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lucky問

應東盟輪值主席國老撾總理通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今日(9月6日)起到9日將出席在老撾萬象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那麼,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都談些啥呢?

小編答

金秋9月,中國真可謂是迎來了繁忙的外交季。盛大的G20杭州峰會剛剛落幕,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就又登場了。

如果説,G20杭州峰會見證了中國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繪製的宏偉藍圖,那麼,峰會後的首次經略周邊之旅即是一次著眼于深化中國與東盟關係、推動東亞地區合作的重要外交活動。

據説這次重要外交活動包含了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以及東亞峰會,那麼,這些會議將談些啥呢?小編為您揭開真相。

首先看10+1領導人會議。

東盟與中國(10+1)領導人會議是指東盟10國(文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老撾、緬甸、柬埔寨)與中國領導人間舉行的會議。1991年,中國與東盟開始了對話進程,至今已是25年。而且,今年還是東盟共同體建成後的開局之年。

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東南亞時表示願與東盟國家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李克強總理同年在文萊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時提出“2+7合作框架”,共同為中國和東盟合作開啟“鑽石十年”勾勒出路線圖。

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魏玲表示,東盟十分關注中國在未來如何用實際行動支持東盟共同體,特別是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獲得中國的幫助,促進東盟各國自身發展。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日前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表示,中國和東盟將以教育和旅遊為優先方向,把人文交流打造成為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之外的第三個關係新支柱,為雙方合作加裝新的推進器。

屆時,李克強總理將在會上深入介紹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各機制下深化務實合作的新倡議,重點以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週年為契機,推動雙方合作提質升級,進而推動東亞合作整體邁上新臺階。

再看10+3領導人會議。

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是指東盟10國領導人與中國、日本、韓國3國領導人舉行的會議。1997年12月,首次10+3領導人會議在吉隆坡舉行。10+3合作是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推進東亞合作的主渠道,而且將於明年迎來成立20週年。

今年以來,10+3合作在財政金融、糧食安全等領域均取得了一系列積極成果。不久前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在東京舉行,維護了中日韓合作回穩勢頭,也為10+3乃至東亞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據劉振民介紹,李克強總理將在會上提出一系列倡議,旨在加強金融安全、貿易投資、農業減貧、互聯互通、産能等方面合作,並推動各方再次確認共同邁向東亞經濟共同體這一既定目標。

最後再看東亞峰會。

東亞峰會目前也可稱為“10+8”峰會,是東盟與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和俄羅斯8國的年度領導人會議機制。今年是東亞峰會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站在新起點,如何保證峰會行穩致遠備受關注。

中方認為東亞峰會應朝著“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這一方向發展,堅持東盟主導、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原則以及經濟發展與政治安全“雙輪驅動”。

在今年東亞峰會上,李克強總理就會對這種看法進行闡述,並將推動各方繼續落實《〈金邊發展宣言〉行動計劃》,促進六個重點領域合作,堅持經濟發展和政治安全“雙輪驅動”,促進峰會健康穩定發展。

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周邊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動,對進一步促進中國—東盟關係發展和推動東亞區域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另外,此行李克強總理還將對老撾進行正式訪問。兩國領導人將就推進新時期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此舉必會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本文參考:
      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老撾前瞻 新華社 2016-09-04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問老撾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新華社 201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