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哈倫問

3月8日上午,外交部部長王毅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王毅外長表示,再過兩個月,我們將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我們都知道,“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2017年非常重要的一次主場外交,那麼主場外交對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有哪些提升呢?

小編答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一帶一路”是互利共贏之路,將帶動各國經濟更加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各國基礎設施建設和體制機制創新,創造新的經濟和就業增長點,增強各國經濟內生動力和抗風險能力。自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三年多來,合作不斷開花結果,影響迅速席捲全球。成為迄今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臺。

“‘一帶一路’是中國的,但更是世界的。‘一帶一路’版權雖屬中國,但收益為各國共享。”今天上午,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在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一帶一路”成功的根本在於,它響應了沿線各國加強互利合作的迫切願望,同時,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這些開放包容的理念。

再過兩個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據目前統計,有20多位國家元首和首腦、50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100多位部長級代表以及12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和各地區的嘉賓,將齊聚一堂,共襄盛舉。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將是2017年中國主場外交的重頭戲。”在2016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上,外交部長王毅就曾表示。

何為“主場外交”?根據一些學者的研究,“主場外交”被定義為“在一國國(境)內開展的,由東道主政府扮演重要角色,並能對維護和拓展該國國家利益發揮積極影響的各類重要外交活動,包括雙邊和多邊外交活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積極進取,“進一步強調外交的戰略謀劃、主動塑造、開拓創新和積極運籌的思維和意識,開啟了中國外交的新征程,也賦予主場外交更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尤其是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級的主場外交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三年前(2014年),也是今天,王毅外長在全國兩會記者會上把中國當年5月、11月先後主辦的亞信峰會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稱為當年“主場外交”的兩場重頭戲。“主場外交”的提法首次引起外界極大關注,並迅速成為中國外交的一個新特色。

2015年9月,北京舉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24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應邀來華參加活動。

2016年的重要主場外交活動除了G20杭州峰會外,3月底舉行的首屆瀾湄合作會議也是主場外交的新篇章,中國、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泰國等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六國領導人聚首海南,為瀾湄次區域合作未來發展建章立制、開篇定調,推動瀾湄合作邁上更高臺階。

此外,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開業儀式也是主場多邊外交的成功之作,57個創始成員國代表出席,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稱儀式為“見證歷史的時刻”。

近年來,中國舉辦的若干重要主場外交活動都取得了重大成果,集中表現為“中國聲音”“中國方案”對地區事務或全球問題的重大影響,彰顯並全面提升了中國方案、中國主張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小編下面舉例為您説明。

亞信峰會加強亞洲國家互信合作,彰顯“中國主張”

亞洲是世界第一大洲,地區安全挑戰錯綜複雜,對於亞洲安全,中國的基本認識是“亞洲好,世界才能好”。因此,中國全力以赴辦好亞信上海峰會,拿出解決亞洲安全問題的“中國方案”。

亞信上海峰會吸引了4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派團參加,12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10位國際組織負責人蒞臨上海,成為亞洲安全與合作進程和亞信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盛會。

與會的亞信成員國代表紛紛表示,中國主辦亞信峰會,將有力推動亞洲國家增進互信和協作、有效應對安全上的威脅和挑戰。

博鰲亞洲論壇助推“共同體”,傳播“中國理念”

博鰲亞洲論壇是一個總部永久定址中國的國際機制,它立足亞洲,旨在促進和深化本地區內及本地區與世界其他地區間的經濟交流、協調與合作。

2013年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當年的8月、9月,習近平又明確提及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命運共同體”關係。

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在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要摒棄零和遊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他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此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

2017年2月10日,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55屆會議協商一致通過“非洲發展新夥伴關係的社會層面”決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中。

“當前世界各國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地球是人類共同擁有的唯一家園,整個人類擁有共同的命運。”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55屆會議主席查沃斯説,“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中國人著眼於人類長遠利益的遠見卓識,世界各國和聯合國都會從這一理念中受益。

APEC主場勾畫藍圖,貢獻“中國力量”

中國自1991年加入APEC後,一直積極參與APEC框架下的合作,併為促進APEC實現其保持經濟的增長和發展、促進成員間經濟的相互依存、加強開放的多邊貿易體制、減少區域貿易和投資壁壘,以及維護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的宗旨作出了重要貢獻。

2014年,作為東道主,中國推動各方達成諸多重要共識,對亞太區域經濟合作和治理的未來進行了規劃,並由此掀開APEC發展史上新的一頁。這次會議上,APEC各經濟體領導人邁出了歷史性一步,決定啟動亞太自由貿易區進程,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路線圖》。

不僅如此,此次會議還同時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這同樣是一份里程碑式的文件。為了加快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中方利用APEC主場倡議各方精心勾畫全方位互聯互通藍圖,共同致力於構建覆蓋太平洋兩岸的亞太互聯互通格局。

除了以上兩點,此次會議的另一個重點議題,是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會議上,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創新發展理念,從傳統的要素驅動、出口驅動轉變為創新驅動、改革驅動等主張,得到其他APEC成員的讚賞。

G20峰會進一步擴大“中國影響”

2016年9月,G20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舉行。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國土面積佔全球60%、貿易額佔全球80%、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90%的G20成員國領導人,以及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負責人相聚在美麗的西子湖畔,縱論世界經濟與國際大事,中國再次成為主場。

在中國的大力推動下,“G20史上最長成果清單”出爐,其中包括《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推動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儘早生效等。

這些成果直面全球經濟形勢面臨的複雜局面和風險挑戰,回應了各方對世界經濟長期增長的期待和要求,為加快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動能。

“舉辦這樣一個峰會,展示了中國的理念,彰顯了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擔當和貢獻。所以,會議的重要性、代表性以及我們在會議上提出的方案、思想理念,都使得這次主場外交的水平上了一個很高的層次。”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高祖貴教授表示。

時間跨入2017年,中國將有兩項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

“今年金磚合作將啟動第二個十年,也將是金磚機制的‘中國年’。作為主席國,我們將和各國一起總結經驗,規劃未來,共同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金磚方案’。”王毅外長表示。

中國外交已經形成了獨特風格,在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堅持推動合作共贏的同時,更加注重主動謀劃、積極作為。在國際局勢大變革大調整中,中國高揚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應時而動、順勢而為,必將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

本文參考:
     2017年中國外交將有哪些看點值得關注? 新華社 2017-01-02
     主場外交的經濟主張 瞭望東方週刊 2016-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