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A米問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並正式公佈,這標誌著全國生態保護紅線劃定與制度建設正式全面啟動。那麼,國家為何要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劃定了又將如何嚴守呢?

小編答

“生態保護紅線”是繼“18億畝耕地紅線”後,另一條被我國提到國家層面的“生命線”。

根據我國的主體功能區戰略,國土空間可以分為城鎮空間、農業空間、生態空間,實施差異化用途管制,嚴格控制生態空間轉為城鎮空間和農業空間。目前,城鎮空間已經確定城鎮開發邊界,農業空間已經確定耕地紅線。

在生態空間中,據初步統計,以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和森林公園等為主體的各種保護區域已接近我國陸地國土面積的20%。而所謂生態保護紅線,即是指在生態空間範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

《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保障和維護生態功能為主線,按照山水林田湖系統保護的要求,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

紅線,是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進步,但生態環境保護總體滯後於經濟社會發展,“山水林田湖”被人為地割裂開來,生態空間被大量擠佔,生態系統退化,生態産品供給能力下降,生態安全形勢嚴峻,生態問題已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和突出短板。

據介紹,目前我國各級各類生態保護區域數量已達10000多處,從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濕地公園,到世界文化自然遺産、飲用水源地,其中,自然保護區數量2740個,面積約147萬平方公里,佔全國總面積的14.8%。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説,儘管進行了這麼大規模的保護,但近年來我國生態空間仍不斷遭受擠佔,生態系統退化嚴重,國家和區域生態安全形勢嚴峻。同時,保護地存在空間界線不清,交叉重疊,管理效率低等問題,亟須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實施嚴格監督和管理,實現一條紅線管控所有重要生態空間。

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就是要明確生態空間範圍內具有特殊重要生態功能、必須強制性嚴格保護的區域,保障和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底線和生命線。

生態保護紅線是我國特有的概念,是結合我國生態保護實踐,根據需要提出的創新性舉措。環保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能夠使國土空間開發、利用和保護邊界更為清晰,明確哪該保護,哪能開發,對於落實一系列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生態保護紅線全國“一張圖”

一條生態保護紅線,要能夠管控所有重要生態空間,那這條線應該怎麼劃?哪些區域要進入紅線呢?

根據《意見》,國家從宏觀上明確了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範圍。從空間分佈上看,生態保護紅線是“兩屏三帶”為主體的陸地生態安全格局和“一帶一鏈多點”的海洋生態安全格局的核心部分;從保護類型上看,涵蓋所有的國家級、省級禁止開發區域以及有必要嚴格保護的其他各類保護地;

從功能組成上看,包括水源涵養、生物多樣性維護、水土保持、防風固沙、海岸生態穩定等生態功能重要區域,以及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鹽漬化等生態環境敏感脆弱區域。

《意見》還提出,可以結合四類界線將生態保護紅線邊界落地。

具體包括:自然邊界,主要是依據地形地貌或生態系統完整性確定的邊界,如林線、雪線、流域分界線,以及生態系統分佈界線等;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各類保護地邊界;江河、湖庫,以及海岸等向陸域(或向海)延伸一定距離的邊界;全國土地調查、地理國情普查等明確的地塊邊界。

只有具備明確的邊界,生態保護紅線才能清晰落地,便於管理。環保部負責人説,要將紅線邊界落到具體地塊。生態保護紅線落地後,要查明各類基本信息,形成生態保護紅線數據“一個庫”、分佈“一張圖”,在勘界基礎上設立統一規範的標識標牌,讓公眾真實感受到生態保護紅線的存在。

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劃在每個人心裏

在全國範圍內劃定一條生態保護紅線,各地劃定本地的生態保護紅線,在技術上應該都不是難事,如何堅守這條生態保護紅線,才是真正的關鍵和難點。而嚴守紅線的主要因素在人,關鍵在領導幹部。

生態保護紅線首先要劃到各級領導幹部心裏,讓“關鍵少數”帶動廣大多數。《意見》提出,創新激勵約束機制,對生態保護紅線保護成效突出的單位和個人予以獎勵,並提出根據需要設置生態保護紅線管護崗位,提高居民參與生態保護積極性。

“生態保護紅線能否守得住、有權威、效果好,應當有一個對保護效果進行衡量的‘尺子’和對地方政府工作成效進行評判的機制,生態保護紅線評估和考核顯得尤為重要。”環保部負責人説。

為抓住領導幹部這“關鍵少數”,《意見》強調要嚴格責任追究,尤其是對造成生態環境和資源嚴重破壞的,要實行終身追責,責任人不論是否已調離、提拔或退休,都必須嚴格追責。

生態紅線還要劃到每個公民心裏。推進綠色發展,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新的增長點,讓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邁進生態文明新時代。作為國家的主人翁,每個人不僅享有呼吸新鮮空氣、喝乾淨水、吃放心食物、生活在宜居環境中的權利,也負有呵護天青、水碧、空氣清新的義務。

所以,我們不僅要問嚴守生態保護紅線能為自己帶來什麼,更要問我們能為生態文明建設做些什麼。少開一次車,多走幾步路,不亂扔垃圾,隨手關水龍頭……每個人都應該樹立保衛生態紅線的良好意識,把降低資源消耗、減輕環境負擔的有益行動日常化。

總之,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是一件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事。我們不僅要把紅線劃在生態空間,更要劃進我們心裏。只有這樣,才能切實推動我們的生態環境更加優美,享受到更多優質生態産品,才能保住我國生態安全底線和生命線,築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才能為我們子孫後代留住綠水青山,創造金山銀山。

本文參考:
     解讀《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 新華社 2017-02-07
      生態紅線要劃在每個人心裏 新華社 201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