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Ashlee問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將於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召開第十八屆六中全會。很多人都特別關注此會,那麼,六中全會主要決定什麼大事呢?

小編答

“六中全會”是什麼會?它不是學校班會,也不是朋友聚會,而是中央委員會的一次全體會議。它主要研究啥大事?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小編先給您普及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

《中國共産黨黨章》規定,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産生的中央委員會。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中央委員會召集。

而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一般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舉行一次,五年內一般舉行七次,就是常提的“N屆(1-7)中全會”。1982年的十二大及以後各次黨代會,才真正按黨章的規定,5年召開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某次黨代會的中央委員會議為“幾屆幾中全會”。“中”是指中共中央委員會議,如“七屆二中全會”就是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選出來的第七屆中央委員會召開的第二次全體會議。馬上要開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就是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選出來的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召開的第六次全體會議。

那麼,六中全會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它主要研究什麼大事?

中央委員會作為黨的領導決策核心,每年舉行一到兩次全會。每次中央全會都有一個研究主題。一般來説,六中全會是每屆中央委員會倒數第二次全會,其研究主題頗受國內外關注。從改革開放至今,中央政治局一共召開7次六中全會,主題幾乎都是聚焦意識形態問題、黨建問題。

比如十四屆六中全會,該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聚焦精神文明建設,並強調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這對於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方向具有重要作用。

而十五屆六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強調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提出了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指導思想和主要任務,闡述了在黨的作風建設方面的“八個堅持、八個反對”。這對保持共産黨員的先進性、增強人民群眾的信任基礎、築牢黨的執政基礎具有關鍵作用。

對於即將召開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根據已公佈的議程,這次全會將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此外,會議還將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縱向來看,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屆四中全會研究全面依法治國,十八屆五中全會研究“十三五”規劃建議,也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佈局,十八屆六中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恰好構成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

中央全會是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要環節。有分析認為,讀懂中央全會,是讀懂中國共産黨,讀懂中國故事、中國治理的重要前提。

十八大以來的整風反腐呈現一個醒目特徵,也是一個重要經驗。即堅持上行下效,一層做給一層看,新規要從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員會做起,傳遞示範效應,傳遞治黨決心。

這次六中全會要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 》,對於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化、反腐治本,具有重要意義。

在中國政治體系裏,如果沒有政黨治理的制度化、現代化,就不可能有國家治理的制度化、現代化。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利於把中國共産黨建成各項制度更加成熟、組織化程度更高、更加權威有力量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確保黨始終處於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地位。

本文參考:
      六中全會10月24至27日召開 將研究一個重大問題 新華網 2016-09-27
      盤點改革開放以來的7次六中全會 背後深意你懂嗎? 中國網 2016-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