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Meko問

2017年國務院的第一次常務會議,李克強總理部署的“當頭炮”,依然是“簡政放權”。那麼,總理這麼重視的“簡政放權”給我們帶來了哪些福利呢?

小編答

本屆政府成立伊始,就把加快轉變職能、簡政放權作為開門的第一件大事。自2013年實施以來,簡政放權已經成為我國政治、經濟領域最為人們熟知和熱議的詞彙之一。

而事實上,總理所説的“當頭炮”,不僅強調的是意志,更是實打實的舉措。施策上步步推進,邏輯上也層層遞進。從最早的強調簡政放權,激發市場活力首先就要放開,到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管得好才能真正放得開,再到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服務好市場主體才能助其茁壯成長。

隨著時間的推移,總理口中的“當頭炮”陣地年年推進,改革不斷深化,至2016年底,簡政放權不僅打通了政策落實的“最先和最後一公里”,也下活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棋局,併為老百姓的生活帶來了切實的便利。

首先,簡政放權,百姓“獲得感”更多。

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曾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強調,“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事實上,簡政放權效果好不好,正是要看老百姓“獲得感”有多少。

2016這一年,老百姓的許多日常訴求得到了更多回應。從整體上看,服務業迅速發展,旅遊消費熱潮不斷,就業擴大,收入增長等都給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另外,不用再證明“我媽是我媽”,不用花數千元給戶籍卡“安家”,不用為插花考資格證書……2016年,從繁瑣的手續,到公共服務壟斷高收費,再到“雞肋”的職業資格認定,不少都與我們揮手告別。

其中,職業資格認定更是實現了“三連消”,共取消222項。至此,國務院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已取消70%以上。

其次,放管結合,激發市場活力。

在2015年“兩會”閉幕的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總理曾指出,簡政放權有利於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激發市場活力,也可以用它去頂住經濟下行的壓力。總理還説:“活力來自民間,而簡政放權的減法,則讓經濟放緩有支撐的力量。”

國務院于2016年2月19日取消了第二批152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審批事項。這些事項多數由省、市、縣三級實施,量大面廣,其中與投資、生産經營、促進就業等相關的審批事項有87項,由地方實施“初審”和“預審”的有53項。取消後,企業縮短了投資審批週期,國務院部門和地方審批事項的責權關係進一步理順,管理層級減少,效率提高。

在遼寧錦州,奧鴻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常務副總裁毛桂華説,涉及股權轉讓變更、質押等手續現在能集中審批,原來去政府有關部門辦理要3到5天,現在30分鐘就辦完了;在山東,金洋藥業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宋學寧説,以前建新廠至少要跑一年的手續,沒想到這次三四個月就辦完了。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簡政放權極大減少了政府對市場的干預,為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起到制度保障作用,降低了企業的辦事成本,提高了企業的辦事效率。

冗雜的商事制度在2016年也進一步改觀。在2015年全面實施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登記制度改革的基礎上,2016年10月1日起再整合社會保險登記證和統計登記證,實現“五證合一、一照一碼”。以浙江省為例,“五證合一”後平均每家企業可以節省辦證時間約20個工作日。

另外,2016年,簡政放權在“放”的同時,政府監管體制改革也同步推進,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雙隨機一公開”(即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監管模式在全國各地各領域全面推開。

全國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強調,要通過實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效遏制權力尋租和執法腐敗,以反腐倡廉、勤政為民的新成效,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再次,優化服務,群眾便利之門大開

為落實好簡政放權,各級政府在人員編制不增的情況下還探索了許多提高職能效率的方法,多個部門和領域已經實現“互聯網+政務”。

2016年4月,國家發改委等10部門出臺《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信息惠民試點實施方案》。方案提出,要通過兩年左右時間,在試點地區實現“一號一窗一網”目標。

“一號”是要實現群眾辦事“一號”申請,避免重復提交辦事材料、證明和證件等;“一窗”是要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窗”受理,就近能辦、同城通辦、異地可辦;“一網”是要實現多渠道服務的“一網”通辦,大幅提高政務服務的便捷性。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單志廣説,“一號一窗一網”清晰地體現了“互聯網+”的核心哲學:利用互聯網優勢,群眾便捷連接和高效使用信息網絡空間中政府資源和政務服務的能力獲得了大幅提升,政務服務得到簡化和優化,讓群眾實實在在體會到辦事的爽。

安徽亳州從2016年1月起探索利用“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搭建“政企直通車”服務平臺。依託這一平臺,實現了企業反映問題有渠道、辦理問題有保障、問題辦結有回復。2016年以來,平臺累計收集問題1145件,轉辦1109件,辦結1020件,辦結率超九成,企業滿意度也超過了九成。

2017年伊始,國務院第一次常務會議決定再取消一批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行政許可並清理規範一批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審議通過“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部署創新政府管理優化政府服務。

總理説,我們“放管服”的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現在取消的不再是之前那樣“明顯不合理”的審批事項,而是實實在在的“硬骨頭”。但“骨頭”再硬我們也要“啃”。

開弓沒有回頭箭。推進“放管服”,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這是牽動“牛鼻子”的改革,必須“乘勝追擊”,持續“加碼”。把該放的權真正放開放到位,把該管的事切實管住管好,進而營造更加公平便利和優質服務的市場環境,換取人民群眾的更大福利。

本文參考:
     總理之道一以貫之:牽住放管服 發改委網站 2017-01-05
      李克強為何連續5年把簡政放權作為"當頭炮"? 中國政府網 2017-01-04
      政府“放管服” 改革一年間 半月談 2017-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