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瑞豐問

在G20杭州峰會正式召開前,9月3日要開一個B20峰會,《2016年B20政策建議報告》將在B20峰會上提交給G20峰會,為G20齣臺全球增長對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獻策。那麼,《2016年B20政策建議報告》為全球經濟開了哪些藥方呢?

小編答

B20(二十國集團工商界活動的簡稱)作為G20峰會的重要配套活動,它的使命就是代表工商界為G20齣臺全球增長對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獻策,為實現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做出貢獻。

通俗點兒説,G20峰會是各國領導人開會協商全球重大事情,而B20峰會則是各國工商界的人士開會協商全球經濟領域的事情,然後向G20提出政策建議。目前,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杭州,關注解決世界經濟難題的方案,那麼,集合了各國工商界建議精華的《2016年B20政策建議報告》(以下簡稱《B20報告》)自然是備受關注。

據報道,在各方協調一致的基礎上,《B20報告》已于8月出爐。

《B20報告》圍繞2016年G20峰會金融促增長、貿易投資、基礎設施、中小企業發展、就業和反腐敗等六大重點議題,從“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和“推動包容聯動式發展”4個方面,共提出20項政策建議,76條具體措施。

20項政策建議、76條具體措施,小編不能給您一一呈現。在此,僅摘理出幾條關注度比較高的“藥方”,供您了解學習。

一、B20呼籲G20加快批准並落實《貿易便利化協定》。

在近年來國際貿易持續低迷的形勢下,《2015年世界貿易報告》預測,全面執行《貿易便利化協定》,可為WTO成員節省14%的貿易成本,並有望使全球商品出口額每年增加1萬億美元,其中發展中國家的出口額增長7300億美元。

二、B20倡議建立全球範圍內的投資政策環境。

當前全球投資面臨的一大問題,就是缺少有效的投資政策協調與合作機制,尤其是跨境投資保護主義成為頑疾,正在阻礙著中國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的海外並購步伐。

在今年7月12日舉行的G20貿易部長會議上,發佈了《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確立了反對跨境投資保護主義,營建開放、非歧視、透明和可預見的投資政策環境,加強投資保護,確保政策制定透明度,推動投資促進可持續發展以及投資者企業責任等九大原則,或將在長遠時間內為全球投資帶來利好,

三、B20提出了關於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五條建議,涉及項目儲備、投融資支持和互聯互通等。波士頓諮詢公司研究認為,如果這五條建議均被採納並很好地落實,將在全球經濟活動中創造2萬億美元的價值,並在G20成員中額外創造3000萬個就業崗位。

四、B20圍繞綠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也提出相關建議。

“世界銀行認為,全球仍有25億成年人沒有銀行賬戶。工商界在這方面既責無旁貸,也面臨巨大的潛力市場。加快發展綠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將使各國民眾的日常生活更加環保和便捷。”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界活動(B20)主席、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表示。

除以上四點,小編還不得不提在《B20報告》中具有明顯“中國印記”的政策建議。

近年來,全球貿易低迷,多邊貿易體制陷入困境。與此同時,跨境電商迅猛發展,全球跨境B2C電商市場規模有望從2014年的2300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9940億美元。

針對這一現狀,今年B20中小企業發展工作組主席、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倡議,建議G20建立促進跨境電商領域公私對話的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ewtp的設想和願景是建立一個新的平臺和機制,可以為沒機會參與全球化的中小企業、年輕人提供機會,使其能夠毫無障礙地從事跨境貿易,讓消費者和經營者能夠輕鬆地實現“全球買”“全球賣”,推動打破貿易保護主義。

另外,G20智慧(SMART)創新倡議也同樣帶有濃重中國印記。這一倡議的提出者,B20就業議題組主席、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表示,“SMART建議做的許多工作都是從政府、社會角度來提供一個平臺,讓各個國家的人能夠方便地進行交流,能夠很容易地獲得信息,能夠有機會去做一些過去沒有人做的事情,這些會帶來新的技術創新,也會帶來很多新的機會,尤其是就業機會。”

總而言之,《B20報告》各項政策建議最核心的精神就是希望在全球經濟活動中保護貿易和投資,能夠減少障礙、降低成本、提高商機,營造公開透明的營商環境。《B20報告》將在B20峰會上提交給G20峰會,部分建議甚至將被列入G20峰會公報,我們期待這份凝聚廣泛共識、富有前瞻性的報告,能為G20齣臺全球增長對策和治理方案貢獻中國智慧。

本文參考:
      財經“大咖”詳解《B20政策建議報告》 新華社 2016-08-10
      聚焦G20杭州峰會六大看點 新華網 2016-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