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我愛然然問

這兩天新聞一直在説網約車要“京人京車”、“滬人滬車”,具體是什麼意思啊?那我以後坐車會漲價嗎?我以後是坐網約車好還是坐出租車好啊?

小編答

這是一位“愛智慧”的讀者啊!那麼還有車況是合格的嗎?司機是有經驗的嗎?收費是合理的嗎?維權是暢通的嗎?種種疑問,且聽本編輯解密關於新版網約車規定的正確打開方式。

在21日週三灰濛濛的下午,上班族一如往常地處理著手頭的工作,北京、上海、廣州這三座中國最大城市紛紛發佈了本地正式實行版本的網約車管理規定,這個和人們出行密切相關的話題立刻引來一片吃瓜群眾。

解密一,要本地人本地車?交通部門是這麼説的。

12月21日,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發佈《北京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細則》第二章對網約車的平臺公司、駕駛員、車輛許可條件作出規定,其中,要求駕駛員擁有本市戶籍,車輛是本市號牌。這是諸新聞標題經常出現的“京人京車”,“滬人滬車”也是同樣道理。

那麼,網約車為什麼一定要本地人、本地車呢?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楊小溪説,本地人,是根據國務院、相關部委、上海市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本地車,是根據交通部的規定,網約車不可異地經營。

北京,一座擁有2170萬常住人口的大城市,一方面,中央對它的規劃目標是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另一方面,人口過多、交通擁堵、空氣污染也是它具有的“城市病”。每天,北京地鐵要運送1200萬人次市民,公交車平均要運送1063萬人次市民,私家車和出租車運送量雖然難以統計,但是,北京是有著570余萬輛機動車的。坐地鐵、坐公交、打的、開車這四大出行方式加劇著北京的交通壓力。“你我之間最遠的距離是,你在西四環,而我在東西環”,這是一句相聲臺詞,也是一幅生動圖景。

“城市病”一定要治理,交通承載能力是城市發展的約束性指標,這是北京市政府方面的考慮。對網約車數量進行調控,不給北京市車輛做“增量”就成為本地人、本地車規定的初衷。

解密二,費用要上漲了?聽聽網約車平臺怎麼説。

車價問題,是老百姓最直接關心的問題,也是網約車司機和運營平臺公司的“錢袋子”問題,不過,相比于老百姓的直白與急切,司機們的回答則是含糊不清,平臺公司也是吞吞吐吐。

那麼,我們聽一聽平臺公司負責人的回應,看看“漲價”問題是不是空穴來風?

神州優車公司副總裁臧中堂的回答是,他們的車況都是合格的,車牌都是當地的,只是部分司機不是本地人,這會增加一定的司機工資成本,但是沒有實質性影響。

首汽約車公司副總經理梁海晨的看法更為樂觀,他説:“我們的司機和車輛一直都是本地人本地車,這不是問題,最近我們又和上海當地企業搞聯合經營,相信在上海我們的市場還會擴大。”

易到公司負責人的表態是:“我們公司成立之日起,就是秉承中高端商務定位,現在出臺新政,我們會對司機、車輛進行逐一核實,繼續走中高端商務路線。”

AA租車公司負責人的回應透露著“渴望”:“我們對新政落地盼望已久,我們的車輛100%符合要求,司機方面會進行調整,新政對我們影響不大。新政出臺,網約車市場競爭才算正式開始,未來考驗的是平臺運營能力和服務能力。”

滴滴出行公司佔據著當下網約車市場最大的份額,但也是不符合新政要求、問題較多的公司,它的回應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當下網約車市場的“多數聲音”。滴滴出行公司公關部經理王銘澤稱:“新政的規定更加合理、更加寬鬆,5個月的過渡調整期也給了公司更多的時間去適應新的要求,網約車市場朝著更加規範方向發展。”

聽完這五大網約車平臺的正式回應,我們發現新政後的網約車市場兩個關鍵詞:走中高端路線、增加司機工資成本。常言道“羊毛出在羊身上”,但是,回歸本來的市場定位、滿足最初的交通需求確確實實也是網約車的正確位置,所以,即便日後坐網約車價格上漲,乘客們也要結合自身接受的服務來考慮,畢竟,有時的低價位是有悖于行業健康發展的,有時的不合規就是公共安全事件的隱患。有時,多支出一點消費,買的是多一點安全,圖的是多一份安心。

解密三,出行服務少了?專家和學者這麼説。

今年8月1日,滴滴和優步(中國)合併,在兩大網約車公司進一步鞏固市場份額的同時,價格大戰再一次拉開帷幕。“最後1天了!充100得200,充1萬得2萬”“單單66折,坐最好的車,享最好的服務”“僅剩最後10天,震撼出行史的超強力充返活動即將與你道別”“充的一樣多,福利卻更多”……這是在價格大戰中老百姓手機經常接收到的商業短信。

這場價格大戰,表面上是商業促銷,實質上是資源內耗,作為乘客,就算你充值再多,也不會保證你每一單都是“最好的服務”,而那些侵害乘客的財産、人身安全,以及損害公共秩序、社會風化的服務,哪怕只有一單,也是網約車行業必須要清除的不穩定因素。

在北京,公共交通居於北京城市交通發展的優先戰略位置,目前,北京公共交通出行佔比只有50%,而同樣作為國際大都市的香港、東京,它們的公共交通出行佔比達90%,這是北京城市交通的發展方向。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院長郭繼孚説:“網約車是城市交通綜合服務體系的一個部分,屬於個性化服務,因此它的標準也應該是較高的。”

較高標準的個性化服務是網約車行業的市場定位,北京工業大學城市交通學院院長陳艷艷説:“對老百姓來説,網約車不是剛性需求,它是彈性需求,在有限的交通資源下,網約車應該做到有求必應,但這不是説人人出行都要打網約車。”與傳統出租車相比,網約車的確應該提高標準,服務不同層次市民,進行差異化經營,這才是公共交通行業的健康發展方向。

堅持本地人開本地車,緩解“大城市病”;堅持較高標準網約車,提供多層次服務供應,這就是北上廣的網約車新政。如同六成社會公眾意見對新政表示贊同一樣,一個多藍天的北京、一個通暢的北京、一個多樣化服務的北京,人人都想要,也需要人人齊出力。

本文參考:
      CCTV-2財經頻道 整點財經 央視網 2016-12-22
      CCTV-2財經頻道 經濟信息聯播 央視網 2016-12-22
      北京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實施細則 北京市政府網站 2016-12-21
      125處修改背後的考量——新華社記者對話北京網約車政策制定者 新華網 2016-12-21
      京滬網約車細則落地,平臺、司機、乘客如何應對? 新華網 2016-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