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涵問

“混改是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在近日舉行的首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上,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再度定調2017混改新目標。我們都知道,國企改革已經推進有段時間了,那麼國企混改要如何進行呢?

小編答

“混改”,顧名思義,即“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在我國並不是一個新鮮的概念,但在多年混合所有制實踐的基礎上,2013年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新形勢下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的一個有效途徑和必然選擇。

在這個必然選擇之下,2017年國企改革已經進入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階段,要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儘快取得新的進展和突破,混合所有制無疑成為新一輪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環。

“混改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2017年2月23日,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首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上重申了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提出的目標定位。

他表示,新一輪混改要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探索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要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同時,加大力度全面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探索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

近期,在密集舉行的地方兩會上,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江西、福建、廣西、吉林、甘肅等省區市均明確將進一步推進國企改革列為2017年重點工作,國企混改成改革突破口,可見從中央到地方對這項改革的重視。

那麼到底什麼是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呢?

據小編了解,所謂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指,在國有控股的企業中加入民間(非官方)的資本,使得國企變成多方持股,但還是國家控股主導的企業,來參與市場競爭。

混合所有制的目的不是為了混合而混合,是為了讓國企在改革中能夠增加競爭力和活力,混合的目的是為企業打造一個符合現代企業治理的,有競爭力和創新力的治理體系。

2016年,國家發改委會已同國資委啟動實施了第一批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確定了東航集團、中國聯通、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船舶等中央企業列入第一批混改試點。

2017年開年,國企改革更是頻繁落子,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相繼曬出了混改方案。中國鐵路總公司稱,將重點推進鐵路資産資本化經營,研究推進鐵路企業債轉股,深化鐵路股權融資改革,探索鐵路資産證券化改革,積極開展資産證券化業務,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無獨有偶,地方國企雲南白藥在停牌5個多月後也發佈混改方案,在雲南白藥的控股股東白藥控股層面引入新華都,新華都增資254億元獲得白藥控股50%的股權。此次雲南白藥控股股東的混改規模之大、推進速度之快、審批效率之高均為行業少有,“白藥模式”成為國企混改突破新樣本。

從目前來看,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何“混”是國企普遍面臨的難題。很多試點央企負責人認為,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混”,要堅持完善公司制度,健全法人治理機制,試點引資規模要達到一定比例,要引入負責任的積極股東,要依照《公司法》嚴格落實混合所有制企業董事會職權,形成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結構和治理機制。

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范恒山指出,對適宜推進混合所有制的國有企業,在操作上要把握三個原則,穩妥推進。一是把握三因,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二是做到三宜,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三是實行三不,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遵循市場發展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深化國企國資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混改具體方式與進度要服從於這個目標。

政策“東風”已到,2017年將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落地之年。我們期待國企混改在軍工、鐵路、電力、石油、民航、電信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

本文參考:
     發力國企改革“突破口” 混改有望升級擴容 新華網 2017-01-17
      2017年關鍵性領域混改將提速 多領域全面開花 經濟參考報 201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