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田麗問

9月4日下午,習近平出席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併發表致辭,在致辭中,習近平為全球經濟開了哪些中國“藥方”呢?

小編答

習近平主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上發表開幕致辭,即標誌著備受世界矚目的G20“中國時間”真正開啟了。這一刻,全世界期待的目光匯聚於此:全球經濟如何治理?G20成員以後該怎麼做?G20杭州峰會開幕致辭中,習近平主席為世界經濟開出了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

第一大“藥方”——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不均衡,各主要經濟體增長分化加劇,導致宏觀經濟政策特別是貨幣政策出現嚴重不一致。而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不同步,則會對國際資本流動産生很大影響。譬如美聯儲自開始收縮量寬以來,美元流動性趨緊,大量資本流出新興經濟體並重返美國,引發新興經濟體貨幣貶值,股市大跌,金融市場動蕩,進而導致經濟增速下滑。因此,加強主要經濟體之間的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已成當務之急。

習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會開幕致辭中表示,二十國集團成員應該結合本國實際,採取更加全面的宏觀經濟政策,統籌兼顧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政策,努力擴大全球總需求,全面改善供給質量,鞏固經濟增長基礎。應該繼續加強政策協調,減少負面外溢效應。

第二大“藥方”——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

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曲折復蘇。面臨當前世界經濟“上一輪科技進步帶來的增長動能逐漸衰減,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尚未形成勢頭”的關鍵當口,習近平主席以中國智慧解題。

“二十國集團應該調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長期政策並重,需求側管理和供給側改革並重。今年,我們已經就《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達成共識,一致決定通過創新、結構性改革、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為世界經濟開闢新道路,拓展新邊界。”

第三大“藥方”——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

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經濟形勢下,“金融監管改革雖有明顯進展,但高杠桿、高泡沫等風險仍在積聚。”

“二十國集團應該不斷完善國際貨幣金融體系,優化國際金融機構治理結構,充分發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作用。應該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網,加強在金融監管、國際稅收、反腐敗領域合作,提高世界經濟抗風險能力。”習近平主席表示,今年,我們重啟了二十國集團國際金融架構工作組,希望繼續向前推進,不斷提高有效性。

第四大“藥方”——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長期以來,國際貿易與投資一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因素,如今卻對世界經濟形成拖累。2014年,世界經濟增長3.4%,而國際貨物貿易僅增長2.8%,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甚至下降8%。究其原因,主要在於保護主義仍未根除,開放型世界經濟仍未完全建立起來。

多國經濟發展經驗表明,任何撕裂全球市場、人為製造新的貿易投資壁壘的做法,都不利於世界經濟發展,必然會激起廣大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的強烈反對。

習近平主席表示,“二十國集團應該恪守不採取新的保護主義措施的承諾,加強投資政策協調合作,採取切實行動促進貿易增長。我們應該發揮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輻射效應和帶動作用,幫助發展中國家和中小企業深入參與全球價值鏈,推動全球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

第五大“藥方”——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

2015年9月,聯合國發展峰會正式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一包括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和169項具體目標的綱領性文件,將推動世界在今後實現三個史無前例的非凡創舉——消除極端貧困、戰勝不平等和不公正及遏制氣候變化。

習近平主席表示,今年,我們把發展置於二十國集團議程的突出位置,共同制定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同時,我們還將通過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提高能源可及性、發展普惠金融、鼓勵青年創業等方式,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國人民共享世界經濟增長成果。

二十國集團承載著世界各國的期待,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還表示,我們要為世界經濟繁榮穩定把握好大方向。“與時俱進,發揮引領作用”、“知行合一,採取務實行動”、“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臺”、“同舟共濟,發揚夥伴精神”。

切歷史之脈,看寰宇風雲,習近平主席開幕式致辭已開啟了G20峰會思想大潮的閘門。接下來,各方將集眾智、聚合力,在杭州開展全球治理的智慧激蕩碰撞。我們期待G20杭州峰會取得豐碩成果。

本文參考:
      習近平:應讓二十國集團成為行動隊 而非清談館 新華網 2016-09-04
      G20峰會:中國為世界經濟開“藥方” 瞭望 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