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小玉問

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的第三次拉美之行已圓滿結束,外界都稱,習近平主席此訪是拓展我國外交空間的關鍵之行。那麼,此訪如何開拓了我國全球外交的新境地呢?

小編答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足跡踏遍六大洲。如今,“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將更多國家集結在了共謀經濟發展,共促經濟全球化的團隊中。此次拉美之行,習主席立足雙邊發展運籌中拉合作大勢,唱響中拉關係全面發展主旋律,開拓了我國全球外交的新境地。

一次收官之旅 奏響中外合作新樂章

“相知者,不以萬里為遠。”11月17日至23日,習主席訪問了厄瓜多爾、秘魯和智利三國,並出席了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此次拉美之行完美收官。

中國政府24日出臺了第二份對拉政策文件(以下簡稱“文件”)。文件提出,中方致力於構建政治上真誠互信、經貿上合作共贏、人文上互學互鑒、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整體合作和雙邊關係相互促進的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確立了中拉關係發展的總體目標。

該文件從政治領域,經貿領域,社會領域,人文領域,國際協作,和平、安全、司法領域,整體合作和三方合作8大領域提出了39項合作構想,其中有不少是新的領域。拓展了中外合作的新篇章。

此份文件還為醞釀已久的中國-拉共體論壇的下一步發展提出明確規劃,並表示在條件成熟時舉行由中國和拉共體成員國領導人共同出席的論壇峰會。

兩個夥伴升級 中拉關係進入新格局

習主席此訪達成了中國與厄瓜多爾、智利兩國由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與秘魯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得到進一步深化。至此,中國在拉美地區的9個戰略合作夥伴中,7個都成為全面戰略夥伴。

當前,中國和拉美都面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實現雙方戰略對接、增強務實合作對雙方發展有重要意義。此訪中,中國與三國簽署了數十個合作文件,在“1+3+6”的基礎上將戰略對接落到實處。同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的提速換擋也令人矚目。

有專家表示,此訪在立足雙邊發展中運籌中拉合作大勢,使中拉關係進入新格局,引領中拉航程進入了新起點。

三篇署名文章 壯大世界朋友圈

習主席在海外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是外交理念、外交思維和外交方式上的一種創新,是大國“大外交”的一種大手筆。署名文章中,習主席既講“中國故事”,又播“中國智慧”;既凝聚共識,又解惑釋疑,對於壯大我國世界朋友圈具有重要意義。

當地時間11月16日,習主席在厄瓜多爾《電訊報》發表題為《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橋》的署名文章。 “對於我們來説,能夠刊登習主席這樣的大國領導人的署名文章是一種榮幸。”《電訊報》社長奧爾蘭多·佩雷茲表示,在主流報紙上刊登習主席的署名文章,是加深兩國人民友誼、增進對彼此國家了解的好辦法,這能拉近人們思想上的距離。

11月17日,在對秘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主席在秘魯《商報》發表題為《共圓百年發展夢 同譜合作新華章》的署名文章。在這篇發給秘魯人民的“信箋”中,習主席親切回顧了兩國關係發展歷程,回應秘魯民眾對雙邊關係的關切,傳遞兩國人民共同發展的信心。

習主席在即將對智利展開國事訪問之際,還在智利《信使報》發表了題為《共同開創中國和智利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的署名文章,言辭中飽含深情、充滿期待,為中智攜手開創兩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描繪嶄新藍圖。

智利前駐華大使、現任智利安德烈斯大學中國問題拉美研究中心主任費爾南多·雷耶斯表示,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談到的中智關係發展歷程中的多個“第一”,令人印象深刻。種種“第一”表明,中國與智利有非常良好的雙邊關係。

四次講話 繪製亞太、中拉發展藍圖

11月19日至20日習主席出席了在秘魯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今年恰逢中國加入APEC25週年,各方期待中國在利馬會議上繼續發揮引領作用。

19日上午,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主席發表題為《深化夥伴關係 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針對新形勢新挑戰,習主席開宗明義:“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將紮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

習主席提出,促進經濟一體化,建設開放型經濟;促進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促進改革創新,增強內生動力;促進合作共贏,深化夥伴關係四個促進。立足亞太、放眼全球,為推動亞太發展繁榮、提振世界經濟指明了方向。

20日,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圍繞“高質量增長和人類發展”這一主題,習主席提出“四個堅定不移”:堅定不移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堅定不移提升亞太開放型經濟水平;堅定不移破解區域互聯互通瓶頸;堅定不移打造改革創新格局。

“四個促進”和“四個堅定不移”內在聯絡,與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推動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一脈相承。在全球化遭遇嚴峻挑戰的當下,中國聲音再次唱響多邊舞臺,中國智慧贏得各方讚譽。

訪問期間,習主席還在秘魯國會發表面向整個拉美的重要演講,全面闡述中國對拉政策主張,提出中拉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推動發展戰略對接,推進合作換擋加速,實現合作成果共享,共同打造好中拉命運共同體這艘大船,引領中拉友好關係駛入新航程。

拉美人士紛紛表示,中國同拉美的交往平等相待、急人所需、言而有信,是值得以心相交的合作夥伴。中拉在謀求國家民族發展、實現國際公平正義等方面有相通的夢想和訴求,雙方要永遠做逐夢路上攜手同行的好兄弟、好夥伴、好朋友。

習主席22日在聖地亞哥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總部出席中拉媒體領袖峰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創中拉媒體合作新局面》的致辭。習主席就深化中拉媒體合作提出3項主張。一要相互借力,攜手提升中拉媒體影響力,向世界展示更加真實鮮活的中國和拉美,在世界和平與發展等重大問題上共同發出聲音。二要堅定信念,共同助力中拉務實合作實現新發展,提升雙方合作熱情和信心,推廣富有創新精神的合作模式。三要互學互鑒,推動中拉媒體交流合作再上新臺階。

中國和拉美,夢想相通,文明相融。面對世界風雲變幻,中拉命運共同體之船將行穩致遠、再啟新程。

本文參考:
      共架合作之橋 共繪發展畫卷——記習近平赴秘魯利馬出席APEC會議 新華社 2016-11-25
      引領中拉關係駛入新航程——解讀習近平主席在秘魯國會的演講 新華社 2016-11-25
      外交部介紹中國對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三大亮點 中新網 201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