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東東問

G20杭州峰會期間,“一帶一路”一度成為與會嘉賓討論的關鍵詞,而恰巧峰會閉幕後的9月7日也迎來了“一帶一路”三週年紀念日。那麼,三年過去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給世界帶來了哪些變化和影響呢?

小編答

2000多年前,古老的絲綢之路把中國和世界聯絡在一起。

3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訪問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倡議,並提出共商、共建、共享以及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重要原則。

三載苦心孤詣、三載紮實推進。時至今日,在中國的倡議下,古老的絲綢之路重新煥發生機,“一帶一路”正在為世界提供著一項充滿中國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

“一帶一路”提出這三年,70多個國家和國際、地區組織表達了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意願,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已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的政府間合作協議。中國已同“一帶一路”沿線17個國家共同建設了46個境外合作區,為當地創造了6萬多個就業崗位。

另據國家旅遊局一組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與絲路沿線國家雙向旅遊交流已超過2500萬人次,預計未來五年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迎來1.5億人次中國遊客,旅遊消費收入將超過2000億美元。

如果這些數據還不能讓您感受到“一帶一路”給世界帶來的變化,那麼小編就再舉實例為您説明。

2014年5月,習近平主席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僅半年之後,中哈物流基地即在中國東部沿海城市連雲港啟動運營,這是哈薩克斯坦乃至整個中亞第一次正式獲得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2015年2月,連接連雲港和阿拉木圖的首班中亞貨運班列從中哈物流基地駛出,自此,中日韓的手機、電腦和哈薩克斯坦的小麥、鉀肥等商品“你來我往”。

如果説中哈物流基地是連接中亞和東亞的一個樞紐,萬里之外的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陸港則將東亞和歐洲經濟圈連接起來。霍爾果斯—東大門經濟特區管理公司第一副總裁貝爾瑪奇表示,通過這一陸港,來自中國沿海地區的貨物可以在15天內運抵西歐。

2016年6月,寧波會展中心熱鬧非凡。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上,當地市民足不出戶就能輕鬆購買到來自中東歐16個國家的眾多商品,而這正是貿易暢通為廣大人民群眾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紅利”。

2016年8月24日,在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見證下,由中方參建的塔吉克斯坦瓦亞鐵路建成通車。這條鐵路也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框架內首個開工並建成的鐵路項目,連接塔國中段與南段鐵路,讓這個國家首次實現鐵路互聯互通。

世界銀行前副行長林毅夫表示,“一帶一路”的倡議提出以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作為切入點。如果通過這個倡議,其他發展中國家能夠把它的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加以改善,對它們的經濟發展是有好處的。當然對中國也有好處,因為中國在基礎設施上面有很強的競爭力。所以,這應該是一個互利的,對中國有利,對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都有利。如果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能夠發展得比較好,那將給發達國家的出口和發展提供比較好的機遇。所以,這不管對中國、對發展中國家或是對發達國家來講都是互利共贏的。

此外,“一帶一路”不僅給沿線國家的經濟發展帶來了無限機遇,還給各國帶來了更多元的文化交流。

在日前結束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除了美國、英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參展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參展商熱情也很高,共有35個國家參展,佔沿線國家總數的53%。 

印尼展臺負責人莎莉表示,我們這次參與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帶來很多種圖書,我們重點展示兒童類讀物、小説比如科幻的,還有美食類的書籍。

今天,無論是在中亞各國邊境啟動農産品快速通關的“綠色通道”,還是上線與土耳其的跨境電子商務平臺;無論是推動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走出國門,還是中國高鐵代表“中國速度”走向世界;無論是翻越崇山峻嶺的中巴經濟走廊,還是馳騁大漠西域的渝新歐、義新歐鐵路,它們帶來的不僅僅是經濟上的互利互惠,更重要的是價值的互信、文化的互通和民心的互親。

回看G20,在峰會期間“一帶一路”成為與會嘉賓關鍵詞,就不奇怪了。

G20峰會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應運而生的論壇。中國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向世界推出“一帶一路”宏偉方案,轉變思路、放眼遠量,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抓手,為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注入了新動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藍迪國際智庫項目專家委員會主席趙白鴿表示,在G20聚焦的重要問題上,“一帶一路”不僅回答了為什麼,而且回答了怎麼做的問題。“一帶一路”倡議很可能不僅對G20未來發展,而且對全球全面發展都將會産生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帶一路”倡議的“五通”原則,實際上是把G20當中一些特別關鍵的問題,用很通俗的語言表達了出來。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帶一路”是一個造福沿線人民的計劃,沿線各國乃至全世界的人民都將從中受益,我們萬分期待。

本文參考:
      “一帶一路”提出三週年:偉大構想撐起大格局 實現新跨越 人民網 2016-09-06
      “一帶一路”三週年:中國為世界帶來了什麼? 新華網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