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宏鑫問

近日,李克強總理開啟了美洲出訪之旅。在聯大解決難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髮表了重要講話,並且備受世界矚目。那麼,李克強總理為什麼關注難民危機?中國主張為何受到國際重視呢?

小編答

當地時間19日舉行的聯大解決難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是聯合國成立以來首次召開的應對難民移民問題的高級別會議。在這個會議上,全球重要領導人齊集在一起,討論二戰結束以來最大的一次“難民遷徙”議題。

難民和移民問題關乎世界和平與發展,影響地區穩定。在難民和移民大規模出現的情況下,引發了一系列政治、經濟、社會和安全問題。如今,全球難民移民數量之多、增長之快,不僅給相關國家發展帶來衝擊,威脅地區和平穩定,也拖累地區復蘇,影響國際秩序,還給恐怖主義帶來可乘之機。

在聯大難民峰會召開前夕,紐約和鄰近的新澤西州一日之間就傳出兩起爆炸案。當地時間19日早晨,紐約官方向市民發佈警報,稱新澤西州可能存在一個恐怖組織。紐約警方加強戒備,加派1000人巡邏維護治安。

爆炸案就像世界的切片,折射出的是這個世界所面臨的新麻煩、新挑戰,而潛在的難移民問題不可忽視。在這樣的關鍵節點,李克強總理關於全球治理難移民問題的“中國主張”備受關注。

眾所週知,中國不久前剛剛成功舉辦了G20杭州峰會,外界對“中國聲音”給予極高評價。而面對動蕩變革的國際形勢,未來怎樣走,難民問題怎麼解決,各國也特別想聽聽中國怎麼説。

聯大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理已全面闡述了推動世界和平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發出合力營造和平穩定的全球家園的中國倡議。而在解決難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上,李克強總理也闡述了中國的立場和主張。

李克強總理強調,難民和移民問題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拷問著人類社會良知。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每一個人的尊嚴都應得到維護。

李克強呼籲,解決難民和移民問題,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在聯合國框架下制定實施全面系統的解決方案。解決難民問題要考慮歷史經緯和各國實際,承擔各自的責任。

他進一步分析稱,一方面,難民移民過境國、目的國都要根據自身能力,通過適當方式發揮作用。當務之急是籌措資金和物資,確保難民的基本生活。另一方面,來源國的戰亂衝突、貧窮落後是難民問題的主要根源。

“有關當事方要對話解決爭端,協商化解分歧,國際社會也要勸和促談,維護包容性增長,促進社會繁榮穩定。”李克強説。

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解決難民和移民問題,即使在過去貧窮困難的時候,也施以援手。現在中國經濟有了較大發展,但仍是發展中國家,也願意承擔與自身能力相適應的責任。

李克強宣佈,中國願意在原有援助規模基礎上,向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專門用於應對難民問題的人道主義援助;積極研究把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部分資金,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難民和移民工作;積極探討同有關國際機構和發展中國家開展難民和移民問題的三方合作。

對於二戰以來被迫遠離家園的最大一波難移民浪潮,各國領導人與外交官期望本次峰會能達成文件簽署,讓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團結在一起,在保護難民與移民人權問題上,進行更多的合作。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葛蘭第表示:“如果我們可以將這份文件轉換成各國將共同參與的行動,那我們可望解決很多緊急問題,並能應對長期的難民問題,例如敘利亞問題。” 他表示,峰會的主旨即在於讓人們認識到,如果不恢復和平與穩定,敘利亞的人口外流就不會結束。

李克強表示,中方期待會議能夠成為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的新起點,爭取早日實現全球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的全面持久解決。

本文參考:
      解決難民危機:聽聽中國總理怎麼説和做 中國新聞網 2016-09-20
      李克強在第71屆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上的講話 新華社 201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