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mirror問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刻闡述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戰略,至今,此戰略已經實施3年了。這3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給我們呈現了一個怎樣的“首都圈”呢?

小編答

京畿重地,瀕臨渤海,背靠太岳,攜攬“三北”,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吸納人口最多的地區之一,也是拉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京津冀三地面積達21.6萬平方公里,生活著1億多人口。

然而,儘管京津冀三地地緣相接、人緣相親,但發展卻面臨著諸多困難和問題,特別是由於北京聚集過多的非首都功能,“大城市病”問題突出,造成京津兩極過於“肥胖”,周邊中小城市過於“瘦弱”,區域發展差距懸殊……

因此,實現京津冀一體化,推動首都經濟圈乃至環渤海發展,已經成為人們長期以來的一個夢想,更是習近平總書記的心頭大事。

2013年5月,總書記在天津調研時提出,要譜寫新時期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京津“雙城記”。同年8月,總書記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發展問題時又提出,要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2014年2月26日,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彙報,全面深刻闡述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重大意義、推進思路和重點任務,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

由此,京津冀協同發展問題被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這也意味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將由原先的理論構想轉變為三地的實際行動,並將取得實質性進展。2014年也因此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元年”。

頂層設計噴涌源頭活水,3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直接部署下,首善之都、渤海之濱、燕趙大地,正在展開一幅波瀾壯闊的協同發展“大棋局”,並在交通、産業、生態三大領域率先破題。

首先,協同發展之交通一體化

3年來,一體化交通網絡加速構建——計劃新建24條城際鐵路的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獲得批復,京津城際延長線、津保鐵路、張唐鐵路建成通車,京沈、京霸、石濟、呼張高鐵加快建設,京張、大張鐵路全線開工,京濱、京唐城際已核準……

公路方面,京臺高速天津段、北京段和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廊坊段、京秦高速天津段建成通車,京開高速拓寬工程、太行山高速等加快推進,一批高速公路的“斷頭路”、國省幹道的“瓶頸路段”正在打通或擴容。

航空方面,北京新機場主航站樓主體結構封頂,飛行區工程全面開工;河北機場集團公司納入首都機場集團公司管理,京津冀機場一體化運營管理機制初步形成……

為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京津兩地高鐵還將率先實行月票制,高速取消通行費,津冀市民持京津冀公交“一卡通”可乘北京公交地鐵。可以想見,未來在北京工作、天津出差、河北生活的“三棲時光”,將不再只是浪費在路上。

其次,協同發展之産業升級

3年來,京津冀著力打造創新共同體、市場共同體。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同天津、河北深度對接,京津冀大數據走廊、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等一批協同創新平臺先後建成,中關村企業已在津冀兩地分設公司、機構近6000家,國家創新高原巍峨矗立。

2017年2月4日,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三地正式簽署協議,承諾共同耕種好“通武廊”試驗田。其背後,是通州作為北京副中心的巨大潛力,是天津武清電商銷售額突破千億元、電商和現代物流産業集群日益顯現的輻射力,是廊坊位在中樞、加快建設創新驅動經濟強市的能量。

協同意識在京津冀生根發芽、並蒂開花,“一加二遠遠大於三”的聚合效應漸次清晰。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京津冀大數據研究中心運用企業大數據所做的監測分析結果顯示:2014年以來,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呈現企業實力明顯增強、相互投資增長迅猛、聯合創新大幅攀升、産業升級步伐加快等新動向。

“三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産業格局,産業分工格局已初步形成。”中心主任祝爾娟説。

再次,協同發展之生態環保

根據2015年發佈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到2020年,京津冀地區PM2.5濃度要比2013年下降40%左右,控制在64微克/立方米左右。

截至目前,“三北”防護林完成造林面積2.81萬畝、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建設任務19.7萬畝完成。北京、天津、保定、廊坊主城區實現散煤“清零”,京津冀區域PM2.5平均濃度2016年比2013年下降約33%;北京淘汰高排放老舊機動車38萬輛……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進一步發揮作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水污染防治協作小組成立;環首都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實施方案編制完成……

據北京市規劃委副主任王飛説,北京將構建5條寬度500米以上的一級通風廊道,多條寬度80米以上的二級通風廊道,未來將形成通風廊道網絡系統。城市通風廊道又叫做“城市風道”,就是把郊外的風引進主城區,將霾等污染物吹走,這將成為備選除霾方式之一。到2020年,北京將全面建成中心城區市級綠道系統,形成中心城區綠道網的骨架,綠道主線長度達350公里。

3年來,一個目標一致、層次明確、互相銜接的協同發展規劃體系基本建立,三地協同發展、互利共贏的新局面初步形成。三省市“一張圖”規劃、“一盤棋”建設、“一體化”發展,老百姓在其中也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2016年8月,北京市社情民意調查中心對3000名京津冀常住居民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發現:84.9%的居民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信心;“交通更加便利”得到6成居民認可;在關注産業領域的居民中,7成以上認為突出成果是三地“部分産業實現轉移對接”和“通訊取消長途漫遊費”。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佈下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棋局。在這個大棋局上,京津冀都是受益者。”北京市經信委主任張伯旭有感而發地説,“時間越久,這個認識就越清晰。”

2016年5月,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時再次發出號召——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歷史性工程,必須一件一件事去做,一茬接一茬地幹,發揚“工匠”精神,精心推進,不留歷史遺憾。

背靠同一燕山山脈,同飲一灣灤河水,在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近期目標的關鍵之年——2017年,相信我們只要擼起袖子加油幹,京津冀這支聯合艦隊,必將揚帆破浪,向著協同發展的光明未來奮進。

本文參考:
     京津冀協同發展3週年 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新華社 2017-02-20
      謀定而動 實至勢成——京津冀協同發展三週年記 光明日報 2017-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