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張韜問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據説這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提到了養老這一重大民生問題,小編能給我們分析一下習近平總書記怎麼説的嗎?我們有什麼可以期待的嗎?

小編答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愛老助老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成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重點提及的民生問題。

總書記在會議上強調,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就要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他認為“保持經濟增長速度、推動經濟發展,根本還是要不斷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

養老問題是廣大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根據全國老齡委的數據,從2015年起我國進入急速老齡化階段,老年人口在人口結構中佔比增加,解決養老問題成為政府的必要擔當。總書記在會議上提出要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力求儘快有明顯改善,正是對這一關切的回應。

為什麼看重養老?總書記給出答案

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何以成為重大民生問題?總書記給出了答案,因為這“關係2億多老年人口特別是4000多萬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也關係他們子女工作生活,是涉及人民生活質量的大事”。

(一)關係老年人口的幸福

今年發佈的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顯示,全國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4063萬人,佔老年人口的18.3%;養老服務發展不平衡,供求矛盾依然嚴峻;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務嚴重不足,農村老年人精神孤獨問題尤為突出。很多老人花重金購買推銷上門的保健品,就因為有人能對他們噓寒問暖,有些老人因為老伴去世而患上抑鬱症,老年人也成了各種詐騙的重災區。

讓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讓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靜心、舒心,都能健康長壽、安享幸福晚年。2013年12月底,總書記前往北京四季青敬老院看望老人時這樣説。

養老服務機構加強管理,增強安全意識,提高服務質量。只有這樣,才能緩解老年人的生活困難、就醫困難、心理孤獨,才能增強老年人的幸福感。

(二)關係子女工作生活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子女孝順老人是傳統美德,然而,面對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壓力時,子女往往力不從心。尤其是面對失能、半失能老人,他們有的甚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人員全天候的照顧。然而,子女若將全部精力用於照顧老人,就無法順利開展工作,工作和生活的矛盾就會尖銳突出。

最新調查顯示,有些老年人傾向於選擇養老機構、請看護來減輕子女的負擔,養老産業市場不斷升溫,而當前的服務不能滿足老年人的需要。因此,總書記提出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有利於緩和供需矛盾,為子女創造更好的工作條件,讓他們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當中,為國家建設作出貢獻。

(三)涉及人民生活質量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促進老年人老有所養,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一個和諧的家庭和諧的社會,必然能夠讓老年人老有所養。

強大的國是解決老齡問題的支撐。隨著老年人養老問題的解決,子女的負擔減輕了,自然有利於一個家庭提高生活質量,千千萬萬和諧的家凝聚在一起,國則愈強。

百姓可以期待什麼,總書記這樣説

怎麼提高養老服務質量?總書記在會議上就給出了答案:“要按照適應需要、質量優先、價格合理、多元供給的思路,儘快在養老院服務質量上有個明顯改善,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服務質量標準和評價體系,加強養老機構服務質量監管,堅決依法依規從嚴懲處欺老、虐老行為”。

(一)適應需要、質量優先、價格合理、多元供給

根據我國的國情和社會文化,居家社區養老是符合國情,也是老年人最願意選擇的。要開展老年人需求評估,對接供求信息,提高居家養老服務覆蓋率和水平。

在養老服務質量上,要尤其注重提高農村養老服務水平。要加強敬老院建設,同時鼓勵建設自助式、互助式養老服務設施,鼓勵志願服務者依託基層黨組織參與農村養老服務。

老年人有一部分有退休收入,而有些是靠國家的補助生活,因此,提供日間照料、衛生服務資源等等應當適應老年人的承受能力,必要時由國家提供資金補貼。

解決老年人養老問題,根據不同的情況,要提供多元供給。除去衛生服務、日間照料,也要有健康、文化、體育、法律援助等多種服務,有利於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二)加快建立全國統一的服務質量標準和評價體系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民政部要與國家衛生計生委一起在現有的醫養結合試點基礎上,進一步打通醫養結合綠色通道,形成覆蓋城鄉、規模適宜、功能合理、綜合連續的醫養結合服務網絡。全面放開養老市場,要提升養老服務質量,需要建立一個統一的質量標準和評價體系。

(三)加強養老機構服務質量監管

現有的養老機構也曾發生虐待老人事件,或者照顧不週導致老人發生一些意外,或者是提供給老人的生存環境較為惡劣。因此,總書記表示,要堅決依法依規從嚴懲處欺老、虐老行為。

我國養老事業發展水平與我國老年人口快速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快速增長的形勢還不完全適應,發展養老事業任重道遠。因此,總書記提出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既是對當前社會實踐發展的思考,也是對未來養老事業發展的指導,更是對人民幸福夢的保障。

本文參考:
      習近平:從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入手 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 新華社2016-12-21
      三部門發佈第四次中國城鄉老年人生活狀況抽樣調查成果 民政部網站 2016-10-09
      習近平:讓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樂 東方網 201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