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兜兜問

12月21日下午,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召開,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據説,在這個會議上,總書記的民生情懷更加凸顯,對老百姓普遍關心的冬季清潔取暖等民生問題作出了安排部署。小編能給我們梳理下總書記的民生思想嗎?

小編答

民生改善是國家富強之本,民族振興之基。目前,全國各族人民都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努力,而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中國夢的實現以經濟社會發展為依託,更要以廣大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續改善為歸宿。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心憂天下、心繫百姓”,在各種場合、各種時候以及各種行動中,都展現出濃厚的民生情懷。“一切工作出發點、落腳點都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只有新起點”……而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的安排部署,總書記的這種民生情懷愈加凸顯。

首先,“以百姓之心為心”,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以百姓之心為心”是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也是出自《道德經》中的一句話,意指為政者應沒有私心私欲,能夠體察民心、傾聽民聲、順應民意,時時、處處、事事為人民著想,全心全意為老百姓謀利益。

只有“以百姓心為心”,時刻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以謙卑之心聯絡群眾,以真誠之心深入群眾,以敬畏之心服務群眾,憂群眾之所憂、急群眾之所急、樂群眾之所樂,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才能團結帶領廣大群眾乾大事、創大業。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

從“以百姓心為心”到“以人民為中心”,利民為本的執政原則沒有變,不忘初心的民生情懷更加濃。而“更重要的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也是總書記對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表達的是對人民最長情的告白。

第二,“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要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

群眾之事無小事。群眾的一件件“小事”,都是構成國家的重要大事,只有件件事都解決了,整個國家才會充滿朝氣與活力。也只有切實解決了百姓生活中的“小事”,才能真正貼近百姓的心,才能在國家發展的道路上吸引和凝聚億萬大眾,匯聚起國家繁榮、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

冬季取暖、垃圾分類、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養老院的服務質量、住房問題、食品安全,這些民生實事在總書記心裏,都是大事,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其中,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關係群眾溫暖過冬和空氣質量;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關係人民生産生活環境改善;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關係2億多老年人口和他們子女的生活幸福;規範住房租賃市場和抑制房地産泡沫,關係老百姓住有所居;加強食品安全監管,關係全國13億多人“舌尖上的安全”。

這6件民生實事成為中央高層會議的議題,是總書記對民生問題的挂牽,也是他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的民生情懷的最好體現。

第三,“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

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指出,統籌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的重大工程項目落實,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補短板”的重要內容。而這些重大工程項目同時也是民心所向的大事。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終目的是滿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給質量,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中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審視民生難點問題,從“擇校熱”到看病難,從霧霾天氣到“舌尖安全”,無不反映出這些方面公共管理和服務存在的短板。

為了“補短板”,解決民生“大事”,國家要不斷為脫貧攻堅、公共服務水平、創新能力、生態文明建設、産業鏈條短板、基礎設施建設等各個關鍵方面注入動力,要堅持以“三去一降一補”工作為重要任務,要實現落實重大工程項目與推動改革、形成體制機制的有機融合,要以政府職責為抓手又充分發揮市場作用。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只有圍繞民生需求找準工作著力點,在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的供給側發力,才能適應群眾不斷升級的需求結構,從根本上破解民生難題、滿足民生需求,從而讓百姓的美好生活邁進一大步,大大增強國家綜合實力。

總書記曾一再強調,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為人民共享。我們相信,只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動經濟發展過程中,堅定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老百姓就定能過上好日子,全面小康的夢想也定會照進現實。

本文參考:
      習近平:從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入手 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 新華社 2016-12-21
      新華社評論員: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 2016-12-24
      咱老百姓關心的問題,也是習近平關心的! 黨建網 2016-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