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Ashlee問

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于本月17日至20日在瑞士東部小鎮達沃斯舉行。本屆年會主題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那麼,在當前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球經濟治理中展現了怎樣的擔當呢?

小編答

瑞士達沃斯舉世聞名。每逢新年伊始,來自世界不同地區、國家、領域的各界人士在此聚會,交流觀點,碰撞思想,吸引世界的目光。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已成為各方集思廣益、對話合作的重要平臺,有“世界經濟風向標”的美譽。

1979年起,中國代表團首次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此後,中國與達沃斯論壇關係不斷加強。此次習近平主席與會,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年會。而論壇主辦方邀請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足見主辦方對中國領導人出席的高度重視。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表示,在世界面臨諸多不確定性以及出現“逆全球化”風潮的背景下,中國作為“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的全球領導者的代表尤為重要。

外媒也評論稱,習近平主席是達沃斯論壇上“最重要的客人”,在全球經濟孤立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時刻,中國為經濟全球化帶來了新的希望,展現了負責任的大國風範。與此同時,習近平主席的“應勢而為、勇於擔當”的領導力也正被世人所認可。

首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中國經濟和平、繁榮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治理做出中國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國內發展問題上,習近平圍繞經濟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包括經濟新常態、新發展理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等等,這些經濟熱詞,既是洞悉中國經濟走勢的“窗口”,也是中國經濟發展戰略佈局的最好注解。

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進入以增長速度換擋、結構調整加速和增長動力轉換為特徵的新常態,整體上呈現出穩中向好、穩中求進的態勢,集中體現在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經濟結構穩步優化、創新驅動有效增強等方面。

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仍是世界範圍內經濟增長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是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源。2016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4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中國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進一步提升,將為全球經濟釋放出更大的市場需求,帶動更多的投資,提供更豐富的産品和創造更寶貴的合作契機。

此外,習近平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不僅為推動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世界經濟的改革發展穩定積極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

創新發展有助於為世界經濟的新階段和新發展提供新的動力;協調發展有助於為世界經濟全面協調和穩定發展提供中國範本;綠色發展有助於為世界經濟和全球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方案;開放發展有助於為世界經濟和全球化新階段提供新選擇;共享發展為全球包容性增長探索中國實踐和道路。

目前,世界經濟總體上處在脆弱復蘇、不確定性增加和分化增長的“平庸”階段。“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新理念,既有助於引領中國經濟發展全局,更有助於推動世界經濟轉型調整和復蘇增長,有助於推動世界經濟走向新的長週期的復蘇和穩定增長的新階段。

其次,倡導合作共贏,發展開放型經濟,為全球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合作機遇。

“我們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中國的經濟,曾經依靠打開國門、融入全球經濟進程而獲得了巨大的增長勢能。而當全球經濟陷入今天的增長泥淖,中國就成了對全球來説別無選擇的“火車頭”。

習近平提出親誠惠容、堅持正確的義利觀等思想,與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相輔相成,構成了中國外交的真實內涵。中國在謀求本國發展、堅守大國責任的同時,也樂於讓其他國家搭“便車”,實現互利共贏。

2013年9月,習近平還提出“一帶一路”倡議。2015年11月,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指出,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我們將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合作架構。

一石激起千層浪,“一帶一路”宏大倡議自提出至今,建設進度和成果遠超預期,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30多個國家同中國簽署共建合作協議,20多個國家同中國開展國家産能合作,一系列早期收穫項目如雨後春筍蓬勃發展。

在對外投資合作上,2016年1—11月份,我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達10696.3億元人民幣,折合1617億美元;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達12731.7億元人民幣,折合1924.7億美元。其中,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與合作持續保持較高水平。

1—11月份,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的53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33.5億美元,在“一帶一路”相關的61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額1003.6億美元,佔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52.1%。

中國的“一帶一路”正與沿線國家的發展戰略逐步對接,連通了中國夢與世界夢,體現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也為歐亞大陸乃至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帶來新希望。

再次,推動經濟全球化、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發展環環相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必然選擇。中國一直是多邊貿易體制堅定的支持者,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十幾年來,中國始終嚴格遵守世貿規則,認真履行承諾義務,積極參與和推進多邊貿易談判。

“我們將繼續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我們將加大放寬外商投資準入,提高便利化程度,促進公平開放競爭,全力營造優良營商環境。同時,我們將加快同有關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推進國內高標準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在有序開展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逐步開放國內資本市場的同時,我們將繼續推動人民幣走出去,提高金融業國際化水平。”2016年9月3日,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上指出。

多樣性是世界前進的動力和源泉,各國必須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經濟全球化既帶來機遇和繁榮,也帶來挑戰和麻煩,需要加強全球治理,致力於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2年黨的十八大報告正式提出“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這一概念不斷走進人們的視野。此後,習近平在國內外多個場合深刻詮釋“命運共同體”,向世界傳遞對於人類文明走向的中國判斷。

2015年9月,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上全面闡述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內涵——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

“五位一體”的清晰脈絡,形成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佈局和總路徑,描繪了國際關係發展的美好前景,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

“為了和平,我們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只會帶來災難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如今的中國,正以開放的胸懷和包容的心態擁抱世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人類美好未來的開創者。

2017年伊始,習近平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備受世界矚目,“希望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同各方坦誠深入交流,增強應對挑戰的信心,推動世界經濟恢復增長。”出訪前,習近平在瑞士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這樣説道。相信此訪必將在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歷史進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國印記。

本文參考:
     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照亮未來——寫在習近平主席二〇一七年首次出訪之際 人民日報 2017-01-15
      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不斷提高 人民網 2017-01-15
      習近平出席達沃斯論壇,讓世界有了“主心骨” 中國網 2017-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