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張韜問

據新聞報道,李克強總理將於9月18日至28日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合國大會系列高級別會議,並對加拿大和古巴進行正式訪問。“克強節奏”席捲美洲,將會有哪些值得我們期待的看點呢?

小編答

據小編了解,所謂“克強節奏”,那真是停不下來的節奏!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美洲,足跡將到達美國、加拿大、古巴三個國家,在短短十天時間裏,他將出席幾十場雙邊、多邊外事活動,看點可謂頗多,相信必定“驚喜”連連。

首先,李克強總理將首登聯大講臺貢獻中國方案。

李克強總理此次去聯合國,恰逢中國重返聯合國45週年,意義非凡。加之越來越複雜多變的國際新形勢,使得李克強總理在聯大的“首秀”備受關注。

一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期間,提出了一系列支持聯合國的承諾和舉措。一年之後進展如何呢?據了解,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聯合國期間,將宣佈中國支持聯合國工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務實舉措。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稱,儘管只有一年時間,但中國仍將向世界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

“客場中的主場外交”據説也是李克強總理此行的一大看點。出席聯大會議期間,李克強總理將主持由中方倡議舉行的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座談會,宣介中國發展成就和理念,提出推動全球發展事業新舉措。

此外,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在日前的媒體吹風會上也坦陳,第71屆聯大系列高級別會議面臨複雜的國際形勢,世界和平與發展也面臨一系列新困難、新挑戰。李克強總理將在聯合國闡述中國對國際秩序與格局、全球治理、和平與發展等重大問題的立場。

一場在聯大一般性辯論發表講話的“重頭戲”,一場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座談會,兩場難民問題會議,數場雙邊會見……總理的“聯合國時間”已是滿滿噹噹,而他向世界展示的是中國擔當。

第二,中加總理首次年度對話啟動,中加合作將邁上新臺階。

加拿大是李克強總理此次美洲之行的第二站。今年8月底,李克強總理剛在北京與到訪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商定建立兩國總理年度對話機制,不到一個月,他便飛赴渥太華,正式啟動這一對話。此次訪加,還是中國總理13年來首訪“楓葉之國”。

不久前,加拿大正式申請加入亞投行。加拿大財長比爾·莫諾説,這是加拿大的“最佳選擇”。事實上,對中加兩個經濟大國而言,共同做大合作共贏的“蛋糕”同樣是雙方的“最佳選擇”。

中國是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場。兩國經濟高度互補,高科技、農業、能源資源、第三方合作等領域合作潛力尤為巨大。訪加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參加約20場主要活動。從渥太華到蒙特利爾,從政治會談到經貿論壇再到人文交流,此訪將全面推動中加政治互信、務實合作再上新臺階。

第三,中國總理首次正式訪古,中古友誼將愈久彌香。

“加勒比明珠”古巴是我們的“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歷經半個多世紀發展,中古傳統友誼成熟穩固。當前,古巴著力經濟模式更新,同時外交呈現多元化趨勢,對中國更加看重,中古關係面臨發展新機遇。

2015年李克強總理首訪拉美,提出推進中拉産能合作“3×3”新模式。目前,中國企業正積極參與古巴聖地亞哥港改擴建工程等項目建設。“古巴製造業和基礎設施比較落後,非常需要中國的機器、設備和人員支持,中古産能合作大有可為。”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員徐世澄説。

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古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首次正式訪古。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勞爾主席會晤,探討持續深化中古傳統友誼、推進中古各領域合作的思路和舉措。雙方還將簽署經濟技術、新能源、工業、環保等領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古巴全國上下也對李克強總理的到來十分期待,希望這次訪問成為中古經貿關係強勁發展的推動器。

親睦遠朋,運籌多邊;深化傳統友誼,推動全球治理。李克強總理的美洲之行聚焦了世界的關注目光,展現的是中國特色外交的大國風範,喜人成果值得期待。

本文參考:
      李克強聯大“首秀”前瞻 美洲行有哪些看點? 中新社 2016-09-18
      總理出訪早知道|這次訪問不一般 新華社 201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