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歡歡問

近日,多省公佈了養老金並軌細則,這個細則對我們繳納養老保險有什麼影響嗎?到底啥是養老金並軌?

小編答

養老問題事關每個人的晚年幸福,養老保障制度則直接關乎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從雙軌到並軌的改制勢必會影響廣泛,我們來了解下。

首先,來看看我國的的養老保障制度。長期以來,我國城鎮養老實行的都是“退休養老金雙軌制”,即機關事業單位退休養老制度和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雙軌”運行。

在“雙軌制”運行過程中,企業實現的是社會化管理,而機關事業單位仍然是單位管理。這就形成了一個差距:機關事業單位人員不用繳養老保險,但退休後的養老金標準卻遠遠高於企業退休人員。

而“雙軌制”的取消,則意味著這種差距即將消除。

2015年初,《國務院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簡稱《決定》)正式印發,提出改革現行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退休保障制度,逐步建立獨立於機關事業單位之外、資金來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層次、管理服務社會化的養老保險體系。

《決定》規定,基本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單位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比例為本單位工資總額的20%,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比例為本人工資的8%,由單位代扣。這就意味著機關事業單位和城鎮職工的養老保險制度一致了,大夥兒都得自己交養老保險了。

該文件出臺後,雲南、甘肅、陜西、湖南、湖北、天津、黑龍江、四川、山東、上海、江蘇、福建、吉林等多地相繼出臺並軌方案。今年以來,安徽、廣東等數個省份又進一步出臺了養老金“並軌”的具體細則,進入實質性啟動階段。

講到這兒,你可以看出,養老金並軌影響到的人群其實是機關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通俗點説,這部分人在改革前是不需要自己繳納養老金的,而改革後將和企業員工一樣,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養老金並軌改革實行的是“老人”老辦法、“中人”中辦法、“新人”新辦法。所謂“老人”指的是改革前為編制內且已經退休的工作人員,他們可以享受原制度保障;“新人”是指改革後參加工作的,這部分人直接按照新制度自己繳納。

而“中人”則是指改革前參加工作、改革後退休且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工作人員,這部分人會實行過渡性措施,至於待遇如何過渡也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對此,各地實施辦法均明確提出,在發給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依據“視同繳費年限”長短髮給過渡性養老金。不過,對於過渡性養老金的具體計發等問題,一些地區尚未給出具體過渡辦法,未來或將另行制定。

事實上,在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建立過程中,相關政策也作出了過渡期的安排,對改革中的“中人”,從社會統籌基金中支付過渡性養老金。目前隨著“中人”逐漸退休、“新人”越來越多,過渡性的政策安排逐步弱化,新制度逐漸居於主體地位,體現了平穩過渡的改革方針。

那公務員繳納養老保險後,對個人收入會不會有影響呢?

在去年國務院發佈養老金並軌改革決定的當月,《關於調整機關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的實施方案》出臺,文件要求,2015年調整後,公務員職務工資標準由現行的340元至4000元分別提高到510元至5250元;級別工資各級別起點標準由現行的290元至3020元分別提高到810元至6135元。

某西部基層公務員鐘民(化名)表示,去年8月開始漲工資,兩個月後正式繳納養老保險等社保,對比工資調整前,每個月收入增加了8元,影響不大。

有些公務員工資可能多一點,前後對比可能會多出幾百元,整體影響也不太大,鐘民稱,事業單位人員工資可能漲得多一點,因為他們此前就已經開始繳納社保。

綜上所述,養老保險“雙軌”變“並軌”,不同社會群體的養老保障問題將從根本上實現“制度上的公平”,中國的社會保障制度體系也將由原來的“碎片化”狀態,邁向更為統一、完善的發展階段。

另外,從“雙軌”到“並軌”,也讓民眾看到了社會公平。所以,養老保險“雙軌”變“並軌”是關乎社會公平正義的制度安排之一,這一改革體現了改革發展成果由全體人民共享的價值取向。實行養老並軌,把機關事業單位人員與企業及社會靈活人員置於同一養老體系中,這一制度性改革得民心、順民意。

本文參考:
      養老金並軌進入實質啟動階段 多地公佈實施辦法 新華網 2015-08-05
      養老金“並軌”對個人有啥影響 光明網 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