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米瑞問

再過不到10天,G20杭州峰會就要召開了,那麼,從已召開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G20貿易部長會議等“前奏”來看,G20杭州峰會有哪些亮點呢?

小編答

9月4日,G20杭州峰會大幕將正式開啟。屆時,習近平主席將與G20成員、嘉賓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齊聚杭州,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主題,以及“加強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影響世界經濟的其他突出問題”等重點議題展開討論。

那麼,今年的G20杭州峰會有哪些亮點呢?經仔細梳理相關資料,小編以為,從目前來看,G20杭州峰會的亮點至少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杭州峰會將是二十國集團(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

為辦好G20杭州峰會,形成代表最廣泛意見的共識,中國不僅同G20成員、嘉賓國、國際組織保持著密切交流互動,而且還主動積極地走出去,全方位、多層次地開展G20外圍對話。走進聯合國大會,走進非盟總部,走進77國集團,走進最不發達國家、內陸國和小島國……

中國向世界各國,以及所有關心G20的人們介紹杭州峰會籌備情況,傾聽各方利益訴求。據統計,中國的對話活動覆蓋了幾乎所有聯合國成員,特別是其中的130多個發展中國家。

8月24日,外交部公佈了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外方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名單,除二十國集團成員領導人外,東盟輪值主席國老撾、非盟輪值主席國乍得、非洲發展新夥伴計劃主席國塞內加爾、77國集團輪值主席國泰國及哈薩克斯坦、埃及兩個有代表性的發展中大國都將出席杭州峰會。

2016年由中國主辦的G20峰會,無疑將成為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到會最多的一次,從而把G20全球治理機制推向新高點、開闢新境域。

第二,G20杭州峰會將新的思路帶入G20議程,以解決全球經濟停滯的問題,並用“五大發展理念”指引G20路徑方向。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雖然是針對中國現階段的發展狀況提出的,但與全球出現的各種各樣治理問題高度契合,能夠為應對全球面臨的發展問題提供新思路和新啟示。

G20杭州峰會通過“中國立場、國際表達”的方式,向世界傳播和踐行五大發展理念,不僅會對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産生深遠影響,也將為全球治理的發展理念開拓新境界和提升新格調帶來重大利好。

第三,從已召開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G20貿易部長會議等“前奏”來看,描繪增長新藍圖、加快結構性改革、擴大基礎設施投資、推進國際金融架構改革等,料將成G20杭州峰會的亮點。

此前,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已多次表示,要使用包括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改革政策在內的所有政策工具來促進增長;貿易部長也明確表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並批准了《G20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首份《G20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這些共識和成果料將在杭州峰會上得到充分體現。

年內舉行的G20相關會議在擴大基建投資上已獲重大突破。在杭州峰會上,料將圍繞提振基建投資拿出更有力度的舉措。此外,作為重要的全球經濟治理平臺,G20如何推進國際金融架構改革備受關注。

另外,中俄結構性改革議題或成為峰會最大成果之一。

根據此前媒體報道,在峰會期間,中俄首腦將舉行單獨會晤。結構性改革是此次杭州峰會的主要會議議題之一。俄羅斯世界市場問題研究所主任安德烈勃夫説,結構性改革是很多國家改善經濟環境的最佳方案。可以預見,中俄在結構性改革議題上將有值得期待的動作。這可能會成為杭州峰會的最大成果之一。

最後,繼在G20安塔利亞峰會上決定將G20議程列入聯合國議程,中國呼籲G20成員國準備實施聯合國2030年議程的國家計劃,在此基礎上,G20領導人將會提出一個集體行動計劃,這預計也將是這次即將到來的會議的重要關注亮點。

G20杭州峰會大幕即將開啟,峰會各種亮點也將陸續呈現在我們眼前。世界經濟的發展離不開中國,走向世界的中國經濟也同樣需要國際社會的認可。我們期待G20杭州峰會上,中國經濟新主張、新理念大放異彩。

本文參考:
      G20杭州峰會四大亮點 中國日報網 2016-08-26
      G20杭州峰會倒計時一個月 境外媒體盤點四大亮點 參考消息網 2016-08-05