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瑞林問

據新聞報道,近期,全國多個省份相繼公佈了2017年高考報名時間。針對隨遷子女的高考報名門檻,多省也明確了相關標準。那麼,要符合什麼樣的條件,隨遷子女才可以就地參加高考呢?

小編答

所謂隨遷子女就地高考就是“異地高考”,在回答參加異地高考條件之前,我們先要明確它與“高考移民”的區別。

高考移民,是為了高考低分錄取而進行的跨省“移民”,是偷鑽政策空子的“怪胎”,對教育公平來説是一種破壞因素。而異地高考則是政府為推動教育公平所採取的重要措施,是人口遷移後的就地高考需要。二者完全不同。

此前,為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能夠順利參加異地高考,國務院已于2014年發佈《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進一步落實和完善了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和升學考試的政策措施。

另外,對如何進一步防範、打擊“高考移民”,2016年3月,教育部、公安部也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綜合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出臺多項措施和要求,對新形勢下打擊投機性的“高考移民”做了明確部署。

綜合來看,雖然各地隨遷子女高考報名的門檻各有不同,但小編梳理髮現,北京、黑龍江、遼寧等多個省份均針對學生學籍以及父母合法職業、穩定住所(租賃)做出規定。

諸如,黑龍江規定,非本省戶籍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參加高考報名,須具有本省高中學籍且高級中學階段在本省連續實際就讀3年以上,父母在本省有合法職業和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

遼寧也規定,在我省高中階段有三年學籍,並有完整學習經歷(須具有我省高中階段學校初始註冊學籍)。父母在我省具有合法穩定職業和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

而北京相較其他省份,除對學籍、父母職業和穩定住所做出規定之外,異地高考的學校也做出了相應要求。根據《北京市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報名工作通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只能參加高等職業學校招生考試。

對於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地參加北京高考的具體條件,日前發佈的《2017年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京參加高等職業學校招生考試實施辦法》做出詳細規定,主要有如下5項條件:

1、進城務工人員持有在有效期內的北京市暫住證(或有效居住登記卡、居住證)或工作居住證。

2、進城務工人員在京有合法穩定住所。

3、進城務工人員在京有合法穩定職業已滿6年。

4、進城務工人員在京連續繳納社會保險中的基本養老保險或基本醫療保險已滿6年(2011年9月至2016年8月是連續,不含補繳)。

5、隨遷子女具有本市學籍且已在京連續就讀高中階段教育3年學習年限。

此外,西部省份的“高考移民”問題也一直備受大家關注,對此,西部諸省份多措並舉遏制這一問題。比如,寧夏近期便調整了高考報名條件:本地戶籍不在區內就讀,戶籍年限由原來的6年調整為12年。

准許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就地參加高考,是促進教育公平的重要舉措,也是一項系統的教育利益平衡工程。我們期待教育公平,雖然現階段,全國統一高考、統一錄取,還無法實現,但做大教育資源“蛋糕”一直也是教育改革的努力方向,在教育差距逐漸縮小的今天,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維護這種教育的公平。

本文參考:
      《隨遷子女能就地參加高考嗎?多省份明確標準 中新網 2016-10-28
      打擊“高考移民”治標更要治本 人民網 2015-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