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小莫問

2月15日,由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印發的,《中國製造2025》“1+X”的最後一部指南——《製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發佈了,此舉標誌著《中國製造2025》“1+X”規劃指南已全部發佈完畢。《中國製造2025》“1+X”規劃指南是一個什麼樣的文件呢?它對我國邁向製造強國有什麼樣的指導意義?

小編答

《中國製造2025》“1+X”規劃指南是20多個國務院部委通力配合,為細化落實《中國製造2025》這一“建設製造強國的行動綱領”編制出的一套細緻“框架圖”。

2015年,李克強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實施《中國製造2025》,加快從製造大國轉向製造強國”。

2010年起,我國已成為製造業第一大國,然而中國製造“大而不強”也是不容忽視的事實。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資源和環境約束不斷強化,製造業發展面臨新挑戰。

“到2025年我國將邁入製造強國行列,在全球産業分工和價值鏈中的地位明顯提升,2035年製造業整體達到世界製造強國陣營中等水平,新中國成立100年時製造業大國地位更加鞏固,綜合實力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列。”

毫無疑問,作為我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第一個十年行動綱領,《中國製造2025》正是力求於改變我國製造業長期“大而不強”的局面。

國內媒體評論稱,宏觀上來説,《中國製造2025》的提出,有著巨大的意義和指示作用,也非常準確地切中了中國未來20年到30年在全球戰略地位中的發展路徑。但上層建築落地之後,還需要最基礎的産業力量,紮實推進。

為細化落實《中國製造2025》,著力突破製造業發展的瓶頸和短板,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啟動了“1+X”規劃體系的編制工作。

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以馬凱副總理為組長,20多個國務院部委參與。該領導小組編制的“1+X”規劃體系,“1”是實現製造強國目標這一總綱領,“X”就是為支撐這個“1”所採取的一系列配套措施。

據了解,目前已經發佈的“X”有11個,包括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業強基、智慧製造、綠色製造、高端裝備創新等5大工程實施指南,發展服務型製造和裝備製造業質量品牌2個專項行動指南,及新材料、信息産業、醫藥工業和製造業人才4個發展規劃指南。

工信部明確表示,11個“X”側重引導,旨在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編制“1+X”規劃體系的目的,是要通過加強政府引導,凝聚行業共識,匯集社會資源,圍繞重點、破解難點。在具體實施中更需“合力而為”,要各級政府、企業、科研院所、大專院校、金融機構等有關方面廣泛參與,共同努力。

業內人士認為,國家相關部門不斷推出《中國製造2025》的配套政策措施,將刺激並規範行業發展,進一步提振行業信心,為製造業及相關産業發展帶來重大利好。

與先進國家相比,我國製造業尤其是高端裝備製造業在整體水平和國際競爭力上仍存在較大差距,諸如自主創新能力薄弱,關鍵材料、核心零部件受制於人,品牌及服務體系建設滯後等因素一直制約著我國製造業的發展。

《中國製造2025》工程實施指南進一步細化了五大工程的具體目標和路徑,有望促進我國裝備製造業形成行業共識,匯聚社會資源,突破製造業發展的瓶頸和短板,併為裝備製造業長期投資指明方向。

事實上,自《中國製造2025》實施以來,在大型客機、高速龍門五軸加工中心、高速軌道交通裝備等領域,一批重大技術裝備研製成功和快速發展,推動了我國製造業的技術升級。 一些機構看好製造業細分領域,如關注在智慧製造、軌道交通等領域商業模式清晰、市場空間大的細分行業投資機會,看好相關行業具有顯著技術競爭優勢的龍頭公司。

有證券公司則看好高端製造業長期前景,認為《中國製造2025》相關規劃將促進消費升級,以消費市場向中高端擴展引導帶動裝備製造企業主動提高設備産品的性能、功能和工藝水平,促進“中國製造”全産業鏈升級。

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李北光曾表示,《中國製造2025》為解決製造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針對性解決政策。在財政領域明確指出,要推動財政資金向高端裝備、技術改造等方面聚焦;在金融方面,鼓勵製造業重點領域的大型集團開展産業和金融結合的試點。

所謂“謀定而後動”,《中國製造2025》集結號已吹響,相關體系也已確立。下一步,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將加強《中國製造2025》“1+X”體系的落實,細化分解重點任務和責任分工,以目標為導向,引導各級政府、企業等,“合力而為”向製造強國邁進。

本文參考:
     《中國製造2025》全面轉入實施階段 中國青年報 2017-02-15
      《中國製造2025》“1+X”規劃助推製造業發展 中國證券報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