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慢慢問

在9月7日舉行的中國-東盟(10+1)會議中,通過了《第十九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等四個文件。從這四個文件中,我們能看到哪些前景?

小編答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經過25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成為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雙方累計互相投資超過1600億美元。僅2015年一年,中國和東盟雙方貿易額達到4720億美元,互訪人數2364萬人次,互派留學生超過19萬人。

李克強在第十九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二十五週年紀念峰會上表示,“如果説過去25年是雙方關係的‘成長期’,未來25年則是雙方關係的‘成熟期’,將由快速發展階段轉向提質升級階段,既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也面臨新的挑戰。”如今,中國—東盟關係已成為東盟同對話夥伴關係中最強勁、最活躍、最富成果的一組關係。此次通過的四個文件,足見中國—東盟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

會議通過了《第十九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中國-東盟産能合作聯合聲明》、《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對海上緊急事態外交高官熱線平臺指導方針》和《中國與東盟國家關於在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聯合聲明》等四個文件。這4份文件之間,有著相輔相成的內在邏輯關聯。

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紀念峰會聯合聲明》中共包含14項內容,涵蓋範圍包括從政治互信到經濟合作,從人文交流到可持續發展。

兩份文件都與南海有關。分析人士指出,這表明中國和東盟正通過對話和磋商的方式解決問題,努力搭建規則化、制度化的合作平臺,以避免誤判誤斷,防範管控風險。尤其是南海適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説明中國-東盟各國之間的互信得到了很大提高。

另一份産能合作的聲明則體現了雙方的互惠互利、深化務實合作。東盟一些國家工業體系還不太完整,製造能力有待提高。通過産能合作,中國將幫助東盟國家提高生産能力,健全産業體系,加快工業化進程,帶動就業和經濟增長。

這種邏輯關聯,可以追溯到李克強總理此前提出的堅持經濟發展與政治安全“雙輪驅動”原則。如果説涉及南海的兩份文件事關“安全”,那麼産能合作和紀念峰會的聯合聲明就關乎“發展”,二者缺一不可。

中國與東盟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全方位的合作已成為國際合作的典範。“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以權相交,權失則棄;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回首過去,中國與東盟在諸多領域務實合作能取得蓬勃發展,東亞能贏得快速發展的機遇期,最重要的是雙方共同維護了地區和平穩定。展望未來,人們更清醒地認識到,沒有安全的環境,經濟繁榮就難以維繫;沒有相互的信任,互利合作也難以深化。

這4項外交成果無疑是中國-東盟共同利益這塊美味“蛋糕”的最好佐證。當天的會議上,李克強與東盟10國領導人共切完25週年紀念的蛋糕,並留下一幅意味深長的合影:他們各自在胸前交叉雙手,握住左右同伴,左手握右手,右手握左手。這也是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最佳寫照。面對共同的挑戰壓力,妥善處理分歧問題,誠如李克強總理所説,中國—東盟關係已由成長期走向成熟期。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和東盟深化合作的機遇之窗已經打開。只要雙方著眼大局、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做大做實共同利益的蛋糕,續寫友好合作新的壯麗篇章。

近年來,全球貿易低迷,多邊貿易體制陷入困境。與此同時,跨境電商迅猛發展,全球跨境B2C電商市場規模有望從2014年的2300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9940億美元。

本文參考:
      《以心相交 成其久遠——記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 新華社 2016-09-09
      《李克強與東盟領導人協力做大共同利益“蛋糕”》 人民網 2016-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