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燕子問

9月30日是烈士紀念日,當天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群眾代表一起,在天安門廣場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那麼,我們個人平時應該如何致敬烈士呢?

小編答

人們常説忘記就等於背叛。

十八大以來,我國黨中央一直高度重視對英烈的緬懷以及對銘記歷史的提倡。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經表決通過《關於烈士紀念日的決定(草案)》,將9月30日設立為中國烈士紀念日。烈士紀念日的設立,就是讓紀念烈士、褒揚烈士作為一項國家制度確定下來。

習近平總書記更是身體力行帶動全國人民緬懷英烈,銘記歷史。從黨的十八大開始,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外多個場合隆重紀念烈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就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烈士,是國家和民族的英雄。他們展現的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而對待烈士的態度,也正是一個國家價值觀的體現。但緬懷烈士可不止是國家的事,更是我們每個人應該融入骨血的情懷。

近些年,互聯網上確實不時出現一些貶損烈士的言論,在崇尚“娛樂精神”的網絡時代,有些人只知道娛樂,卻忘了該有的嚴肅與敬畏,這是必須要糾正的。那緬懷烈士、致敬英雄具體該怎麼做呢?我們不妨從以下網友的心聲中汲取些正能量。

一、祭奠英烈 從中獲得心靈滋養

網友@何冠軍:朋友有個習慣,如果有空,會經常到烈士陵園走一走。他説,“烈士陵園是個凈化心靈的地方,常到那裏看看,能讓浮躁焦慮的心沉靜下來,讓困頓萎靡的精神振作起來。”

人生的奮鬥,離不開信仰的燭照和精神的支撐。正如身體成長需要陽光、空氣、水和食物,讓我們的心靈更強大,也需要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糧。崇敬英雄,是我們每個人精神成長的自然需要。正是英雄精神的滋養,我們的內心才能正氣旺盛,邪不可侵。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當我們感覺迷茫、疲憊時,不妨找個機會,近距離地去感受一下英烈的精神,掃除蒙在心頭的塵土。

二、心念烈屬 努力將溫暖送到位

網友@夏傳壽:烈士以身許國,為我們創造了和平、穩定的社會環境,卻給自己的家庭帶來骨肉分離的痛楚。關愛烈士家屬,是告慰烈士英靈的題中之義。

在過去長期艱難的歲月裏,人民英雄們用自己的鮮血,才換得了今天的勝利。“我們都是您的親人”,這句樸實無華的話語,對烈士家屬來説,是深情的慰藉,更是鄭重的承諾。像照顧親人一樣對待烈屬,無疑是對烈士的最好紀念。

三、學會感激 體悟幸福之“不易”

網友@蘆笑坷:幸福的標準是什麼?每個人的答案不一樣,但其中肯定會包含“尊嚴”與“夢想”。向英雄致敬,就要繼承他們那股自強不息、百折不屈的精神,別停下追逐夢想的腳步,用雙手和汗水換來飽含尊嚴的幸福。

甘灑熱血寫春秋。正是英雄們的艱苦付出,才有了我們今天追求幸福的空間。緬懷英雄,不應只是被動地逢紀念日“走過場”。追求幸福的路上,常想想開拓者的不易,我們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幸福的內涵。

四、正視歷史 從中汲取前行力量

網友@梁修明:兩年前大學畢業,我獨自一人奔赴貴州遵義市,開啟了一段紅色之旅。從遵義會議會址到紅軍山烈士紀念碑,再到遵義戰役、婁山關小尖山戰鬥遺址,無處不洋溢著催人奮進的力量。

通過那次旅行,我認識到,那些看似遙遠的紅色歷史,並非虛無縹緲,不可觸及。只有讀懂革命先烈的家國情懷,我們才能明白,為崇高理想信念求索奮進的力量究竟從哪來,我們又能從中學到些什麼。

“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緬懷英烈,致敬英雄,讓英雄、烈士的行為自覺融入到我們的信仰裏,成為我們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精神支撐點,同心戮力為實現偉大中國夢!

本文參考:
      福建惠安解放軍“烈士廟”引熱議!今天,我們如何向英雄致敬 人民日報 2016-09-29
      評論:要讓英雄、烈士精神不斷照亮後人 央廣網 2016-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