。

中國人民勤勞智慧,有著追求美好生活的不竭動力,政府就是要創造環境,讓人民群眾創業創新的熱情持久不衰,當然“雙創”和許多新事物一樣,發展過程當中一些方面、一些企業會遇到曲折,但是大方向是正確的。

四、下崗工人怎麼找到新工作?

創造新崗位,繼續用好專項基金,地方政府要做好配套。

總理:去年,我們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化解鋼鐵、煤炭行業的過剩和落後産能,我們最關心的就是在去産能過程中如何安置好職工。

中央財政拿了1000億元專項資金用於員工轉崗安置,並且要求地方政府配套。去年,有72萬去過剩産能過程當中的職工得到了妥善安置,當然,還有一些職工因為多種因素沒有到新的就業崗位,包括有的職工和企業有比較深的感情,想多留一段,但他們的生活都是有著落的。

今年去産能還要擴大到煤電領域,加上去年一些還沒安置的職工,累計可能會有近百萬需要安置。我們的辦法還是創造新的崗位,因為我們在推動發展新動能。當然我們沒有掉以輕心,還會繼續運用好專項基金,並要求地方政府做好配套。

總而言之,把職工安置好還是我們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化解和淘汰過剩産能中最關鍵的問題。

五、房屋産權70年到期後怎麼辦?

可以續期,沒有前置條件,已責成相關部門就相關法律抓緊研究提出議案。

總理:中國有句古話:有恒産者有恒心。網民們實際上也是群眾,對70年住宅土地使用權到期續期問題普遍關心可以理解。國務院已經要求有關部門作了回應,就是可以續期,不需申請,沒有前置條件,也不影響交易。

當然,也可能有人説,你們只是説,有法律保障嗎?我在這裡強調,國務院已經責成相關部門就不動産保護相關法律抓緊研究提出議案。

六、怎樣才能讓藍天不再是奢侈品?

政府工作報告當中講了五條措施,會堅定地向前推進,真正打一場“藍天保衛戰”。

總理:霧霾問題的確是百姓的痛點。藍天和空氣一樣,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我們在座的各位都希望看到更多的藍天,但中國在發展過程中確實遇到了環保特別是霧霾問題的挑戰。

我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講了五條措施,會堅定地向前推進,真正打一場“藍天保衛戰”。但是也坦率地告訴各位,這是需要有一個過程的。

國家為此將設立專項基金,不惜重金組織最優秀的相關科學家攻關,抓緊把霧霾形成的未知因素找出來,使我們治理霧霾更加有效。

大自然的陰晴風雨不是人類能支配的,但是我們可以支配我們的行為,可以轉變我們的發展方式。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樣,霧霾要治理,藍天在未來不會也不應該成為奢侈品。

本文參考:
     1000字回看總理記者會(精華版) 人民日報 2017-03-15
     對這18個問題,李克強總理的回答很給力 新華社 201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