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Linda問

今日(27日),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橋面正式貫通了,據説,這座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橫跨伶仃洋。那麼,這條蜿蜒在伶仃洋上的“鋼鐵巨龍”是怎樣一個“奇跡”呢?

小編答

作為橋梁界的“珠穆朗瑪峰”,港珠澳大橋可是擁有很多響亮名號:“世界最長跨海大橋”、“世界首條海底深埋沉管隧道”、“世界最大海中橋隧工程”……這樣一條擁有數個“世界之最”頭銜的“巨龍”,到底是怎樣一個“奇跡”呢?我們來看看。

“巨龍”全長55公里,起點是香港大嶼山,經大澳,跨越珠江口,最後分成Y字形,一端連接珠海,一端連接澳門。

其主體工程由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和長達22.9公里的橋梁組成,即“橋—島—隧”,既飛躍海面,又潛行海底,是中國建設史上里程最長、投資最多、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橋梁,被英國《衛報》讚為“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

設計使用壽命長達120年,比目前世界跨海大橋普遍使用壽命多出了20年。可別小看這多出的20年,因為處在高溫、高濕和高鹽環境中,與普通橋梁相比,其對防水、防銹、防腐的要求更高。

“巨龍”本領強大,能抵禦16級颱風、8級地震,還能抗30萬噸巨輪撞擊。什麼“史上最強颱風”“中心風力12級”,對這條“龍”來説,都不是什麼事兒。

它還擁有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隧道,33節沉管對接而成的海底隧道,每一節重達8萬噸,甚至比航空母艦還要大。想想看,在海底40多米深處鋪設雙向6車道的隧道,這難度完全不亞於神九在太空中精準對接天宮一號!

那“巨龍”為什麼這麼牛?我們從一組組數據中,來感受下它潛在的力量。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近23公里的橋梁,首次在橋梁工程上部結構大規模採用鋼結構,用鋼量達40多萬噸,據説,這麼多鋼足以建造60座埃菲爾鐵塔。

除青州航道橋、江海直達船航道橋、九洲航道橋三座通航孔橋外,非通航孔橋深水區15公里採用110米跨徑鋼箱連續樑橋,淺水區約5.4公里採用85米鋼混組合連續梁橋。鋼箱梁的對接施工精度極高,達到毫米級!

另外,針對港珠澳大橋跨度大、地勢複雜的特殊工況,大橋建設者還自主研製出了世界最大尺寸的高阻尼橡膠隔震支座,支座承載力約3000噸,好比為港珠澳大橋抵抗颱風、地震及巨輪撞擊安裝了一枚“定海神針”。

而全長6.7公里的沉管隧道工程難度也是直逼技術極限。通常沉管隧道埋深只有2—3米,但為了預留30萬噸級航道,港珠澳大橋沉管埋到了海床下近50米。國內外頂尖團隊共同研發出全新的“半剛性”沉管結構,第一次做到了海底隧道“滴水不漏”。

港珠澳大橋匯集了中國乃至世界橋梁建設的精英團隊,吸引了來自丹麥、美國、荷蘭等多個國家的專家參與技術諮詢和質量顧問工作。超過3000人的參建員工多是“80後”,自始至終處於高標準、高強度、高要求工作狀態。

如今大橋正式貫通,創造了數個“世界之最”,中國人不僅證明了自己“行”,還創造了新的“世界奇跡”。隨後,大橋將全面進入橋面鋪裝階段。

橋面鋪裝、交通工程等後續施工的全面展開,也意味著港珠澳即將實現“一小時交通圈”!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後,珠海至香港的交通時間將由現在的水路約1小時,陸路3小時以上,縮短至20-30分鐘內,首次實現珠海、澳門與香港的陸路對接。

伴隨著港珠澳大橋的建設,香港機場已經開建第三條跑道,機場北商務區也在規劃中,未來三地之間的往來將會更加方便和快捷。對於港珠澳大橋的建設來説,今天或許是一個階段性結束,但對於三地來説,卻是一個越來越近的開始。

本文參考:
      開工七年終收尾 港珠澳大橋變天塹為機遇 人民日報 2016-07-15
      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 央視網 201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